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的核心担任力

时间:2022-03-14 04:22:59

临床药学的核心担任力

1临床药学核心胜任力的提出背景

核心指事物最基础、最基本的部分。专业核心胜任力则指专业人才须具备的最基本、能解决本职业所面临的各类常见问题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的《药师在自我保健和自我药疗中的作用》文件中,明确了药师的五个定位[8]:

(1)交流者:通过与患者主动交流,获得足够详细病史,推荐药物和提供信息;

(2)合格药品提供者:确保药品来自正规渠道并为合格产品,确保药品正确储存;

(3)培训者和监督者:确保非药师人员工作符合职业标准;

(4)合作者:药师须与其他医疗保健从业人员、制药业、有关协会、政府和公众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5)健康促进者:药师是医疗保健队伍成员,应参与健康促进活动。

对药师上述职业定位,要求其培养计划须进行相应的调整。临床药学核心任务,是以患者为中心,在药学实践中为患者提供优质药事服务。故其核心胜任力具如下特征:

(1)专业特殊性,难以替代。

(2)实践性强,发展快。

(3)人文关怀不可或缺。

(4)终生学习不可少。可见,临床药学专业人才核心胜任力及其培养为一个全新的研究课题。

2临床药学核心胜任力的构成

2.1扎实的药学专业理论知识和药事服务能力药学专业理论知识和药事服务能力是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先决条件,其主要内容包括:

(1)基础医学、药学及一定临床医学理论及实践技能;

(2)临床合理用药及安全用药理论及实践技能;

(3)机体内药物浓度测定方法、原理及意义;

(4)新药临床观察与初步评价能力

(5)药物疗效与不良反应个体差异的生理和遗传基础的分析与评价能力;

(6)实施个体化药物治疗能力等。

上述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是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开展临床药学实践的基础。

2.2协助医师合理用药的能力

协助医师对患者实施药物治疗,帮助医师合理用药是临床药学专业人才首要任务。临床药学专业人才须参与临床诊疗整个过程,全面掌握患者病情的发展与变化情况,同时具有缜密的临床思维能力,对患者药物治疗既要考虑药物与疾病的关系,还应考虑患者身心与经济承受能力。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必须深入临床,掌握处理各种用药问题的技巧;通过分析和总结各种临床用药案例,从而实现对医师用药处方给出科学建议及达成协助医师合理用药的目的。

2.3杰出的医患沟通能力

临床药学专业人才职责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当好医疗工作中的沟通者;这种沟通可以是口头的、非口头的、倾听或文字表述形式的[9]。充分地沟通会增进友谊、化解矛盾、推动交流双方相互理解,有助于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发生及提高治疗效果。故欧美国家已将与患者和医护人员的良好沟通确立为临床药师日常第二重要的工作。

2.4独立的创新与再学习能力

临床药学工作技术性很强,国内临床药学刚刚起步,故必须借鉴,而又不能完全照搬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必然要经历一个学习、消化和吸收的过程。临床药学学科本身在不断发展,与其有相应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层出不穷;临床药学的许多领域还有待研究或探索;新药研发过程中也需临床药师参与。故临床药师将面临许多新问题。而解决这些新问题,必须通过提高临床药师的自身能力来实现。临床药师应注重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勤于思考、勇于发现,处理好各种问题。创新和再学习是终生的事业,不仅需要知识及能力的积累,还需要毅力、信念。具备了这种能力,临床药师才能够满足社会需求。

3临床药学核心胜任力的培养路径

对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培养,应在“选对药,用对人,选对量,用对时,疗案优,随访好”的核心胜任力培养原则指导下进行,以此原则来组织和实施相关理论与实践教学(包括继续教育)。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可通过“学历学位教育”和“继续教育”两种路径来获得和加强其核心胜任力。一方面,通过学历学位教育,掌握初步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学历学位教育是临床药学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通过继续教育,使理论水平及实践技能获得进一步完善与提升,满足患者和其他医护人员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具体须把握好如下3个环节:首先,须针对临床药学专业核心胜任力,构建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按照“社会—生物—医学”模式来组织教学,增加医学、心理学、经济学、遗传与基因组学、流行病学、信息学和伦理学[10]等课程的教学内容。其次,临床药学专业人才进入工作岗位后,须加强继续教育,其所在单位应提供经费与时间支持,来帮助药师不断强化其核心胜任力。核心胜任力的提升离不开实践,必须监督和考核药师的临床实践,以确保其服务质量。

最后,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与个性化发展,构建核心胜任力有效支撑点,确保药师核心胜任力的形成与巩固;并逐步培养出“专科”临床药师,如:神经系统疾病药师、心血管疾病药师、癌症药师等,以满足不同社会需求。综上所述,临床药学专业人才的核心胜任力,既有共性部分,也有其独到之处。对每位临床药师来讲,既要加强其基本技能的培养及实践,也应注重其个性化发展,从而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在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事业中做出临床药师应有的贡献。

作者:秧茂盛刘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