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免疫学实验教改

时间:2022-06-28 03:28:38

临床药学免疫学实验教改

微生物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药学基础学科,其中实验教学是临床药学微生物学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它对于加深对药学微生物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获得药学微生物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以及提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型药学人才等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下就近两年的教学改革,浅谈一些体会。

1更新教学手段

我们利用最先进的教学手段解决教学内容多、学时少的问题。多媒体技术是现代化教学的有效手段之一,其借助文字、图像、动画和声音等迅速传递信息,使抽象概念形象化,枯燥内容生动化,微观世界宏观化,既增加了信息输出量,又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1]。同时兼顾视频、录像等辅助手段,及时快速地将新知识点和新技术加入实验教学中,加快实验技术更新速度,提高教学质量。此外,基于网上实验教学(校园网,利用仿真软件完成部分实验内容的活动)具有资源共享性、时间不限性、内容开放性、实验交互性的特点[2],构建微生物学实验教学网也是本次教学改革的内容之一,我们正在尝试微生物学网上实验教学模式,以促进立体化实验教学模式的建成。

2采用多种教学模式

教育教学模式多种多样,要求老师巧妙运用,发挥各自优势。对于内容较简单的实验,我们运用提问式教学结合讨论式教学[3]。即在预习基础上,针对实验目的、意义及方案进行提问,鼓励学生质疑或提出自己见解,然后老师总结实验重点和难点,并回答学生的疑问、指出学生的错误和不足。随后让学生操作,观察实验结果,再组织学生讨论,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实验结果,实验的原理是什么。若学生的实验结果与理论不符,则继续讨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及解决方案。对于难度较大的实验,我们运用启发式教学,即在预习基础上,将实验分解成若干小问题,逐一启发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引导其分析和讨论实验结果。此外,问题-实验-解决式教学等教学模式也在实验教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采用多种教学模式教学,实验课堂的氛围相当活跃,不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而且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

3开设开放性、创新性实验

除培养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外,实验课还承担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的任务。本教研室建立了开放性实验室,鼓励一些动手能力强、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综合性实验,比如药物对荷瘤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该实验突出药学特色,内容包括荷瘤小鼠模型的建立、实验小鼠的基本操作技术(尾静脉注射、腹腔注射、灌胃等)、免疫功能的检测(免疫细胞的分离与纯化、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巨噬细胞吞噬和趋化功能测定、T细胞亚群测定、B细胞功能测定)、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抗体或溶血空斑形成实验(细胞因子的检测、CTL和NK细胞杀伤活性测定),体现了多种实验方法、技术和多层次的实验内容。前期曾作为开放性实验,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通过锻炼,学生初步掌握了多种实验技能、科学研究的思维方式、一般步骤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4]。在此基础上,学生自愿组成小组,进行科学研究,学校选取思路较新颖的课题作为创新性实验给予经费支持,并根据内容推荐指导老师,进行点拨,既培养学生综合科研素质,又有效利用已有的实验资源。

4改变评估体系

针对药学微生物实验课的特点,我们制定了较为科学系统的考核办法———综合性考核,包括随堂操作、课堂讨论、实验报告、常规考试以及实验设计等考核。尤其是实验报告,我们要求学生着重真实地记录实验结果和心得体会,侧重发现实验不足,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并最终寻求解决的办法。实验设计则考核学生综合利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研究的思维方式。上述综合性的考核,较为客观地反映了学生实验的真实水平,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参加课堂讨论和认真做好实验操作,同时要求学生重视理论知识的利用和科研思维的培养。

5重视教学反馈

教学是一个试验教学→调查反馈→改良教学→试验教学等的循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必要总结以往良好的教学经验,同时更正教学中存在的失误或不足,争取在以后的教学中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每年实验课结束后,我们会采用无记名问卷调查的形式,征求学生对实验课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归纳总结反馈信息,及时准确地了解教学最新动向,尤其是学生在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总之,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药学人才是药学高等教育的终极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根据课程教学和发展的需要,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形成新的教学思路,结合新型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建立一套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育新体制,以培养出满足社会药学事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