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类实践教学新体系研究

时间:2022-04-10 08:43:26

药学类实践教学新体系研究

摘要:辽宁何氏医学院药学院坚持培养应用型药学人才,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动手能力强的药学专业人才为目标,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现代教学理念,探索出一套新的药学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关键词:药学;实践教学;人才培养

药品行业是世界各大经济领域中发展最快的行业门类之一,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医药行业一直处于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阶段。因此,制药行业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增加。随着医药行业的蓬勃发展,药学专业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日益凸现。医药产业不仅需要高素质的具有研究能力的高等药学人才,同时更需要大量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药学人才。基于上述对我国药学发展现状和药学专业人才社会需求现状,以“学生能力建设”为中心,以就业、创业为导向,辽宁何氏医学院药学院从药学专业的定位出发,确定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系统掌握药学专业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应用型药学人才。传统的药学本科培养方案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主,学生掌握的知识体系与现有的药学需求脱节,在就业市场上缺少竞争优势,很多学生进入企业以后需要再企业进行二次培训。经过对药学行业背景、技术需求、用人市场等多方调研,明确以“能力培养及市场需求”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向,更加注重学生的实验技能,岗位实训及“第二课堂”实践能力的训练,定位于培养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并且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国际化思维理念的应用型人才。

一药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不足

一直以来,高等院校药学类专业的教学都是在高等院校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技术上下功夫。但这些教学工作常常延后于行业市场发展水平,这种模式满足不了目前行业企业的需要。药学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化学-生命科学-药学为主,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内容局限,多以验证型实验为主,设计型和综合型实验相对较少,不能充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协助能力。同时,由于药学类专业对专业课要求较高,许多院校在课程设置上,只注重理论教学而忽视了实验教学及实习环节,导致很多院校的学生真正能投入到实习到时间大大减少,并没有取得良好的实习效果。另外,目前的实践教学形式相对单一,缺乏综合性和创新性,只停留在验证型实验的模式上,学生在参与实验的过程中缺少积极性和主动性。实习基地与学校之间的联系缺乏互动,实习基地的教师不了解学生的课程设置情况,不了解学生在前期的教学中已经具备了哪些技能,掌握了哪些理论和实践知识;同时,学校教师也不了解实习基地工作的性质和任务,学生能够胜任实习工作所需掌握哪些技能,如何与实习基地老师合作提升科研的应用价值。

二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应用型药学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辽宁何氏医学院药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道路,以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及岗位实训,使学生在毕业前就具备走向社会所需的综合素质和实践经验。药学院实行“2+1+1”创新培养模式,即2年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与创新创业思维的培养;1年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学习;1年企业实训。在教学方法上,全面实施PBL教学方法,实行小班精品授课、分组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及发散性思维,全面推进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培养学生学习、探求、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能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开展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而且不是靠老师消化之后传授给学生。建立以“自主式的教学活动”、“多层次的实践形式”、“综合性的能力培训”为特征的实践教学模式。为适应社会对药学人才的需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原国家教委第20号令),突出我校药学产学研的紧密结合的专业特点,建立了药学产学研一体化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包括了药理实验室、药剂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药物化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药物发酵实训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以及药品生产实训基地和药品分析检验实训基地,共7个实验室,1个中心,2个基地。中心注重培育学生主动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为了加强实习基地与学校直之间的联系,辽宁何氏医学院积极吸收优秀企业的带教老师参与到教学中,打破传统思维方式,真正将每个成员的优势发挥出来,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同时,也将一些主干课程的一部分教学内容带到实践基地授课,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三系统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药学人才的培养目标在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辽宁何氏医学院药学院依据培养计划,梳理相关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构建科学、系统的多层次实践教学模式,丰富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四个不同层次、不同梯度的实践教学体系。(一)基础层次。注重基本能力的培养,主要完成教学范围内的专业基础实验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本专业的基本操作技能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实验内容重点在于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深化。我们把专业基础层次所涵盖的实验课程分成两个模块:即专业基础实验模块和专业实验模块。实验课程设置的特点为:首先围绕专业基础课程展开,逐步向专业课程推进,实验内容呈系列性、系统性和综合性,把本专业前沿的实验技术引入课堂。(二)认知层次。主要从第2至5学期开展,为学生开设早期的实习体验,将学生分组,根据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学期分配到各实习单位及科研实验室的不同岗位,让学生对本专业今后所能从事的工作有全面的了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树立社会责任感。(三)职业能力训练层次。主要在第6学期开展,即岗位实训。“产学研一体化”作为一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始终贯穿于辽宁何氏医学院药学类专业,利用何氏集团自身优势,其下属的沈阳绿谷生物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及沈阳何氏药业有限公司为学生搭建了生产检验实训平台包括药品生产平台和检验平台。学生根据之前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知识掌握程度,结合今后就业方向深入到两个平台当中,为毕业实习及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四)实践创新层次。主要开设在第7、8学期,为学生毕业实习。为学生提供的实习单位涉及医药行业的各个领域:主要包括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流通企业、医药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及医药监督管理部门。学生根据自身就业意愿与实习单位进行双向选择,实习6个月后,如果双方达成意愿即可签订实习协议。通过药学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不仅改善了我院药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条件,同时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使学生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深刻理解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联系,将理论用于实践,学生将在整个实践教学体系中获得现在药学领域需要的前沿技术与能力,为用人单位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今后,我们的工作重点仍然是进一步建立完善的药学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卢建峰,杜利月,郭留成,等.药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探讨[J].安徽农业科学.2001,39(1):598-599.

[2]方正,杨照,韦萍.浅谈药学实验教学改革[J].化工高等教育.2011,(5):32-34.

[3]钟明炼,周淑琴,叶德泳.上海市药学人才需求调研[J].药学教育,2003(02):48-49.

[4]徐晓媛,吴晓明.中国高等药学教育模式的改革与展望[J].中国大学教育,2008,(1):24-26.

[5]蔡琳,张翼,叶发青等.构建“大药学院”药学实践教学体系[J].药学教育,2012,28(3):54-57.

[6]张忠福.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1,28(2):11-14.

[7]姜珊,李博.产学研模式下的药学人才的培养初探[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2(05):98.

作者:姜珊 周颖 郭妍 王楠 张东蕾 单位:辽宁何氏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