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对喹诺酮药物的影响

时间:2022-08-08 09:08:14

药学干预对喹诺酮药物的影响

喹诺酮类药物属于临床常用的抗菌药物之一,具有价格低廉、毒副作用小、杀菌种类多、杀菌效果强等优势,且在使用前不需进行皮试,安全性较高,目前,已被广泛大量用于临床治疗,但临床发现,过度大量使用该药物易使患者产生耐药性,从而使抗菌效果下降。为保证抗菌效果,有必要实施干预措施[1~2]。我院对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患者采取药学干预。

1资料与方式

1.1基本资料:选取2014年4月~2016年4月来本院就诊的88例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患者,随机分组。实验组44例,男性25例,女性19例;患者年龄26~70岁,平均年龄(32.69±3.14)岁。对照组44例,男性26例,女性18例;患者年龄25~69岁,平均年龄(32.74±3.20)岁。对比两组年龄同性别,发现不具备显著差异P>0.05。1.2方式:对照组不采取药学干预,单纯由临床医师制定用药方案并指导患者用药;实验组实施药学干预,具体为:①医院的相关部门应制定喹诺酮类药物使用(例如使用疗程、剂量、范围等)的规章制度,并组织相关人员针对喹诺酮类药物的使用要求进行讨论,提升药师和医师的重视程度。②临床药师应了解医院关于喹诺酮类药物的使用情况,随机抽取临床资料以及处方情况,结合调查结果分析判断药物的使用合理性并对其进行统计,并将其发给医院相关部门和临床医师,使其意识到合理应用喹诺酮类药物的重要性。③临床药师应主动和临床医师沟通交流,对医师开出的处方进行审核,对不恰当的地方进行标注,并结合实际情况共同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确保用药的安全性和科学性。1.3评估指标:分析比较对照组和实验组处方用药率、不合理用药率、耐药率及医师对药物使用要求的知晓率。1.4统计学方法:数据均借助SPSS19.0统计学软件加以处理,计数资料借助(%)表示,P<0.05,差异具备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处方用药率、不合理用药率、耐药率分别为11.36%、6.82%、22.73%,显著低于对照组;实验组医师对药物使用要求的知晓率为93.18%,明显超过对照组P<0.05,见表1。

3讨论

喹诺酮类药物大多运用到对胃肠道感染、骨关节相关软组织感染与泌尿系统感染治疗内,由于该药物的抗菌范围较广泛、口服效果较好,目前,已成为临床常用的抗菌药物之一[3]。但有研究显示,长期大量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易增加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例如恶心、呕吐、心律失常、抽搐等,同时易增加耐药性,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4]。为保证用药安全性,降低耐药性,确保治疗效果,临床有必要在使用喹诺酮类药物的过程中实施干预措施。本研究为分析药学干预对喹诺酮类药物使用情况的影响,对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患者采取药学干预,主要是指临床药师和临床医师共同参与用药方案的制定,通过实施药学干预不仅可有效降低处方用药率、不合理用药率、耐药率,提高用药安全性,还可有效增加临床医师对药物使用要求的知晓程度,使其意识到合理用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可知,实验组处方用药率、不合理用药率、耐药率分别为11.36%、6.82%、22.73%,显著低于对照组;实验组医师对药物使用要求的知晓率为93.18%,明显超过对照组,P<0.05,对服用喹诺酮类药物的患者予以药学干预具备明显的临床价值,合理且可行。

总结以上研究结果得出,对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患者采取药学干预,能显著降低处方用药率、不合理用药率、耐药率,提高医师对药物使用要求的知晓率。

参考文献

[1]屈光雄.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药学干预对策研究[J].中国处方药,2016,14(3):25,26.

[2]范秀英,刘洪峰.药学干预前后我院住院患者氟喹诺酮类应用情况分析[J].安徽医药,2011,15(5):646-648.

[3]伍玉萍.探讨药学干预对喹诺酮类药物使用情况的影响[J].中外医学研究,2012,10(12):142-143.

[4]马文军.药学干预对合理应用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的临床效果[J].中国处方药,2016,14(8):29-30.

作者:黄兴华 单位: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