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对药物临床应用的影响

时间:2022-08-07 11:07:47

药学干预对药物临床应用的影响

在临床上,喹诺酮类抗菌药属于一种常用的化学合成类抗菌药物,其广谱抗菌性较强,具备价格低廉、毒性小和组织分布广的优点。另外,吸收性也较好。因此,在临床上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除此之外,病患在应用此类药物前不需要进行皮试,从而提高了治疗依从性。但是,通过大量实践研究表明,病患在实际应用此类药物的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比方说,恶心、呕吐等。一些病患甚至还可能产生耐药菌株。药物干预手段在喹诺酮类药物中的应用既能够有效减少药物不合理使用现象的出现,同时也能降低药物耐药性,从而获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将2016年2月~2017年2月在本院接受喹诺酮类药物治疗的380例病患作为研究对象,年龄区间为21~75岁,平均年龄为46.5±20.3岁;其中,患有消化道疾病的病患为150例,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病患为100例,患有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病患为80例,患有其它疾病的病患为50例。1.2方法。医院药事管理机构制定并且执行了《喹诺酮类药物临床使用管理规范》[1],并且还分析统计了不合理使用喹诺酮类药物的情况,同时处罚了存在严重问题的临床医师,撤消了其开具处方的权利。按照国内外相关临床文献,采取风险分级管理干预手段来解决有关药学处方问题,针对存在较高风险的科室组织开展培训与教育活动,以动态的形式进行药学监测。加强对临床药师开具处方的干预与审核,系统性培训药师如何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医师必须通过考核才可以开具药物处方,一旦发现不合理使用药物的情况,就一定要对其进行及时处理[2]。评估喹诺酮类药物处方合理性的指标:联合用药和用量用法的合理性、药物禁忌证以及药物适应证。耐药率指标:分析统计临床上分离出的革兰氏阴性菌对诺氟沙星与左氧氟沙星等的耐药性。药物利用指数:药物使用次数/具体用药时间,如果药物利用指数接近1,就说明药物使用具有合理性;如果药物利用指数大于1,就说明出现了滥用药物的现象。抗菌药物使用次数:总剂量/日剂量,抗菌药物使用次数越多,就表示药物应用范围越广,并且在临床上应用此类药物的机率也较高。1.3观察指标。对比研究本院针对喹诺酮类药物进行药学干预前后评估处方合理性的指标、药物利用指数和使用次数等指标,进而对药学干预的效果进行评估。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统计学软件对全部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表示存在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针对喹诺酮类药物进行药物干预前后的耐药率。实施药学干预后,喹诺酮类药物对于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等的耐药率明显低于实施药学干预前,因此,存在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2比较药学干预前后喹诺酮类药物的不合理用药率。实施药学干预后的喹诺酮类药物的不合理用药率明显低于实施药学干预前,存在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3比较药学干预前后不合理使用喹诺酮类药物的情况实施药学干预前的总数为220例,存在的严重问题为11例,重要问题为172例,一般问题为37例;实施药学干预后的总数为160例,不存在严重问题,重要问题为150例,一般问题为10例;因此,存在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临床上,喹诺酮类药物属于一种广泛应用的抗生素药物,常用的喹诺酮类药物主要有左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等,细菌核酸DNA是其作用靶点,可以基于抑制合成与复制而发挥出抗菌与杀菌的作用。大量实践研究表明,喹诺酮类药物难以同其它类型的抗菌药物产生交叉耐药性,可以将其用来治疗对一些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的细菌感染性疾病,由于其具有较好的抗菌效果,因此,在临床上备受青睐,并且目前已经成为了一种广泛应用的抗菌药物。另外,由于对其加以应用时出现了部分不合理使用的现象,因此,对喹诺酮类药物的药效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基于此,要想缓解此种状况,就应该在临床上有针对性地分析此种药物的用药情况,并且采用合理有效的干预手段,以此来确保其得到有效应用,从而提升药物的使用率。

通过文中对比研究表明,针对接受喹诺酮类药物治疗的病患进行药学干预,不仅大大提高了药物使用的合理有效性,而且还明显降低了不合理用药与不良药物反应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万山红,刘蕊.药学干预对喹诺酮类药物使用影响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5,2(27):5737.

[2]李擎擎.药学干预对临床合理应用喹诺酮类药物的效果评估[J].安徽医学,2015,36(3):301-303.

[3]邓卫东,赵丽群.药学干预对喹诺酮类药物使用情况的影响分析[J].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15,22(6):68-69.

作者:王晓华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6924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