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27 08:39:16

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探讨

1新时期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作用

首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药学专业对学生的要求既体现在理论知识水平上,又体现在实践操作能力上,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同时提升才是硬道理。加强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是高职药学专业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基础。其次,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场所。科技创新需要相应的实践作为支撑,科技创新不仅要表现科技理论创新上,更应当表现在科技实践创新上,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方面起到着重要的推动作用[1]。

2新时期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问题

第一,资金投入方面不够大。新时期以来,国家对高职院校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高职院校自身也在努力尝试转型,力求能够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来支撑院校的发展[2]。然而,对于部分高职医学院校而言,在其自身的建设发展过程中,过于追求规模的扩大,从而忽视了教学水平的提高,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资金投入不足,直接影响了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严重阻碍了实验教学的开展。第二,实验室建设规划比较混乱。高职院校在建设药学实验室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保证实验室建成之后能够发挥出最大作用。可是有些院校在建设药学实验室时没有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经验教学,过度强调实验室的规模,导致建成后的实验室存在设备的利用率低、管理难以跟上等问题。第三,实验室管理方法落后。新形势下,高职院校药学专业面临的要求更加严格,这种严格体现在教学的方方面面,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便是其中之一。要想提升实验室为教学的服务水平,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不可缺少。但是纵观当前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的管理实际情况来看,有相当一部分药学专业实验室在管理上表现的比较欠缺,特别是在管理制度和方法上,忽视了对管理制度和方法的更新。

3新时期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要求

(1)实验室的功能定位要转变。以往,药学室实验室的功能作用仅仅是为药学专业学生提供实验操作的机会,目的是增强药学专业学生学习体验的同时,让医学专业学生的实验技能得到更高地提升。在新形势下,药学专业实验室不能够将功能地位局限于单纯的实验教学方面,而是应当立足于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要求实验室要与企业加强合作,向高水平、高标准的实验室建设迈进[3]。(2)实验室应当改革和创新。高职药学专业的教学离不开实验室的支撑,药学专业实验室也因为药学这一专业的存在才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新时期以来,国家与社会对于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有了更高的要求,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不仅要为本专业的教学提供支撑,同时还要考虑加强各专业学科之间的联系,重视与其他专业之间的渗透,这就要求朝着综合性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前进[4]。

4新时期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措施

4.1做好实验室的建设规划。狭义上来看,实验室的建设规划指的是建筑物的建设;广义上来看,实验室的规划建设不仅包括建筑物的建设,还包括内部设备、材料、实验室的配置等。对于高职院校而言,要想提高药学专业的发展水平,必须要做好药学专业是实验室的全面建设规划工作。首先要求以其他同类院校药学实验室的建设为参考,借鉴其建设规划过程中值得借鉴的地方,为自身药学实验室建设备足参考依据。其次,转变一味追求规模的观念,要求既要追求规模,又要追求质量,规划建设必定要具备前瞻性。还有,关于实验设备、实验材料的采购,应当结合药学专业的具体实验课程进行采购,同时在设备的配置上要协调,不能出现有设备无法用或有设备无法充分使用的情况[5]。最后,各实验教室的配置。药学专业涉及到的课程很多,不同的课程对实验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实验教室的配置应当以具体实验课程为准。4.2创新实验室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是任何工作开展过程中都不能缺少的,尤其是对于药学专业实验室而言。药学专业实验室涉及到许多的实验仪器,学生操作过程中容易受到主观情绪的影响,如好奇心、求知欲等,导致在进行实验操作的时候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导致潜在危险出现。考虑到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在管理制度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能够保证实验操作的顺利进行,必须要对原有陈旧的、落后的实验室管理制度进行改进。在原有的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应当更多地结合新时期国家及社会对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管理的要求,制定出新的药学实验室管理制度,减少分头管理和交叉管理等不协调管理的情况出现,避免因实验室管理制度不科学导致的管理方法不先进影响学生实验操作的体验。4.3加强智能化实验室建设。智能化实验教学是新时期对实验室教学提出的新要求,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管理同样应当向智能化的目标迈进。何为智能化实验教学?所谓智能化实验教学指的是以校园网为依托,在系统上公布实验教学的信息,如课程安排信息、教师安排信息等。智能化实验教学的建设,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实验室重复安排的情况,使得实验室的安排井然有序,也可以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使其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查询上课信息,了解实验室要求和实验方式等。智能化实验室的实现,将会是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高水平的集中体现。4.4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水平。由于新时期以来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的管理面临的要求更多、更严格,因而对于实验室的管理应当要有更加高素质的教师管理队伍进行管理。所以,高职药学专业一定要强化实验室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药学实验室教师管理队伍的素质和水平,保证药学实验室的良好管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高职药学专业可以同过组织培训或者研讨会的形式,也可以组织参加校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开拓实验室教师管理队伍的视野,促进实验室教师管理队伍管理观念的转变。

5结语

总而言之,新时期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在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应当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借鉴传统建设和管理观念中的精华部分,结合新要求、新挑战对建设和管理的方法进行调整,既要做好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工作,又要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创新工作,还要做好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各种有效手段的实施,使得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更符合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其的期待,从而为高职药学专业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药学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孙志滨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辛颖.高职高专药学实验室建设探讨[J].科技资讯,2015,24(14):175.

[2]范高福,刘修树,胥振国,等.新形势下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初探[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36(25):3853-3854.

[3]彭碧芬,梁可,王璐.论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J].企业家天地旬刊,2013,12(6):236-227.

[4]朱缨,吴芝园,谈如蓝.高职院校中药学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研究[J].职业,2016,51(12):109-110

.[5]李秋玲.高职药学实验室管理改革探讨[J].医学信息,2014,2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