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发展现状与前景

时间:2022-06-29 09:15:19

临床药学发展现状与前景

1我国临床药学发展现状

我国几千年来的医药文化中,重医轻药的观念早已根深蒂固,以至现在普通老百姓一听说“药师”这个职业,首先想到的就是“抓药的”,只要认识字谁都能干,没什么技术含量。即使到现在,在我国的一些偏远地区的基层医院中从事药学工作的人员仍有一些是学护理、检验等专业的。在传统的医药观念中,“药师”等价于“药剂师”,不参与到临床治疗中,更谈不上“临床药师”的层次了。在新中国建立初期,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药品短缺,药师工作的重点是药品研制、生产、保障药品供应,满足临床需要。药学教育严重滞后,人才匮乏,没有条件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国内医药市场的开放与繁荣,法制的规范,药品管理的加强,药物动力学、生物药剂学等新兴学科的设置,临床药学工作得到了初步的发展。即使到了现在,我国的临床药学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

2我国临床药学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长期以来形成的“重医轻药”观念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无论是投资建设还是人才引进方面,医院领导都不重视临床药学,患者在药物治疗的整个阶段医生具有绝对的权威。在现有体制下,有些医生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垄断了患者的全部药品,不希望他人干预、监督。现阶段,药师大多是以化学为主的药学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只懂药不懂医,即使参与到临床中,也无法指导患者用药。国家卫生计生委尚未对临床药师工作的职责,权利义务做出明确的规定,使临床药师无法摆正自己的位置,更谈不上积极而热情的工作。

3临床药学的主要任务

药师进入临床,积极参与合理用药,与医生合作为临床提供用药咨询,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给药方案。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及时上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开展临床用药监测,研究血药浓度与疗效及毒性的关系,以取得最佳给药方案,提高用药安全性,尽可能地减少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研究,为护士配液提供指导,引导护士科学合理的使用药物。药物信息的收集与咨询服务。

4临床药学的发展前景

尽管现阶段我国的临床药学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与挑战,但发展前景是光明的,这一点毋庸置疑。①广大患者与医护人员有对药物知识的需求,这是临床药学发展的最原始动力,只要有需求,临床药学就会有发展。②现代医药知识的爆炸式发展必然促使各学科之间相互分化、渗透、融合,临床药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是医药发展的交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临床药学是医药关系的重要纽带,临床药师应借鉴国外临床药学服务的先进经验,结合国情,早日使我国医院药学事业与国际药学发展接轨,促进与发展卫生事业,提高生活质量。

作者:李金平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古交矿区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