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模式在临床药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25 08:27:54

DUE模式在临床药学的作用

【摘要】目的分析药物利用评价(DUE)模式在临床药学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证。方法选取2012年1月~2013年12月(干预前)采用头孢吡肟的出院病历110份作为对照组;干预3个月后,再次抽取2014年4月~2015年3月采用头孢吡肟的出院病历110份作为观察组。按照DUE模式的步骤,采用回顾性方法来搜集资料,开展头孢吡肟的DUE模式的实践,比较干预前后的临床效果。结果对照组头孢吡肟药物的适应证和用药指征合格率、开具处方合格、给药频率合格率分别为78.18%、61.82%、70.00%;观察组分别为97.27%、91.82%、93.64%,两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作为一种较新的临床药学工作模式,DUE可以有效提高药物使用的合理性,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关键词】头孢吡肟;临床药学工作;药物利用评价

药物利用评价(DUE)由美国提出,指的是在药物的临床治疗过程中,参照预先制定的相关标准,对药物选择、给药剂量等方面的合理性进行评价[1]。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将DUE模式应用于临床药物工作中,其宗旨是确保药物治疗的经济、合理、安全、有效,进而提高对患者的医疗服务水平[2]。头孢吡肟在本院应用较为广泛,通过在本院开展头孢吡肟的DUE模式实践,分析其在医院药学的应用与实证,为本院的合理用药提供一定的参考,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性随机抽取本院2012年1月~2013年12月(干预前)采用头孢吡肟的出院病历110份作为对照组;干预3个月后,再次抽取2014年4月~2015年3月(干预后)采用头孢吡肟的出院病历110份作为观察组。参照制定的DUE确定标准,对病历数据编录表进行设计,并且按照相应编码,进行量化和编录。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确定待评价的药品

在本院药物的临床应用中,头孢吡肟比较广泛,且目前国内尚缺乏用药标准,评价体系相对较为匮乏。因此,本文以该药物为DUE工作的研究药物。

1.2.2确定DUE标准和指标

以美国医院药师协会在1994年制定并发表的《头孢吡肟成人用药标准》为基础,并综合参考药品说明书、《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本院的实际情况(比如抗生素使用习惯、分级管理要求等),制定《头孢吡肟DUE标准》。

1.2.3干预措施

①获得评价利用结果。采用DUE标准对干预前的110份病例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分为2个方面:a.定量描述药物使用现状,对结果进行分析、判断,并且统计标准符合率;b.对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定性分析,包括性质、原因、责任方等。通过对比DUE标准,结果显示存在头孢吡肟的使用理由不充分、指征不明确等问题,主要与该药物使用不严谨、规范性较差有关,责任方基本涵盖临床所有部门。②反馈和干预。根据上述分析结果,医院的DUE实施小组进行分类整理,提出相应的反馈意见,反馈给管理人员,并制定相应的干预方案,主要采用行政手段来修订处方集、强化药物使用原则、对临床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考核等,DUE管理小组通过监督来落实各项干预措施。比如为确保头孢吡肟药物的使用合理性,在医院建立使用申请单制度,审批每次的用药权限,对于不恰当的预防用药,实施相应的干预措施,同时加强与临床人员的沟通。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DUE的再评价

为了评价DUE模式的有效性、可行性,对干预后的第9个月对110份资料进行再次评价。

2.2两组头孢吡肟使用情况比较

干预后,观察组适应证和用药指征合格率、开具处方合格率、给药频率合格率均较干预前的对照组明显提升(P<0.05)。见表1

3讨论

3.1DUE模式的实施效果

有文献报道,通过临床药师的干预作用,在围术期中患者的用药适应证、用法用量、给药途径等均会明显优于干预前[3]。在本文研究中,在头孢吡肟药物的临床应用中实施DUE模式,结果显示,适应证和用药指征合格率、开具处方合格率、给药频率合格率均较干预前的对照组明显提升(P<0.05),取得了良好的结果,获得了本院的认可。①该模式可以向医院的医务人员提供学术支持,包括理论、技术等;②还能将学术行为与行政手段结合起来,进而不断改进医院的临床用药模式[4]。

3.2DUE模式在实施中的体会

3.2.1加强与多个部门的沟通、合作

在临床药学工作中应用DUE模式,开展应用与实证研究,目的在于提高临床药学的合理性,同时进一步规范临床用药,并以此为指导,更好地在医院中开展工作实践。要想保证DUE模式的良好应用,就应当与医疗质量管理部门开展密切的合作。在本文的DUE模式的研究中,以头孢吡肟药品为研究对象,药剂科为主导部门。此次研究可以顺利、成功地开展并实施,与医院行政部门的配合、协调密不可分。因此,DUE工作模式的实施,还依靠多个相关部门(如医院医政部门、感染科等)的沟通、合作,意识到实施DUE模式的作用。

3.2.2建立恰当的用药监督模式

在临床药学工作中应用DUE模式时,需要针对DUE模式的特性,比如专属性、发展性、规范性等,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和考核,明确DUE模式的相关情况,比如概念、作用、流程等,促使其能熟练掌握药物评价的标准。此外,由于在开展DUE工作时,涉及的工作量比较大,所以在药品选择时,需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药物。在开展的过程中,需要细致、深入地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展开研究,提出合理的干预措施,解决问题。

3.2.3不断修订、完善DUE标准

在DUE工作模式的开展中,DUE标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其是否可以顺利开展[5]。因此,医院需要不断修订、完善DUE标准。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要考虑到标准的可操作性、可行性等问题,同时还要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在修订过程中,以之前的分析结果为参考,不断进行修订、实践、再评价等,确保评价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DUE工作模式的应用效果,即进一步提高临床药学工作的合理性、规范性,提高药学服务水平。综上所述,作为一种较新的临床药学工作模式,DUE可以有效提高药物使用的合理性,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作者:王文文 娄海奎 王军 院江丽 单位: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药学部

参考文献

[1]龙恩武,胡明,蒋学华,等.DUE模式在临床药学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证研究.中国药房,2011,22(38):3620-3622.

[2]苏强,龙恩武,唐志立,等.DUE模式在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证研究.中国药师,2014,17(4):630-632.

[3]李志业,冀建伟.DUE临床药学工作模式在头孢西丁的合理应用中的作用.医药论坛杂志,2013,34(10):113-114.

[4]石庆平,许善初,刘雁,等.DUE临床药学工作模式的建立及应用.中国药房,2010,21(22):2104-2106.

[5]郭春钰,严金玲,陈芳辉,等.DUE临床药学模式在Ⅰ类切口手术合理预防使用抗菌药中的作用.江西医药,2015,50(7):7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