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分析

时间:2022-06-28 10:53:59

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分析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临床治疗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减轻了诸多患者的疾病痛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1]。但就目前来看,临床不合理用药问题日渐成为医疗服务的一大“毒瘤”,这为人类的健康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成为除疾病外威胁人们健康的重大隐患。统计发现,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死于不合理用药,形势严峻。临床药师对患者进行药学干预能减少不合理用药情况的发生,对患者的用药安全有着重要作用。本文旨在研究临床药师对患者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1月-2016年12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患者160例,其中2015年1-12月收治的患者80例为对照组,其中男48例,女32例;年龄25~70(45.3±7.3)岁;2016年1-12月收治的患者80例为观察组,其中男43例,女37例;年龄27~68(46.3±8.1)岁。2组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患者未给予药学干预措施。观察组患者给予药学干预,具体的实施方法如下:(1)临床药师在患者的治疗康复期间,应用药学干预的方法,参与患者的用药治疗,并为患者制订了合理的药物使用方案,及时与患者进行沟通,以便掌握其药物治疗的效果与用药后的恢复情况,对患者进行细心指导。(2)定时给有关的医护人员讲解药物的有关专业知识,时常开展培训课。目的在于让医护人员掌握药物治疗的方法,规范临床用药,以此避免不合理用药在患者药物治疗中的危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3)认真准确记录患者在临床药物治疗期间的用药不合理情况并加强管理,以便于统计与参考。此外,对医护人员的临床用药情况进行定期抽查,加强用药的合理性。(4)临床药师要对药方进行审核,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向患者讲解药物治疗的相关知识,使患者临床用药的依从性得到相应的提高,从而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1.3观察指标。对2组的患者进行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观察与统计分析,包括药物使用方法不合理,服用剂量不合理,药物与患者病症不相符,缺少专治药品,重复用药,未对症下药等临床用药不合理的情况。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20.0统计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x珋±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的患者临床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为17.5%明显低于对照组的4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5.629,P<0.05),见表1。

3讨论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药物治疗在临床治疗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临床药师又是药物治疗中的关键因素,加强临床药师的药学干预与介入必不可少。据相关研究表明,不合理用药会延误患者的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更有甚者会加重患者的病情乃至死亡,以致于造成诸多医疗纠纷,为医疗服务质量敲响了警钟[2-4]。因此,在临床工作中进行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对策极为重要,对整个治疗效果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药师作为临床用药的主要责任人,其工作将对临床用药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据相关研究显示,药师在临床工作当中未能详细了解患者的实际情况,在用药方案的制定上存在诸多的不合理因素,包括药量不足、药量过大,药物与患者病症不相符,对药物间相互作用的了解欠缺等,均会对临床用药安全产生直接的影响[5-6]。此外,患者个人用药习惯也是不合理用药情况发生的因素[7-8],此研究中未出现此种情况。本结果显示,观察组的患者临床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

研究结果与相关学者研究结果一致[9]。说明临床不合理用药会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通过实施药学干预措施,发现经药学干预后可有效控制和改善临床不合理用药情况的发生率,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的合理性和发展进程,提高临床治疗水平和治疗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黄俊 单位:贵州省铜仁市人民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