羟自由基的中药清除论文

时间:2022-09-26 11:08:00

羟自由基的中药清除论文

摘要:目的对邻二氮菲-Fe2+氧化法进行改良,使其在用于自由基清除剂筛选时更为有效和更为敏感。方法在不同的pH环境、不同的保温时间及不同的测定波长条件下进行对比实验。结果邻二氮菲-Fe2+络合物在pH4.5的环境下及510nm的测定波长时有较大的吸光度,30min的保温时间使各管有较大并较为稳定的吸光度。结论通过对邻二氮菲-Fe2+氧化法的实验改良能提高该方法筛选自由基清除剂的灵敏度。

关键词:自由基清除剂;邻二氮菲;羟自由基

机体在代谢过程中产生多种自由基,包括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羟自由基(·OH)及其活性衍生物H2O2等,其中以·OH化学性质最活泼。一定数量的氧自由基可为机体所用,但过多的氧自由基将作用于体内蛋白质、核酸、脂类等生物分子,造成细胞结构和功能受损,进而导致体内代谢紊乱引起疾病。因此,自由基清除剂的合成及寻找成为当前医药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而中药的天然、丰富及低毒更受人们的青睐。目前人们测定自由基清除剂清除羟自由基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邻二氮菲-Fe2+氧化法操作简单,设备要求不高,易于推广和应用。本实验对该方法进行了若干改良。

一、材料与方法

1.1试剂维生素C(郑州羚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邻二氮菲(天津市科密欧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生产,分析纯)、硫酸亚铁铵(广东光华化学厂有限公司生产,分析纯)、过氧化氢(广东汕头市西陇化工厂生产,分析纯)、磷酸二氢钾(上海市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无水乙醇和氢氧化钠(湖南汇虹试剂有限公司生产,分析纯)。

1.2仪器752N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生产),DK-600S三用恒温水浴箱(上海精密实验设备有限公司生产)。

1.3方法以维生素C作为自由基清除剂,用邻二氮菲-Fe2+氧化法检测H2O2/Fe2+体系通过Fenton反应产生的·OH。H2O2/Fe2+体系产生的·OH将邻二氮菲-Fe2+氧化为邻二氮菲-Fe3+,使邻二氮菲-Fe2+对536nm波长的最大吸收减弱,A536明显降低。当反应体系中存在·OH清除剂时,此氧化过程受抑制,A536则降低不明显,并可通过A536值比较·OH清除剂的清除能力[5]。对该实验进行三个方面的改良:一是将反应环境由pH7.4改为pH4.5的酸性环境;二是将37℃保温时间由60min改为30min;三是测定吸光度的波长由536nm改为510nm。实验过程中分别在pH7.4的磷酸缓冲液及pH4.5乙酸-乙酸钠缓冲液的环境下进行对照实验;在保温5~60min的时间范围内、536nm和510nm波长分别测定吸光度,比较两种pH条件下吸光度的差异。反应中依次加入邻二氮菲、缓冲液、自由基清除剂维生素C、Fe2+及H2O2为加药管;不加维生素C为氧化管;不加维生素C及H2O2为对照管。

1.4统计学处理组间采用t检验,数据以±s表示。

二、结果

2.1不同测定波长及不同pH环境下的比较从表1可以看出,邻二氮菲-Fe2+络合物的最大吸收波长为510nm,而最佳酸碱环境为pH4.5。表1不同测定波长及不同pH环境下的比较(略)

2.2不同保温时间及不同pH环境下的比较图1显示了pH7.4时不同保温时间对A510的影响,对照管吸光度于15min时达高峰,随后缓慢下降;而加药管和氧化管吸光度一开始便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图2显示了pH4.5时不同保温时间对A510的影响,对照管吸光度于30min时达高峰,此后处于基本稳定状态;加药管和氧化管吸光度均于30min后才出现较明显的下降。公务员之家

2.3各管之间吸光度的变化值(ΔA)比较从表2可以看出,随着保温时间的延长,各管之间的ΔA逐渐加大,但pH4.5时的ΔA加药管-氧化管,在30min时最大,此后较为稳定。表2各管之间吸光度的变化值(ΔA)比较(略)

三、讨论

实验表明,邻二氮菲-Fe2+络合物在酸性条件下(pH4.5)比较稳定,有较高的吸光度,并且最大吸收波长为510nm。而保温时间也是实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保温到某一时间时,各管的吸光度较大,同时各管之间的吸光度变化值(ΔA)也较大,有利于自由基清除剂的甑选。从实验中观察到,在pH4.5的条件下,对照管保温到30min有最大的吸收峰,加药管也有较大的吸光度,使加药管与氧化管之间ΔA(ΔA加药管-氧化管)达到最大,该值更能说明自由基清除剂的作用强弱,是判断自由基清除剂的重要指标,并且还能反映该方法的灵敏度。而在pH7.4时,加药管和氧化管一开始便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虽然两管吸光度有所差异,但ΔA加药管-氧化管较pH4.5时要小得多,不具有说服力,也降低了反应的灵敏度。综上所述,采用邻二氮菲-Fe2+氧化法衡量自由基清除剂的作用时,最佳反应条件为pH4.5,测定波长为510nm,37℃保温时间为30min。

【参考文献】

[1]赵克然,杨毅军,曹道俊.氧自由基与临床[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34.

[2]金鸣,蔡亚荣,李金荣,等.邻二氮菲-Fe2+氧化法检测H2O2/Fe2+产生的羟自由基[J].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1996,23(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