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对抗生素临床应用研究

时间:2022-11-27 08:54:11

药学干预对抗生素临床应用研究

临床实践中,诸多严重感染者的死亡原因之一为致病菌产生耐药性。而抗生素不合理使用为当前我国各级医院所面临的严重问题。由此可见,规避不合理用药现象,将会带来正面经济以及社会效应[U。当前产生不合理用药的原因有很多,在此其中最多当属医师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引起。使用何种方式,降低临床医师不合理用药率,为当代药学干预的关键点。倘若院内药学部门可以合理应用要续页知识,参与到病患用药方案制定中,可有效避免抗生素滥用现象,结合实际情况,本文择取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我院收治的78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2组,每组39例。对观察组患者开展临床药学干预,得出心得,现将具体结果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择取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我院收治的78例患者为研究对象。结合是否进行药学干预,随机分为观察组以及对照组,每组39例。对照组男患者21例,女患者18例,年龄为15.25?74.12岁,平均年龄为(46.28±2.51)岁。观察组男患者20例,女患者19例,年龄为16.96?75.82岁,平均年龄为(48.62士3.25)岁。所有受试者知晓实验过程,自愿参加实验调查,在此同时签署了《知情同意书》。两组受试者基线资料无显著差异,具有均衡性CP>〇.〇5)。1.2方法1.2.1确定抗生药物使用频率:通常情况下,釆用限定日用药量的方式确定并分析病患抗生素使用频率。在此过程中还需严格依照药物说明书上的内容执行相关工作。基于此,确定抗生素用药频率为药物每日使用量与药物年消耗量之比[21。1.2.2干预方式:对照组病患入院后,结合其实际病情,医师制定出用药方案,不予药学干预。观察组病患接受针对性药学干预,详细为:①宣传相关政策:院内医护人员对病患和家属开展科学化指导工作。院方为患者开展相关政策教育宣传,讲述基础药学知识。在此同时指派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师为患者讲述与抗生素合理使用的相关知识,将滥用抗生素所造成的危害简要讲述给患者,以此为基础,方便后续临床工作开展[3]。②临床药师干预:药剂师应指导病患合理使用抗生药物,详细为:指派具有多年经验的药剂师,参与到患者查房和体检中。积极与病患做好沟通,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制定出针对性强的诊疗程序。以病患人院为初始点,深人性探究病患的治疗、疾病诊断、基础知识知晓情况以及护理检查等相关内容[2],进而制定出符合国家标准的诊断程序。依照相关原则,合理规划抗生素使用。在此同时,药剂师要定期对患者病情、治疗效果和其他问题进行汇总,在此同时进行统一化评估分析。确保临床护理的有效性、精准性。倘若在此过程内,出现突发性事件,应当做好临床i己录,并解决具体问题。后临床药师整理整个工作阶段的相关资料。1.3观察指标:分析两组病患的药物使用频率、住院病患抗生素使用率和抗生素占医疗费用的总比值。1.4统计学方法:本实验使用SPSS20.0专业统计学软件,对数据中的计数资料使用/检验方式计算,当/^<0.05时,组间数据存在显著差异。

2结果

对两组病患使用抗生素药物情?加以分析,结果证实:相较宁对照组,观察组的药物使用频率、住院病患抗生素使用率和抗生素占医疗费用的总比值明显较低,组间数据存在显著差异,F<〇.〇5.观察组患者的抗生素滥用情况得以改善,详细见表1。

3讨论

3.1影响抗生素合理使用的相关因素3.1.1医师因素:医师为患者疾病诊断的主要负责人,其掌握了患者用药时机和方式的权利。但值得说明的是,从当前情况来看,并非所有医师都能做到临床合理用药。部分医师并不了解抗生素的适应证,并未重视病原学检查结果,仅凭临床经验对患者使用药物。3.1.2患者因素:我国民众对于药学知识了解有待提升,其对于滥用抗生素所造成的危害知之甚少。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患者就诊时,自我指定抗生素种类,并错误的认为价格决定疗效。也有部分患者心态不端,希望自己疾病短时间可痊愈,当使用Id抗生素无明显缓解后,私自使用高级别抗生素,或者联合使用其他种类抗生素,这种现象不但会造成药物浪费,还会增加机体内细菌耐药性[4]。3.1.3社会因素:国内一些药品生产厂家为了追求自身经济利益,在传播媒介中投入大量抗生素广告,并使用夸张的语言阐述药物治疗作用,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3.2临床药学干预实施意义:在通常情况下,不合理用药通常出现在临床治疗之中。医师对于常见病、多发病药物了解较为深入。但对于疑难杂症或跨科室病患用药方案制定中则存在一定缺陷。当医师独自处理上述问题时,很难规避抗生素滥用现象。院内药学部门在处理上述问题中有显著优点,因此,全面加强药学部门指导力度,可在根本上降低不合理用药发生率。可避免医患纠纷发生,树立医院品牌。3.3减少不合理使用抗生药物具体对策:抗生素滥用为当前临床不合理用药的主要方面。本实验调查指出: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的药物使用频率、住院病患抗生素使用率和抗生素占医疗费用的总比值明显较低,组间数据存在显著差异,P<〇.〇5。由此可见,积极控制抗生素滥用,对于促进药物合理使用来讲意义重大。值得说明的是,强化患者围手术期药学干预力度,控制抗生素滥用同时,开展抗生素耐药变迁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开展感染病诊断、病原菌培养、药敏实验动态检测机制,以方便更好的指导临床抗生素合理使用,以消除抗生素滥用现象。综上所述,在临床使用抗生素过程中,开展药学干预,可保证药物合理使用,降低医疗成本,维护社会效益,减少患者苦楚,促进疾病转归。值得进一步推广。

作者:路俊华 单位: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药剂科

参考文献

[1]朱惠新.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呼吸内科抗生素使用的研究m.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5,12(3):62-64.

[2]张美玲.药学干预在中药注射剂合理应用中的作用[J].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16,25(2):113-116.

[3]刘洋,杜婧,李小龙,等.临床药师干预特殊人群不合理用药的回顾性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7,14(8):132-134.

[4]游静,莫霖.我院特需门诊输液药品不良反应分析及对策m.儿科药学杂志,2〇丨5,21(12):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