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用药论文:小议临床药学在指导用药的作用

时间:2022-01-17 03:47:24

临床用药论文:小议临床药学在指导用药的作用

本文作者:刘晓岚工作单位:贵州省肿瘤医院

药历应包括以下内容:(1)一般资料;(2)既往疾病史与用药史;(3)查体记录;(4)建议药物治疗计划,是药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5)药程录;(6)疗效分析与药历小结。对于治疗窗较窄而毒副作用较大的药物,动态监测患者的血药浓度尤为重要,以便及时调整药物剂量,避免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如在检测中发现某些患者在环孢素A(CsA)用量不变的情况下,CsA血药浓度较前次有大幅度的升高,出现双手颤抖、全身燥热、头晕、乏力等临床不适症状,血肌酐转氨酶也有所上升。仔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为省药费,未经医生许可将两种提升CsA浓度的药物(黄连素、恬尔心)同时加量服用,且不按时监测血浓度。可见TDM可以正确调整用药方案,减少ADR的发生。(ADR)监测国外文献资料显示,住院患者中有1.5%~35%的患者发生ADR,高达11%的患者因此面临延长住院天数,增加医疗费用的情况[3]。但临床用药不良反应监测的信息主要来源于患者向医生或护士的反馈,通过每日查房,临床药师可协助医师早期发现ADR,并做适当的处理(停止使用该用药,更改其他适当的替代药物)。临床药师对ADR表进行收集、统计、整理、分类并储存入电脑。在所收集到的ADR中,对一些严重、罕见的病例上报省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做进一步的评价。

在门诊设药物咨询窗口,由高职称或高学历药师轮流值班,建立药师与患者面对面的直接联系,及时解答患者在用药方面的疑问及相关的药物信息,用药后出现的一些副反应等。对于前来咨询者,随时记录在案,用于统计患者咨询情况,了解患者用药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药物咨询服务,及时而准确地发现门诊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情况。护理服务是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护士是医嘱的直接执行者。包括药疗方案在内的许多诊疗措施都由护理工作者执行,其效果也直接由护士首先观察得到。要达到理想的药物治疗效果,不仅依靠临床药师与临床医师制订理想的给药方案,更依靠于护士科学严格地执行给药方案。笔者在临床实践中,通过与他们的沟通与交流,结合实际,根据药代动力学的原理,按照个体化给药和时辰药理学的理论,针对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对其给药间隔、给药时间进行个体化调整。虽然目前尚做不到完全执行,但加强护士这方面的知识和意识,无疑会给药物治疗的效果带来益处。在治疗药物监测中,取样是由护士负责完成的,取样过程虽然简单,但颇有讲究,根据所测药物及其采用的测定方法,对样品的种类、取样的多少、是否抗凝、取样时间、取样部位都有一定的要求,而很多护士对此不甚了解。如心功能不全患者的地高辛浓度检测报告为4.5mg•mL-1,而该患者临床表现尚可,肾功能良好。经调查,因护士取血并不是在服药后8~18h,而刚好在服药后2h的峰浓度时间。经重新检测,浓度为1.3mg•mL-1。在药品不良反应监察方面,取得护理工作者的协作是很有意义的。

要实施药学服务,药师可授权参与用药决策,负责监控给药过程,观察患者用药反应并实行必要调整,追踪药物使用的最后结果,进行必要的评价。临床药师素质不高,没有进行正规的临床药学专业训练高年资药师知识老化,需要更新;青年药师受以化学为主线的高等药学教育,缺乏临床医学知识,与医生共同语言较少。临床药师知识尚缺乏广度和深度,不够专、精。医院领导重视不够临床药学工作短期无经济效益,但长远来看,可改善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治疗水平。临床药学工作必须得到医院领导的支持,医院应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