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剂中药的特殊性及策略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02 03:00:00

调剂中药的特殊性及策略分析论文

【关键词】中药调剂

【摘要】中药调剂是一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的工作。“调剂”与“处方”一样,具有法律上的责任,同时它的工作又牵涉到中医中药各个方面,因此必须把好中药调剂关,确保质量与用药安全,有效地为防病治病服务。作者通过工作实践,有如下心得,现作一介绍。

一、中药调剂与很多基础学科及药学专业知识密切相关

要做到准确调剂、对症付药,并能及时发现医生处方上的笔误和差错(如配伍禁忌、妊娠禁忌、重开品种、药症不符及含毒药物超量等),就必须认真学习并掌握中医药基础知识,合格调剂人员,要求能鉴别四、五百种常用饮片或药材性状特征(尤其药名相近、性状相似的饮片药材)的区别,学会掌握药物的分类,如植物药材中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和全草类,矿物类药材,动物类药材,同时要求掌握各种药物性味、功效,用量用法及常用的配伍,懂得各种同名异物的药材和别名等;了解中药加工炮制对药物性、味、功效的影响;掌握方剂学的知识,先煎、后下、包煎等的作用及煎药知识;了解中成药品制备方法及剂型等。由此可见,中药调剂是一门多学科理论知识为基础的学科,只有培训合格的专业人员才能胜任。

二、中药调剂工作具有特殊性

调剂人员除具有合格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饮片是一种特殊“商品”,要严格按照医嘱调配,不能配错、配漏、配多、配少。有些人认为,配错、配漏诚然不对,但对称量以为无关紧要,因而出现了抓药以手代秤。对调剂工作应提高到“法制”的观念上认识,不按规定配方就是违反药品管理法。药物用量,在治疗上有重要意义。每一种药都有其规定的用量,尤其含有毒性的药物更是如此。同是一种药,用量不同其疗效不同,甚至相反。例如大黄9~12g有泻下作用,若用量为1~3g则具有健胃止泻作用。再如艾叶,其性味苦、辛、温,以前的药书较少记载其含小毒,《中国药典》85年版一部就有记载艾叶的性味为苦、辛、温、有小毒,其常用量为3~9g,有温经止血、散瘀止痛等作用,用量过大,则可兴奋大脑皮层及在皮层下中枢引起痉挛,甚至引起肝细胞代谢障碍,而发生中毒性黄疸及肝炎。由此可见,调剂人员只有严格按照处方调配的义务,而没有违背处方调剂的权利,一切违背处方调剂的做法,都是违法的。

三、确保中药调剂质量

3.1制订并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如:岗位责任制,中药调剂注意事项,剧毒药、贵重药品管理条例,付药常规,捣碎药、先煎、后下、另煎、包煎、冲服、烊化、研末服、兑服等常规。使人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执行好的要表扬奖励,对执行不好的批评教育,甚至处分。

3.2保证药品质量

调配饮片必须是正品,清洁卫生,炮制合格,霉烂、变质、虫蛀、污染及混有杂质药物,不得入斗调配。

3.3配药要称准,分匀

要求每一种药物都要称取,分匀。可用减重法,即一次称取总重量,然后分次减重。对体积大的也要称,不能估计。按规定,一般药称量误差不超过±5%;剧毒、细料误差不超过±1%。

3.4核对发药

核对是调配中药处方的最后一道程序,也是减少差错防止事故的关键,必须建立严格的处方核对制度。为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防治调配错误和遗漏,应把好复核关。药师调剂处方时必须做到四查十对: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名、剂型、规格、数量;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已调剂好的药品在调剂人员自查的基础上,应有另进行全面细致的核对,复核的药师一定严格审查处方,称取饮片是否与处方相符,饮片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有无以生代制、生制不分等错误,先煎、后下、包煎等须特殊处理的是否分开,贵重药、毒性药是否处理得当等。发现调剂不当的,应及时更改,复核无误后可包装、签字。还应在标签上注明患者姓名、科室、病案号,内服与外洗用不同颜色标签区分并写明确,并标明煎剂剂数及日期,便于患者的服用,如有不符,及时提请配方人更正,否则不得发出。发药时要核对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等,煎法、服法,特别是外用药要用外用药袋,并向患者或取药人交代清楚。

3.5建立差错事故登记本

考核配方质量,消灭差错事故。

3.6建立中药调剂质量查询处

其目的在于方便患者,接受他们对配方质量及药物知识等方面的查询,起检查、监督、咨询、宣传及处理纠纷的作用。

3.7把好进入调剂室药材饮片质量关

这一方面要统一领导,加强管理,设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凡质量不合格的饮片不能入库上斗;进入仓库后发现不合格的饮片不能发出;调剂室不应接受;在调剂室发现不合格的饮片,应停止该药的配发。发霉、虫蛀、规格不符或混有杂质、非药用部位的饮片,应采取重加工或弃掉等,绝不能发给患者。

3.8防止混杂串药

造成饮片不纯混串的原因很多,可能有药斗分格过多、盛药过满、拿取不小心、称药完毕没有随手关药斗等。克服方法一是加药不能过满,并要小心防止混药,二是称取要小心,三是称药完毕要随手关药斗。

3.9经常保持百斗柜和调剂台的整洁卫生,定期清理

百斗柜的药斗内的药物要做到推陈加新,勤看、勤整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要进行清斗,筛出残积的泥沙、碎药,新药在底,陈药在面,不能以新压陈,否则陈药压在斗底时间过长,就会发霉、虫蛀、变质。只要调剂人员注意这一点,经常性的清洁处理,推陈加新,上述问题可以避免。同时经常保持调剂台及周围环境的整洁,这样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有利于工作。公务员之家

3.10重视中药仓库的建设与管理

加强中药养护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是确保中药调剂工作的重要措施。

综上所述,只要严格认真地遵守医疗操作技术规程,按医院规章制度办事,加强责任心,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以解除患者痛苦为目的,就能把中药调剂工作做得更好。

【参考文献】

1张廷模主编.中药学.第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3~5.

2刘汉清,倪健,主编.中药药剂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