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类高校生职业规划调研

时间:2022-05-14 08:51:00

药学类高校生职业规划调研

1基本情况

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为进一步了解药学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与学校就业指导工作实际情况,采用自制问卷进行调查,从大学生生涯规划的认知与实施、药学生自我认知、对药学专业的认可度、就业指导课程开设及就业服务的满意度等方面设定问卷,共30题。在药学院四个不同年级、19个班次、7个不同专业方向的同学中展开调研,发放问卷330份,回收有效问卷318份,回收率96.3%。

2分析与讨论

2.1问卷分析

(1)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知:问卷统计结果表明,76%的同学了解职业生涯规划,74.5%的同学认为职业生涯规划重要;46%的同学在大学期间进行过生涯规划,但只有6.9%的同学有明确的职业目标、53.1%的同学对职业目标比较模糊;33%的同学处于迷茫状态。

(2)对自我的认知:10.6%的同学对自身有全面的认识,而41.5%的学生对自身认识不到位,甚至不清,近30%的同学把自我分析作为职业生涯规划中遇到的最大困难。

(3)对专业的认知:在回答所选学专业是否符合自身特点的问题时,仅14%的同学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专业,有15%的同学直接回答不符合,49%的同学介于二者之间,在学习中培养兴趣,18%的同学学得很吃力,但为了就业在学。

(4)对就业指导的认知:68%的同学希望是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全程指导,67%的同学期待个性指导,58.8%的同学认为学校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服务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方法,33%的同学认为目前学校开设的就业指导课作用不大。

2.2存在问题

(1)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目标模糊药学生大多自我目标缺乏,职业意识淡薄,就业期望值过高。很多学生仍然将医院等单位作为首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药学类的流通领域岗位如销售、营销岗位居多,药学类学生女生多,大多女生不想或不敢到销售、营销岗位就业,这样的矛盾势必导致了部分毕业生不能顺利就业。

(2)药学生对药学专业的认可度不高[1]在现实中,很多学生不知道或不清楚他们的专业是关于什么的、有什么前景。更不知道所学专业的情况。特别是医学院校,80%的同学第一志愿选择临床专业,父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学到治病救人的一技之长,可是毕竟临床专业招生数额的限制,很大一部分倾慕于临床专业的同学是通过调剂转药学专业过来,所以他们的脑海中对药学专业认可度不高。

(3)药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缺乏主动性从问卷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大学生对职业生涯的规划缺乏主动性和行动力,更多地将想法停留在思想层面,甚至有的还未提到思想层面。这就使得职业生涯规划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纸上谈兵,并未起到实质作用。

(4)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质量需要提高学校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多以就业为目标。从大一就开设就业辅导课,但内容比较松散,针对性不够强,与时代要求的个性化、连续性、动态性、系统性、实践性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特点不符,对学生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

3对策与建议

3.1构建职业生涯发展理念下的药学类学生全程就业指导体系

(1)树立全程化职业生涯指导与就业教育理念全程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当前高校中开展的一般性、阶段性就业指导工作不同,是一项系统、连贯、全方位的系统工程。对一年级大学生,主要侧重引导其适应大学生活,使他们认识大学的意义、特点,系统介绍专业特点、专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以及职业对人的要求,帮助学生试探性地确立目标。对二年级大学生,主要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塑造和完善自己,认真打好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优化知识结构,正确进行自我评估和完成初步职业定位;对三年级的大学生,主要侧重如何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努力拓宽知识面,提高能力,增强就业的适应性和对自己将来作出决策的能力;而四年级的大学生,主要侧重择业期的特点和困惑,进行政策、技巧、心理测试等方面的指导。可见,全程就业教育就是将大学生顺利就业并立业必须掌握的相关知识、理念与能力,循序渐进地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中,以培养学生自我规划、自我设计、自我学习、自主就业的意识,以及不断发展的立业能力的专门教育,使学生从入学的那一天起,牢固树立科学规划个人职业生涯的理念。

(2)建立全程化教育的药学类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新体系[2]课程建设是实施全过程职业指导的一个重要载体。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课程体系建设,首先要科学地设置课程教学内容。大学阶段是职业发展的准备阶段,要按照系统性、阶段性、连续性目标设置课程教学内容。其次注重教学内容实践性。随着医药卫生事业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所有这些,要求及时调整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现与医药企业需求的无隙对接,及时修订职业生涯教育实施方案。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比如聘请医药企业专业人员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课程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和教材的编写,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企业实际,学生更能适应企业和社会的需要。

(3)强化药学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实践环节为切实提高职业生涯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药学生的特点,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将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渗透到择业实践的训练、学生生涯体验、社区卫生服务、就业心理辅导、专业实习等实践活动的各个不同环节中。如指导一年级学生在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体验中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准备,了解职业和职业环境;二是引导二、三年级学生进行择业实践的训练,开展职业测评,根据个人的兴趣特质选择不同的职业选择方向,如进行模拟招聘、就业论坛、校友交流、实战营销及职场大比拼活动等。

3.2提供全程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指导的保障条件

(1)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提高专业认可度通过专业思想教育,可以基本解决大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问题。对于药学生来说,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提高专业认可度非常必要。专业思想教育的内容应涉及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计划、课程结构体系、师资队伍优势、就业方向与社会适应性等方面。大学生通过专业思想教育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性质和该专业培养怎样的人才,提高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可以更加科学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方向和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2)加强个性化辅导和人才测评的力度一份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必然是个性化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人职匹配”。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很多学校对学生职业生涯的辅导更多采用的是大规模的课程讲授。这种方法虽然在短时间内受众人群广,但实效性差,不能做到“因材施教”,更无法实现“人职匹配”。为弥补不足,学校要加强个别职业辅导,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另外,完善人才测评手段,在借鉴国外先进的测评工具和方法的同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大力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职业生涯规划测评系统,通过职业测评软件,使学生对自己的能力、兴趣、个性特点及适合的职业等方面有全面了解,提高职业测评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学生只有真正做到“知己”,才能有正确的职业定位。

(3)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师资队伍建设队伍建设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起着关键作用。高校要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人员队伍的建设,成立专门的人员组织,对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辅导专业能力的培训,使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师具备相应的专业素养—心理学、社会学、人力资源管理、教育学等专业知识,鼓励他们积极参加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培训,取得职业认证资格,并切实提高和发挥他们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的指导作用。

3.3提高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主动性

(1)提高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3]针对当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薄弱,对自我认识不足和定位不准等问题,要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培养。通过一些国内外成功的案例,生涯规划重要性和可行性介绍,让学生从陌生到了解,再到深感必要的转变,促使学生能够有意识地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要克服社会转型和市场经济改革带来的负面影响,正确审视自己的职业价值观。理清就业和择业之间的关系,使大学生根据服务社会、在服务中实现自己价值观的根本目标和要求,把职业的选择、兴趣、才能、智商及情商结合起来,提高生涯规划意识,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2)加强自我认知,转变就业观念大学生确定个人职业目标,并不是个人的主观臆想,而是建立在充分的“自我解剖”和各种职业要求的基础之上,并结合社会发展形势作出的关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构想。因此,药学生首先要正确认识与评价自己,理清自身具有优势与劣势,明确个人职业发展方向与目标,制定相应的职业生涯规划。其次,增强实施职业规划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引下,实施规划内容,根据专业岗位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提高职业能力。最后,认清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深入了解所学专业,理性分析就业环境,对自身正确定位,调整择业期望和就业心态,树立主动竞争、多渠道就业、自主创业的就业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