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药学情况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01-03 03:40:00

护士药学情况调查与分析

1结果与分析

护士普遍对药学知识掌握不全面:由表1可知,护士对药学知识掌握不好,总分的最小值仅为44分,平均值为60.42分,其中,药物名称、规格剂量、不良反应三项是临床经常接触的药学知识,护士掌握较好,均值在7以上;理化性质、药理作用项目是较深层次的药理学知识掌握不好,均值在4以下。个别低年资护士对一些简单的如药物名称也不能举一反三,只知晓商品名,不知道化学名称,相同的药物换一个厂家就不知道其药理作用特点。与国内相关研究结果一致[2]。高学历护士比低学历护士对药学知识掌握得全面一些:由表2可知,本科护士对药学知识的掌握程度较高;专科护士比本科护士掌握药学知识的程度要低;对药学知识掌握程度最低的是中专学历护士。随着学历的升高,对药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也提高,中专和专科院校应加强对学生药学知识的培养。职称较高的护士比职称低的护士对药学知识掌握得好:由表3可知,主管护师比护师和护士的药学知识综合掌握程度高一些,说明药学知识可在临床护理实践中慢慢积累。作为临床一线的护士应在平时的工作中重视对药学知识的积累,增加与患者沟通交流的知识储备,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减少护患纠纷。

2对策与建议

学校及医院对护士药学知识的培训不够重视:目前,各级护理院校的课程安排重点以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基础护理等为主,药理学在护理专业的课程中多为边缘学科,学习时间短,内容少,学生主要掌握了药名、剂量、使用方法、不良反应,而对药理作用、理化性质等知识掌握较少。大多医院对护士药学知识的培训还不够重视,培训力度不够,临床护士对药学知识掌握不全,影响了护理质量及护理服务水平,必须加强临床护理人员药学知识的继续教育[3],对护士进行药学知识培训,可以提高护士的药理基础知识及实际运用能力,保护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提高患者满意度[4]。护士对药学知识的主动学习意识不强:有研究显示,临床护士的自主学习能力不强[5]。临床护理工作繁琐,护士也比较辛苦,护士对药物知识掌握不够,用法用量向患者交待不清楚,导致患者依从性差,用药疗效降低,有时因护士药学知识欠缺,导致病区药物使用、保管不当(低温/效期/避光),致使药物分解、降解,甚至发生化学反应,影响到药物疗效,导致用药纠纷。有时本身是药物临床正常的不良反应,因护士不能充分运用药学知识为患者解惑释疑,导致患者误解,加深了医患矛盾。因此,在目前基层医院临床药师严重缺乏的情况下,护理队伍中开展药学基础知识的普及势在必行[6]。护士对药学知识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药物治疗效果:药物的应用方法及时间正确与否,可直接影响药物疗效,甚至是成败的关键[7]。护理人员药学继续教育应根据护理专业的特点,围绕护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学习的知识由点到面,有目的、有选择、有重点地进行,对于全院护士都存在的知识欠缺内容,如药物的药理作用、理化性质等,可以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专科药学知识培训,如肿瘤科护士培训职业接触危险性药物的防护对策,内分泌科培训糖尿病药物的特点、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等,产科护士培训药物对哺乳期妇女的影响等。培训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授课形式,也可请药学人员到科室现场辅导,还可利用早交班时间,结合病例学习药品使用说明书,并随机提问,及时总结、分析,使护士熟悉新药,复习常用药,才能更好地配合医疗。只有护理人员内涵知识提高了,才能提高与患者的沟通能力,提高护理质量,真正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本文作者:蔡蓉刘晓蓉晏青姜燕荀洪景工作单位:武警重庆总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