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热镇痛药的不良现象剖析

时间:2022-01-10 08:19:00

解热镇痛药的不良现象剖析

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已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认同,而解热镇痛药和一些含有解热镇痛药的感冒药已成为许多家庭的必备药,而且往往不止一种。但由于很多患者缺乏相应的医药知识,患了感冒以后急于治好,经常两种或两种以上感冒药同时服用,(而大部分感冒药的主要成分即是解热镇痛药),错误的以为药量加大能好得快些。孰不知最常用的药也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尤其是两种以上的感冒药同时服用等于是加大解热镇痛药的剂量,更容易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

1阿斯匹林是属于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主要抑制前列腺素及其它痛觉兴奋物质的合成,抑制白细胞活力,并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以产生镇痛、消炎及解热作用,抑制血小板的前列腺素环氧酶,从而防止凝血栓素的生成,抑制血小板聚集;一般剂量是安全的,但过量服用可导致血液PH值下降,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同时可刺激呼吸中枢和呕吐中枢,引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并因第8对脑神经受刺激而引起耳鸣、耳聋。尤其是儿童应慎用阿斯匹林,避免引起阿斯匹林肝脏毒性或药物性肝炎。还可引起肾脏毒性、造血功能障碍等毒性反应。

2对乙酰氨基酚属于乙酰苯胺类,解热作用似阿司匹林,但镇痛作用较弱,无消炎作用,也是常用的解热药,绝大部分感冒药里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或长期使用可引起急性肾炎或肾小球坏死等肾病病变,甚至还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儿童可能引起支气管痉挛、鼻炎和荨麻症等,因此湿热儿童患者应禁用。

还有据文献报道,过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每日6g,或长期服用将引起严重的毒性反应,尤其以肝细胞坏死为常见,10g可导致死亡)。还有服用本品期间不得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可加重对肝脏的损害。而我们国家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感冒药多达三十余种,将使临床医生不容易掌控患者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剂量,无意中会导致患者过量服用,尤其是感冒患者为了快些缓解症状,自行服用几种均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抗感冒药,很可能造成严重的肝脏毒性。

3去痛片、APC含有氨基比林和非那西汀(此药已被淘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多例服用去痛片致死的药源性事故。还有滥用此药还可导致肾乳头癌、肾盂癌和尿路癌症。据报道,美国20%的慢性间质性肾炎中,5%~9%的终末期肾病是因为滥用解热镇痛药引起的。

4吲哚美辛属于芳基乙酸类解热镇痛药,是对前列腺素合成有强烈抑制作用的非甾体类消炎,解热镇痛药,也是常用的解热镇痛抗炎药,本品不良反应更多,常见的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但有时正常剂量服用此类药品都可能引起出现胃肠道出血、溃疡和穿孔的不良反应,其风险可能是致命的。同时,本品对造血系统有抑制作用,对肾脏也有一定的毒性,临床常见引起血尿、水肿和肾功能不全。同时还会加重高血压和冠心病的症状。

5安乃近片属于吡酮类解热镇痛药,因本品毒性大,有些国家已不用,但因其胃肠道刺激较小而被乡村社区服务站常用于解热,殊不知其不良反应更严重,如过敏性皮疹和药物热,严重者发生剥脱性皮炎,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可引起死亡,偶有过敏性休克产生呼吸循环衰竭,血液方面可引起粒细胞缺乏症发生率为1.1%,急性起病严重可致死,亦可引起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6.布洛芬属于芳基丙酸类解热镇痛药,在临床上也属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可延长出血时间,升高血尿素氮及肌酐水平,还可延长妊娠期导致难产和产程延长。

综上所述,不合理使用感冒药和退烧药是造成解热镇痛药严重不良反应的重要因素,另外药品广告夸大其辞,也是导致解热镇痛药不合理使用引起严重不良反应主要因素。所以我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正确合理使用解热镇痛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