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野鸦椿属药学概况

时间:2022-06-14 02:18:00

谈论野鸦椿属药学概况

野鸦椿(EuscaphisjaponicaDippel)为省沽油科野鸦椿属(Euscaphis)植物,又叫野鸭椿、枫檿树、鸡矢柴、鸡眼椒、鸟腱花、鸡肣花、花溴木、秤杆木、淡椿子、红果栲、木鱼柴、野山漆、开口椒、狗头椒、夜夜椿、鸡肫子、洒药花、鸡肾果、鸡眼睛、小山辣子、山海椒、山鸟胗、芽子木和红椋等[1-4];分别于湿度大、日照时间短的山区[3]。野鸦根微苦平,果辛温,均是良好的中药材[4],现为药品血脉通胶囊中的一味主要药材[5]。另外,该属植物可用于家庭园林的绿化;其种子油可制肥皂;树皮可提制栲胶[6-7]。据《中国植物志》记载,野鸦椿属植物共有3种,我国有2种,分别为野鸦椿和福建野鸦椿(圆齿野鸦椿)[8-9]。汤彦承认为野鸦椿属为东亚特有属,仅一种E.japonica(Thunb.)Kanitz[10]。圆齿野鸦椿(E.konlshliHayata),又叫蝴蝶果和情人果[11]。目前对其观赏价值的研究较多,而关于药用价值的研究鲜有报道[12]。建宁野鸦椿属福建特有植物,为野生药用植物,观赏价值的研究较多[13-14]。

1成分研究

WangAimin通过UPLC检测到联二没食子酸内酯的成分,该成分的检测对野鸦椿的质量控制有重要价值[15]。Maedas首次在野鸦椿的叶子中发现一种鞣花丹宁二聚物-鞣花丹宁[16]。董玫从其枝叶部分提取得到的6个化合物,分别为5,7-二羟基-2-甲基苯并-4-化合物、3,4,5-三羟基苯甲酸甲酯、3,7-二羟基-5-新内酯、甲基5,7-二羟基-2(Z)-辛烯酸乙酯、7-羟基-2-辛烯-5-内酯和vomifoliol。野鸦椿种子含脂肪油25%~30%;荚含异槲皮苷,矢车菊素3-木糖-葡萄糖苷和黄芪苷;皮部含鞣质[17]。野鸦椿果实主要含异槲皮苷、矢车菊素-3-木糖-葡萄糖苷、紫云英苷、山柰酚-3-葡萄糖苷及槲皮素-3-葡萄糖苷等。Takeda报导了野鸦椿植物叶中提取、分离了Euscapholide[18]。另外,Konishi等从其荚膜中发现了两种氨基酸酰胺,分别为氮-(3''''-羟甲基-2'''',5''''-二氢-2''''-呋喃基)-丁二酸酰胺酸和氮-5-(3''''-羟甲基-2'''',5''''-二氢-2''''-呋喃基)-N-5-甲基-谷氨酰胺甲酯[19]。

2药理研究

2.1抗炎症

李先辉等研究表明,野鸦椿水提取物具有抗炎镇痛作用[20]。董玫研究发现,化合物7-羟基-2-辛烯-5-内酯(1)和甲基5,7-二羟基-2(Z)-辛烯酸乙酯(3)具有较强抗炎活性,并确定抗炎活性与结构中的α、β不饱和羰基有关,可能是通过抑制体内环氧酶的活性来实现的[21]。

2.2抗肝纤维

研究表明,野鸦椿可以降低血清中HA、LN及PⅢNP的含量,说明野鸦椿具有抗慢性肝纤维化的作用[22-23]。从其地上部分用无水甲醇提取之后的三萜化合物果树酸,能明显地抑制肝星形状细胞(HSC)的增殖。另外,野鸦椿对脂多糖诱导产生的一氧化氮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肝脏[24-25]。

2.3抑制对人肝X受体α野鸦椿叶甲醇提取物可以减少

人肝X受体(LXR)α的转录子活性和其靶基因的表达(如FAS和ADD1/SREBP1c)。另外提取物明显减少脂肪的形成及脂肪细胞的分化。试验数据显示,野鸦椿可能通过抑制LXR的特性减少脂肪酸的形成[26]。

2.4抗细胞增殖

研究表明,野鸦椿的3种三萜化合物对大鼠肺癌细胞、乳腺癌细胞和白血病肿瘤细胞有明显的细胞毒作用[27]。左敏研究表明,野鸦椿中化合物7-羟基-2-octen-5-内酯,3,7-二羟基-5-octanolide对体外培养的HeLa细胞增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28];并且能引起HeLa细胞凋亡的形态学变化。由此可见,野鸦椿的提取物1和2能抑制HeLa细胞的增殖,作用机制可能与调节HeLa细胞P53蛋白表达及诱导HeLa细胞的凋亡有关。

2.5杀菌杀虫

目前,关于野鸦椿的杀菌杀虫作用研究较多。通过对福建省尤溪县的药用植物资源进行调查,发现野鸦椿有着重要的杀虫杀菌作用[29-30]。黎八宝通过对九宫山部级自然保护区实地考察,发现野鸦椿可以抑制稻蠠的生长[31]。王学贵等人以白纹伊蚊4龄幼虫和萝卜蚜虫为靶标测定了野鸦椿甲醇提取物的杀虫活性,发现野鸦椿对白纹伊蚊和萝卜蚜虫有一定的致死作用[32-33]。

3临床应用

任平均研究报导血脉通胶囊可防治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34]。血脉通胶囊为苗族验方,由野鸦椿、葛根、栀子等多味药材制成的方剂,具有活血化瘀、补中益气和利水逐邪之功效,用于瘀血闭阻引起的胸痹[35]。《福建药物志》:“果治头痛,眩晕,感冒,荨麻疹,漆过敏,疝气;根治风湿,腰痛,胃痛,产后风”[36]。杨壁城报导治疗胆道蛔虫症的药方:乌梅肉四钱,芜夷三钱,开口椒三钱,槟榔四钱,芒硝三钱,生大军三钱,使君子三钱,广木香八分,苦楝根皮八钱[37]。兼发黄疽者:加茵陈四钱,焦山栀三钱,赤茯苓三钱。《浙江天目山药植志》:“治泄泻、痢疾,妇女血崩,外伤肿痛”[38]。《湖南药物志》:“治寒疝肿痛,睾丸肿,脱肛,子宫脱垂。”

4小结与展望

我国野鸦椿属植物分布广泛,资源量比较丰富。该属植物多作为观赏性植物研究较多,但是关于药用成分及作用机理研究不够系统和充分。在临床上,将其广泛用于杀虫和杀菌,为研究野鸦椿植物的药理指明了方向。目前,野鸦椿属植物的杀虫杀菌、抗炎、抗肝纤维及抗癌成分的筛选及研究正处于发展中,发展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