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医院合理用药思索

时间:2022-04-28 10:01:00

推进基层医院合理用药思索

药学服务是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和工具,向公众提供直接一致、负责任的、与药物使用相关的各类服务,实施药学服务的首要目标是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实现合理用药。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及医疗服务模式的发展,药学服务要求药学工作从以药物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模式转变。药物治疗是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基本治疗手段,药物的合理使用关系到居民的身体健康Ⅲ。医院开展药学服务,特别是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在提高病人用药依从性、促进合理用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基层医院开展药学服务的必要性

1.1社区医患共同的需要基层医院门诊工作量大,医生与患者接触时间短,随着药品种类的快速增加,医师很难全面掌握各种药物的使用及其配伍。目前国内人群文化程度相对不高,缺乏医药知识,用药安全隐患较大,并且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是社区中最多的人群,其患病特点决定了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有着特殊的要求。因此,基层医院开展药学服务是医患共同的需要,在提高社区居民的医疗质量、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2提高社区医院管理的需要随着我国医疗制度改革及医疗保险制度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基层医院成为医疗保险定点单位。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患者可自主选择医院,医院的服务项目周全,服务质量高,更易受到患者的青睐,这就给基层医院医疗保健服务的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形成的今天,社区药学服务已成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提高了患者对药物治疗的满意度,同时提升了医院形象。在药学服务中,药师与患者可面对面交流,更好地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型服务模式。

1.3促进合理用药随着我国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药物研发速度的加快,药品的种类日益增多,滥用抗生素等不合理用药现象极为严重,特别是在基层医院。不合理用药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对人类的生命健康构成了巨大威胁,增加政府和百姓的经济负担,浪费有限的社会医药卫生资源。根据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察中心的统计,我国每年因药源性疾病而住院的患者达250多万人,医院住院患者中每年约有19.2万人死于用药不当[2]。因此,实施良好的药学服务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2基层医院开展药学服务的探索

2.1提高医院药师的专业水平医院药师应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丰富的医药学知识,较强的交流能力,丰富的用药实践经验。临床医药学知识缺乏,是目前基层医院药师发挥作用的最大障碍,同时是开展药学服务成功与否的关键。药师应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加强临床医学知识的学习,从而更深入的掌握临床药学专业知识,充分利用书籍、报刊、媒体、网络等各种信息渠道,不断充实自己,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与患者多接触,了解患者的病情、病因和诊断、治疗及用药等临床资料,监测药物不良反应,以便积累更丰富的用药实践经验,从而为开展药学服务提供最重要的技术保障,确保患者得到更高优质的药学服务。

2.2开展药物咨询服务设立药物咨询窗口,提供药物咨询服务。为社区居民及孕妇、哺乳期妇女、老年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用药咨询服务,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建议,同时做好用药交待服务,包括药物剂型的正确使用方法、服药小常识、注意事项、药物贮存方法、不良反应的预防及处置等。通过药学咨询服务,使患者掌握合理用药知识,从而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增强患者对药物治疗的信心,发挥药物应有的治疗效果,减免用药隐患。对患者咨询的问题做好解答并记录,对于当场不能有效解决的问题,详细记录服务对象的联系方式,查阅文献、资料,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通过与用药者的沟通,药师可及时得到某些药品质量、疗效、不良反应的反馈信息,有助于加强不良反应监测。

2.3加强合理用药宣传药师因长期从事药学工作,多药物的性质、作用、不良反应及适应症等都有系统的认识,有能力有义务向社区居民宣传合理用药知识,向患者交待服药方法、用量、服用次数、注意事项等,同时对药品相互作用、药品有效期、假劣药品的辨别、不同厂家药品的包装、疗效差异等做好详细解答,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通过回访、整理家庭小药箱等,切实开展药学服务,促进合理用药。合理用药需要医生、药师、护士、病人等各个群体共同努力才能实现。通过实施有效的药学服务,加强合理用药宣传,开展社区安全用药健康知识讲座,充分利用宣传册、简报、板报等多种形式,使患者获得更多的安全合理用药知识,防范用药错误,从而减少、避免用药副作用。

3讨论

随着我国医疗制度改革的推进,开展有效的药学服务是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药学工作的必然趋势,作为服务主体的药师,应全面掌握临床药学知识与医学知识,从而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药学技术服务,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提高临床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从而实现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