解析当代临床药学的发展趋势

时间:2022-01-17 04:36:57

解析当代临床药学的发展趋势

本文作者:王彬辉章文红张晓芬王金明王石健杨赛成工作单位:浙江省台州学院医学院附属市立医院

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药物不良反应监测(AdverseDrugReaction,ADR)和报告的收集是临床药师深入临床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院从1997年开始ADR工作,2007年临床药学室正式成为椒江区ADR中心,临床药学室具体负责收集全区ADR报告,单位包括本院、区内其他医院、制药企业、医药公司及药店等。针对医院内部的ADR和报告收集,医院专门成立ADR工作小组,分管副院长任组长,各临床科室均任命2名ADR负责人,医师及护师各1名。具体上报方式为:ADR负责人发现药物不良反应时,立即向上级医师或护师报告,并马上填写《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及时把报告表送至临床药学室,临床药师收到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单后,立即深入临床,掌握不良反应发生的第一手资料,对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分析结果通过“药讯”形式反馈临床科室,确保临床安全、合理用药。2011年,临床药学室共收集ADR报告805份(全区不良反应报告份数),其中新的一般的176份,严重的75份,新的严重的22份,新的或严重的ADR占全区ADR报告总数的33.91%。本院医护人员上报的ADR报告226份,其中新的一般的53份,严重的21份,新的严重的5份,新的或严重的ADR占医院ADR报告总数的34.96%,占全区ADR报告总数的9.8%。治疗药物监测治疗药物监测(TherapeuticDrugMonitoring,TDM)是临床药学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可指导与评价药物治疗。TDM利用先进分析仪器,测定血药浓度,并采用药动学软件拟合相关数据,得到药动学参数,同时结合患者情况,制定最佳给药方案。我院从2004年开始TDM工作,现已开展卡马西平、苯妥英钠、苯巴比妥和多索茶碱等多种药品的血药浓度监测工作,年监测数达200多份。临床药师运用药动学及药理学知识,分析药动学参数,并结合患者资料(如年龄、性别、体重、肝脏、肾脏功能、合并疾病等)和用药信息,为医生提供最佳药物用量、次数及给药途径等方案。医院新药引进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委托临床药学室参与新药引进工作,临床药学室主要负责资料收集、资料审核及新药评价等内容。资料收集的内容包括:①与该药有关的各种证明文件;②生产企业简介和GMP证书复印件;③该药的临床文献。资料初筛的内容包括:①本院有无同类药;②该药的医保类别;③是否省统一招标药品或本市基药中标目录内药品;④该药的招标价格。

新药评价的内容包括:①该药品的药效学、药动学;②药品安全性;③供应厂家是否有不良资信记录;④如有同类药,分析药物经济学等内容。临床药学室收到新药资料后,把药品分类、整理汇总,并召开科室会议,讨论新药的各自优缺点,形成讨论结果。在召开新药评审会时,将讨论结果反馈给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作为是否批准入药的重要依据。已批准入院的药品,临床药学室在“药讯”上详细介绍新药的功效主治、不良反应及用药注意事项等内容,确保医生合理用药。本院临床药师参与医院新药引进工作,为临床选出安全、疗效好、性价比高的药品提供科学客观的证据,减少了新药引进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同时有效地遏制了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临床药师参与医院新药引进的过程中,丰富了自身的药学知识的同时,亦可提升在医院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药学科研作为县级医院,高素质人才、仪器设备均较缺乏;相对临床科室而言,药学科研难以开展。但在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科研水平有所改善,近两年来临床药学室共获6项科研立项,包括1项浙江省卫生厅科技项目,1项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项目。本院药学科研工作以“建立合理用药工作平台”及“新药研发”为主攻方向,开展“药物利用和评价研究”、“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研究”、“中药复方药效物质及作用机制研究”等工作,希望通过科研平台,进一步提升全院合理用药水平。药讯90年代初,创办了面向医护人员的“药讯”,2000年更名为《药学与临床》,每季出版一期。院长任本院“药讯”主编,分管院长、药剂科主任负责审查工作,临床药学室负责具体文字编辑。“药讯”主要刊登医院药事管理、药物警戒快讯、临床合理用药、药学服务、用药问答、新药介绍及药物不良反应等内容。“药讯”的创办不但联系了医药护关系,同时也为我院药学工作者提供一个药学交流平台,展示药学人员专业理论知识、实现药学人员自我价值。1.9特定药品监测定期重点监测临床使用普遍的抗生素、特殊管理药品、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高危药品、肠外营养制剂等药品,将监测情况汇总并提交到医务科。

职业定位到目前为止,临床药学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我国并未建立起完善的政策体系,临床药师工作较模糊。在临床一线,临床药师并不属于医疗团队,工作缺少医师的认同。在临床工作中,临床药师极少会主动同医生交流,查房过程流于形式,大多走过场。知识储备缺乏尽管我院临床药师受教育起点水平较高,4名专职临床药师中,3名本科,1名硕士,但均不是临床药学专业毕业,所学知识极少涉及临床,无法保证药师直接参与临床工作;且我院临床药师均为青年药师(3名中级、1名初级),资历较浅,在实际工作中,临床药师所掌握的药学知识并不比专科医护人员丰富,有时无法解决他们所提的问题,融入临床步履维艰。思想上未重视首先,医院不重视:临床药学工作不能给医院带来可观或直接的经济效益,不认可临床药师的价值。其次,临床药师自己不重视:尽管我院在1997年就有药师开展临床药学工作,但未能真正深入临床,未能以“服务患者”为中心,仍以处方点评、药讯编写等“浮于表面”、“应付检查”的内容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