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药合理服用论文

时间:2022-07-30 10:52:00

降糖药合理服用论文

摘要:目的更好的发挥口服降糖药物的疗效,避免不必要的不良反应和药物资源浪费,提高用药安全性。方法对各类降糖药联合用药及与其他药物联合用药注意事项的总结。结果和结论系统的论述,总结口服降糖药联合应用,药师明了对患者用药交代时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口服降糖药联合用药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临床常见慢性的疾病,在此期间,不可避免的会有其他疾病的发生,各类口服降糖药在临床联合应用很普遍,与其他药物的联合应用也是普遍存在的。但患者有时候会忽略提示医师,与糖尿病有禁忌的药物也会由此开具出来,因此,药师成了患者安全用药的最后保障。药师在用药交待时尤其应该重视口服降糖药的联合用药问题,避免不必要的不良反应,保证治疗效果。

一、各类降糖药之间的联合应用

一般来说,同类的口服降糖药不适合联用,不良反应的增加大于降糖效果。随着病情进展,单用一种口服降糖药很难取得很好的预期疗效,联合用药是治疗糖尿病的最佳选择。可使每单药的选用剂量减少,不良反应也减小。每单药间有互补性,能更好适应患者多变的病情。

1.1a一糖普酶抑制剂与双服类。如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肌合用。适用于比较适合轻型的明显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减轻体质量,改善胰岛素抵抗。但这两种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比较大,应提示胃肠功能较差的患者注意使用。

1.2a一糖营酶抑制剂与磺睬类。如阿卡波糖和格列美脉。适用于餐后血糖高或用磺脉类药物血糖控制不满意加用a一葡萄糖普酶抑制剂,可改善胰岛B细胞的功能,使餐后血糖下降。

1.3磺脉类与双肌类。如格列美脉和二甲双服。一般来说肥胖者首选双肌类药物,非肥胖者可选用磺脉类药物。适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和继发性磺脉类失效的患者。对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均有良好效果。最常用,但是容易低血糖,要控制好磺脉类用量。如餐后血糖仍高,可加用a一糖普酶抑制剂。但要注意低血糖和肾功能,尤其是老年人。

1.4非磺脉类促胰岛素分泌剂与双肌类。瑞格列奈合并二甲双肌为治疗磺脉类失效者的一种有效药物,两药合用有协同作用,无明显不良反应,有利于改善患者的长期血糖控制,使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二者合用可明显降低血糖而对患者体质量无影响,而发生低血糖的概率较小。比磺脉类与双肌类药物合用安全。非磺脉类促胰岛素分泌剂,仅在进餐时服用,同时避免开车时发生低血糖。

1.5磺脉类与唆哇烷二酮衍生物类。如格列美脉和罗格列酮。用于单用磺脉类血糖控制不住的患者,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提高磺脉类药效,降糖迅速,效果较好。

1.6双肌类与唾哇烷二酮类。如二甲双肌和比格列酮。用于单用双肌类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有利于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1.7噬哇烷二酮类药物和一葡萄糖营酶抑制剂。如罗格列酮和阿卡波糖。用于胰岛素抵抗为主,且餐后血糖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降糖较平稳。

二、口服降糖药与其他药物的联合用药

糖尿病是长期病患,在服药期间,难免会有其他病症的发生,与其他药物联合用药不可避免,除了应该注意常识性的含糖的片剂、颗粒剂(冲剂)、口服液、注射液、大输液等不能应用外,还应注意与以下药物的联合应用。

2.1抗生素

2.1.1四环素类。四环素、土霉素、美他环素、地美还素、多西还素等和磺脉类药物(甲苯磺丁脉I21)合用可致使肝毒性增加;与双肛类(苯乙双肌多见)合用,产生较多的乳酸,使患者发生乳酸性酸中毒。

2.1.2氯霉素与磺脉类药物合用,能抑制肝内药酶的活性,使口服降糖药代谢减慢,增强降糖作用,易引起低血糖。

2.1.3磺胺类抗生素。如复方磺胺甲啥哇与磺脉类降糖药合用,可增强降糖作用,易引起低血糖。

2.1.4氨基昔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等与双肌类(苯乙双肌多见)合用,产生较多的乳酸,使患者发生乳酸性酸中毒。

2.1.5抗结核类。异烟阱、利福平、毗嚓酞胺等能促进肝脏分泌较多的药酶加速D860的代谢与排泄,从而缩短D860的半衰期,影响降血糖作用,降低降糖药的疗效,使血糖升高。

2.2利尿药。如氢氯唆嚓、吠塞米、依他尼酸等,都能抑制胰岛素日细胞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升高,降低降糖药的降糖作用。

2.3双香豆素类抗凝血药。如双香豆素、华法林与甲苯磺丁脉同用,最初使血糖升高,后彼此血浆浓度皆减少。应用时注意调节用量。

2.4糖皮质激素。醋酸可的松、氢化可的松、泼尼松和地塞米松等增加肝糖原的合成,减少组织对糖原的利用和分解,使血糖升高。

2.5胃肠解痉药。颠茄、阿托品、丙胺太林(普鲁本辛)等抗胆碱药物,有阻断胆碱能受体、减少胰岛素细胞分泌胰岛素的作用,故能减弱磺脉类降糖药刺激a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使老年糖尿病的血糖迟迟不能下降。

2.6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儿茶酚胺3种药都能增加肝糖元的分解,可使患者血糖升高而减弱降糖药的作用。

2.7雌激素、黄体酮和口服避孕药。有阻碍胰岛素的作用,降低口服降糖药的疗效。

2.8抗癫痈药。如苯妥英钠,可干扰磺脉类降糖药的降糖作用,使其药效降低,血糖升高。

2.9抗过敏药。非那根、氯丙嗦等,可对抗降糖作用而致血糖升高。公务员之家:

2.10抗精神药物。氯丙嚓、奋乃静、三氟拉啼等,能抑制胰岛素的分泌。

2.11其他。甲碘安、促甲状腺激素等,能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阿司匹林使口服降糖药代谢与排泄减慢,增加磺脉类药物的药效,其本身也有降糖作用,合用会使血糖降得过低,引起低血糖;心得安等a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与口服降糖药同服,可造成低血糖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