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中医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改进建议

时间:2022-11-11 02:55:01

基层中医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改进建议

1存在问题

1.1重医轻药

我院属于基层中医院,长期以来医院注重的是临床科室,强调经济效益。将药学科室视为辅助科室,很少派药学人员出去培训或外出学习,“重医轻药”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医院管理层认为一个医院的好坏靠的是医师的技术和先进的检查仪器设备,医院药师在工作中不发错药、配错药就行,所以“临床药学服务”的概念没有深入并得到很好的重视。长此以往,使得一部分药师自然也认为对待患者不发错药就行,至于如何用药那是医师自己的问题,导致其在平时的理论学习中缺乏积极性,知识老化和陈旧。加之我院是基层医院,面对的农村患者居多,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只相信临床医师的诊断、治疗、用药,这也使得临床药师在医师用药参与方面成为空白。

1.2药学服务系统整体业务水平不高

药学服务系统既包括传统的药剂调配,也包括以住院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药学服务。2013年下发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临床药师应当具有高等学校临床药学专业或者药学专业本科毕业以上学历,并应经过规范化培训;同时规定二级医院临床药师不少于3名。”近年,我院由一名副主任药师牵头,配备了两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主管药师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由于药师大都是中专毕业,以前主要承担药剂调配,临床药师所需专业知识掌握得不够,临床基础知识缺乏、经验不足、缺乏医师和患者的信任,从而不愿也不敢进入临床从事用药服务工作,使临床药学的工作模式受限。

1.3药物的信息收集和药讯编写水平有待提高

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我院有多数科室没有接入互联网,获得新信息的途径有限,药师要想了解某个药物,需自己通过不同渠道去查,使得我院临床药师收集、整理临床所用新药的安全性和疗效方面的信息滞后,有时不能及时整理编写成药讯供医师参考。

1.4治疗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受到制约

受医院自身发展条件的限制,我院治疗药物血药浓度监测方面的工作开展得不够。如一些治疗窗窄、但患者又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地高辛、华法林钠等),我们对患者只是做到了限量和警示,不能及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1.5缺乏必需的设备

开展药学服务除了药师应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外,还需要配备一定的检测仪器和设备。我院用于血药浓度监测的只有紫外分光光度法等,由于其专属性差,容易受血液中其他组分的干扰,在测定前必须进行抽取、分离。单独用于测定血药浓度时常常受到限制,使得临床药学服务其中的某些项目的开展受到一定的制约。

2几点建议

2.1转变传统观念,积极开展临床药学工作

院领导应根据国家有关的药事法规和本院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制度与策略,把药学服务工作提升到与临床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视培养临床药学人员,派相关人员外出学习和参观,向临床药学工作开展好的医院取经。现有临床药师要加强学习药学技能和必要的临床知识,如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动力学、内科学、外科学等,更好地为临床合理用药服务。

2.2引进人才,逐渐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招聘临床药学专业的高学历人才充实到临床药学工作中来,在现有临床药师的带领下,鼓励他们积极开展业务,逐步成为医院临床药学工作的骨干力量。

2.3加快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

随着新药的不断涌现,及时掌握每种药物信息对于医师在用药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我院应加快发展,尽快建立一套适合本单位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应用系统,以方便药师能够及时、准确地整理好药物信息,为应用医师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2.4开展用药咨询服务,提升药师在患者心中的地位

我院应设立药物咨询窗口,通过患者对有关用药方面的咨询,来加强患者对药师指导用药方面的信任。如一位医师为一名过敏性哮喘患者开具了富马酸酮替芬作为止咳药,酮替芬有嗜睡副作用,建议患者最好晚上服用。对于不同的药物,我们试着告诉患者怎样服用能把治疗作用提高而把副作用降到最低,通过开展合理用药咨询,使广大患者了解药师的工作不仅是调剂处方,还可以指导合理用药,提升了药师的地位。

2.5加强与临床医师沟通,提升药师在临床工作中的地位

临床药师在掌握了一定的医学、药学理论知识后,要多接触临床,加强与临床医师沟通。我们在一次参与临床用药工作时,发现一名感冒患者用了氨溴索和溴己新化痰,氨溴索是溴己新的体内代谢物,在患者病情不是很严重而且考虑经济的情况下建议只用一种,最终接诊医生采纳了我们的建议,使患者的用药更合理、有效、经济。通过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经验,使药师在临床中的地位得到提升,更好地发挥了临床药师的作用。

2.6开展处方点评工作,强化药师在临床用药方面的作用

由医务科组织,药剂科安排相关药师参与每月一次的处方点评工作。在点评过程中,我们根据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原则,来评价处方。内容包括:是否有用药指征,是否选择最佳药物,是否按正确的用量使用,有无重复用药,有无联合用药或是否正确联合用药,用药是否经济。采用处方点评制度能保证临床用药的合理和安全,也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2.7积极开展治疗药物监测

治疗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在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临床药师对药物进行血药浓度监测的数据可成为临床医师用药参考依据。我院虽然条件有限,但也要积极开展治疗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购置一些检测仪器设备(如HPLC、TDX等)或与兄弟单位合作,为临床药学服务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贾艳丽 郁莉 于振兰 单位:山东德州市中医院西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