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论文:小议生药学教学改革与实施

时间:2022-01-17 04:22:21

教学改革论文:小议生药学教学改革与实施

本文作者:李书华雷开菊工作单位:乐山师范学院

1.缩减传统基础实验生药学的传统基础实验主要以药材的鉴别为主。采用的鉴别手段主要是性状鉴别和显微鉴别[7]。这两种鉴别方法需要学生有较多的实践经验才能掌握。尤其是形状鉴别更是需要大量实践,否则对于生药的真伪鉴别和优良度鉴别无从谈起。但这些对于生物技术和药品营销专业的学生来说要求过高,且生药学仅仅是这两个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故在有限的实践教学学时里适当缩减传统的基础实验显得非常必要,这样能将更多的学时用于开设其他有针对性的、更适合专业发展的生药鉴别实验。2.增加实用型实验生药学的教学宗旨是让学生能鉴别生药,并能评价生药的优良度。依靠性状鉴别有许多缺陷。能否找到一种不需要太多的经验又能准确判断生药真伪和优良度的实验方法呢?那就是薄层层析鉴别法。薄层色谱法是将适当的吸附剂或载体涂布于玻璃板、塑料或铝片上成一均匀的薄层,待点样展开后与适当的对照物(对照品或对照生药)按同法在同板上所得的色谱图或主斑点作对比用以进行生药鉴别。中国药典(1995年版)用本法已鉴别品种419种。但在配套的实验教材中生药的鉴定仍以性状鉴别和显微鉴别为主,而薄层色谱法则仅仅作为常用技术予以介绍。故我们在实验教学中需要加大通过薄层色谱法来鉴别药材真伪的力度,以及通过薄层层析比较有效成分斑点大小来判断生药的优良度。购买标准药材和药材有效成分的标准品,通过薄层色谱法看是否具有相同主要成分来判断生药的真伪,这一检验方法不需要太多经验,且判断准确。尽管生药形状有差异,但只要按照规定的实验程序做出了相同或相似的薄层层析色谱图,则可以快速地判断出生药的真伪,并且可以通过有效成分斑点的大小来判断有效成分含量的高低,从而判断生药的优良度。此外,薄层层析法所需设备很容易满足,方法简单快速,是实用性很强的一类实验,这在生药学实验教学中需要加强。3.综合性、设计性的具体应用型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是典型的智力创新活动,不仅能有效地使学生巩固理论知识,而且是学生学会一定的科研思维方法,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种有效举措和手段。在生药学实验教学中,要充分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针对生药学的特点,这类实验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开展:一是让学生对混合药材选用恰当的方法进行一一归类、鉴别;二是设置一些易混品,尤其是伪品。由于有些生药外形类似,仅仅靠性状鉴定有难度,实验中让学生根据已学知识,选择恰当的实验方法,设计出合理的实验方案把正宗的生药鉴定出来。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展极大滴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设计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其创新能力。

1.中药材科技园的参观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来拓展学生课堂外的视野。乐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四川省唯一一家农业科技园区,园区设有中药材科技园,其中种植了数百种与课程紧密相关的药材,栽培品种还有GAP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中药材栽培的注意事项,学习栽培常规技术,可以增进学生对药材的真实认识,了解从苗期到采收期的生长过程,培养学生对尚未采收药材的感性认识,为他们能正确识别生药奠定基础。2.野生药用植物认知实习峨眉山与我校仅相距30公里,这为我们安排学生野外实习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峨眉山处于中亚热带,气候温暖、潮湿,雨量充沛,气候垂直差异很大,为植物生长创造了各种小环境。药用植物种类极为丰富:多达1655种,分属212科,868属,其中药材406种,如川黄连、川木通、川牛膝等;民间药888种,如岩白菜、朱砂莲、雪胆等;稀有、珍贵的药用植物有101种,如口暗紫贝母、峨眉黄连等。因此,峨眉山是一座天然的中药材资源的宝库。在考虑本课程课时的同时,与其他野外实习课程合并,可让学生在峨眉山进行2至4天的野外药用植物认知实习。野外实习的过程中是教与学的互动,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感性和理性的升华,通过野外实习让学生对中药的生长环境、植株外形特点等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将课堂所学知识与野外实践相结合,使得课内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同时通过野外爬山来进行药用植物认知实习,培养了学生的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精神,最终达到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3.中药材公司的实习生药作为药用上市流通时与野生或栽培时的外形有很大的变化。因为药材一般要通过炮制才能作为商品在市场上流通,有些药材外形、色泽等变化极大。如何在短时间内对这些药材有明确的认识呢?通过到中药材公司实习就变得非常必要了。我院与乐山市中药材公司具有良好的合作传统。乐山市中药材公司现经营中、西药品3000多种,中药饮片800多种,是一个良好的实习场所。由于课时所限,这部分实习我们一般要求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的方式来完成。通过在中药材公司药材入库、药材分拣、上架、出库等劳动来获得对药材的认识,同时将课堂所学的文字、所看的图片、野外的实体植株与流通的药材一一对应起来,从而达到完整准确掌握课程知识的目的。在实习实训环节,通过参观、野外实习、药材公司实习三方位结合达到理解课堂知识,并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从而使所学知识达到深化的目的。通过理论教学中的“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中的“三位一体”和实习实训中的“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课堂理论教学、实验室鉴别生药真伪与优良度、野外认识中药材的生长环境、中药材公司实习等环节以熟悉生药作为商品流通的性状,最终达到了生药学课程的教学目的,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当然这种教学模式还有待于在以后的教学中继续完善,使“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更趋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