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对喹诺酮临床应用分析

时间:2022-08-08 09:05:41

药学干预对喹诺酮临床应用分析

喹诺酮类药物为临床治疗中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治疗药物,临床应用频率较高,使用范围较大,故而药物滥用、不合理应用的问题时有发生。药物合理应用对患者临床症状的改善能够发挥重要影响,故而加强喹诺酮类药物干预价值的研究十分必要。文章将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于本院应用喹诺酮类药物治疗的124例患者作为调查对象,将其纳入干预组与参照组。基于数据比较的结果,分析药学干预方式的应用价值,现总结内容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于本院应用喹诺酮类药物治疗的124例患者作为调查对象,将其纳入干预组与参照组(n=62)。参照组患者中男32例,女30例,年龄在23-76岁,平均(35.06±4.51)岁。干预组患者中男31例,女31例,年龄在22-76岁,平均(35.11±4.45)岁。组间一般资料比较无显著区别,可以实施分组讨论(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参照组未实施药学干预,干预组实施药学干预,具体方式为:①根据《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喹诺酮类药物应用相关准则等,明确药物应用的疗程、应用范围以及可能会出现的各类不良反应等[1]。②构建医院内部药房与各科室协调工作机制,严格审核处方,且为患者实施耐心的用药指导[2]。基于患者的诊断结果、病情变化情况以及药物服用情况等进行分析,统计处方应用情况。③展开健康教育活动:构建用药咨询平台,由专人实施药物应用知识的讲解、问题的解答等,且可以展开用药知识讲座,也可以推荐微信公众平台的方式,提升患者对药物知识的掌握程度。1.3评价标准。比较两组患者的不合理用药率及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情况。显效即为患者症状消失,好转即为患者症状改善,无效即为患者症状无改善或者加重(症状改善率=显效率+好转率)[3]。1.4统计学分析。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实施数据处理,计数资料应用卡方予以检验,差异性比较应用P值予以评价,P<0.05则代表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参照组与干预组患者的不合理用药率对比。参照组不合理用药13例,干预组不合理用药2例。相较于参照组患者,干预组患者的不合理用药率相对较低,组间差值比较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2.2参照组与干预组患者的不合理用药率对比。干预组患者症状改善率为96.77%,参照组患者症状改善率为83.87%,组间数值比较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3讨论

喹诺酮类药物为新型抗感染药物,相较于传统抗菌类药物,其药物抗菌活性更强、抗菌谱更广,且比较易于吸收,临床治疗效果更加理想。适当的药学干预方式下,能够增强患者的临床用药依从性,且能够通过科学的管理与药物应用方式的优化调整等,降低患者不良问题发生率。基于数据比较的结果来看,相较于参照组患者,干预组患者的不合理用药率相对较低,组间差值比较表明药学干预的方法能够有效降低患者的不合理问题发生率。同时干预组患者症状改善率为96.77%,参照组患者症状改善率为83.87%,组间数值比较表明药学干预方式下能够提升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对患者症状的改善也能够产生重要影响。综合上述内容,药学干预能够显著提升喹诺酮类药物应用患者的临床治疗有效性,降低患者不合理用药率,其临床应用价值较高。

参考文献

[1]王明明,李海涛.药学干预在喹诺酮类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中的效果分析[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7,2(36):50-51.

[2]曾卫华.喹诺酮类药物使用的临床药学干预与可行性评估及分析[J].当代医学,2017,23(05):97-99.

[3]裴雪萍.临床合理应用喹诺酮类药物的药学干预方法分析与研究[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17,17(01):158-159.

作者:张世梅 李风华 单位:1.伊犁州友谊医院 2.伊犁州食品药品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