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颌面部感染伤口清理缝合的实验研究

时间:2022-04-21 03:02:00

兔颌面部感染伤口清理缝合的实验研究

[摘要]目的寻找感染伤口清创缝合规范合理的术式,为临床感染伤口清创缝合提供理论依据。方法成年健康大白兔,于颌面部两侧及后大腿伤口接种金葡菌,选取已成功感染的兔20只。实验侧作特殊清创处理,对照侧作传统常规处理,观察伤口愈合情况。结果实验侧:颌面部一期愈合19例,二期愈合1例;后大腿一期愈合12例,二期愈合8例。对照侧:颌面部一期愈合0例,二期愈合20例;后大腿一期愈合0例,二期愈合20例。结论口腔颌面部感染伤口,通过特殊清创处理能达到一期愈合;肢体感染伤口同方法处理效果不及颌面部,但比常规处理效果好。以封闭式负压灌洗引流为主的特殊清创措施治疗感染伤口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感染;清创缝合;伤口愈合

EmpiricalStudyOnDebridementOfRabbit''''sMaxillofacialInfectedWound.

[Abstract]ObjectiveToinvestigateastandardandsuitabletechniqueondebridementofmaxillofacialinfectedwoundandprovidetheoreticalevidenceondebridementofclinicallyinfectedwound.Methods20adulthealthyJapaneserabbitswereselectedforthisstudy,bilaterallymaxillofacialandtwoleg’swoundswereinoculatedwithStaphylococcusaureus,andinfectedsuccessfully.Experimentalsidesweretreatedwithspecialdebridementandcontrolsideswithtraditionalone.Woundhealingwasrespectivelyobserved.

ResultsExperimentalsides:primaryhealinginmaxillofacialareaswas19cases,persecundamintentionem1case;primaryhealinginlegswas12cases,persecundamintentionem8cases.Controlsides:primaryhealinginmaxillofacialareaswas0case,persecundamintentionem20cases;primaryhealinginlegswas0case,persecundamintentionem20cases.ConclusionThattheinfectedwoundinmaxillofacialareasdealedwithspecialdebridementcandevelopinprimaryhealingways.Theinfectedwounddealedwithspecialdebridementinmaxillofacialareasisbetterthanthatinlegs,thespecialdebridementissuperiortotraditionalone.Thespecialdebridementwithhermeticallynegativepressuredrainageplaysaimportantroleininfectedwoundtreatment

[Keywords]infection;debridement;woundhealing

现代观点认为:伤后肢体在6~8小时,口腔颌面部在6~12小时为清创黄金时期。颌面部因血运丰富可延致24~48小时,甚至只要无明显感染的伤口仍可进行初期缝合,但已感染的伤口不应初期缝合[1、2]。如此不作初期缝合的感染伤口,则愈合时间长,瘢痕明显,增加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临床上笔者观察到颌面部化脓感染伤口经特殊处理后能达到一期愈合的病例。现以兔为实验对象,对颌面部及后大腿感染伤口以封闭式负压灌洗引流为主的特殊方法和传统方法处理,对比观察伤口愈合。为临床感染伤口清创缝合寻找规范合理的术式及理论依据。

1、材料和方法

1.1建立感染伤口动物模型

1.1.1成年健康大白兔,体重每只2~3kg。局麻下在颌面部两侧作与下颌下缘平行长3cm、达肌层1mm的伤口;两后大腿作与阔筋膜张肌外缘平行长3cm、达肌层1mm伤口。

1.1.2用26068型金黄色葡萄球菌液,浓度9×108cfu/mL,漫漫滴入伤口,再用无菌棉签涂擦,直到颌面部0.9mL、后大腿0.4mL细菌液进入伤口(此用量是经18次预试验得出结果)。每只兔共4个伤口。

1.1.3每日再涂两次相同浓度细菌液0.2mL于颌面部、后大腿伤口。按此用量及浓度一般2~3天可感染成功。

1.2清创

选择两侧颌面部及后大腿伤口已成功感染的兔20只,随机选择一侧颌面部和后大腿为实验侧进行特殊清创缝合,另侧为对照进行常规处理。

1.2.1实验侧特殊处理

1.2.1.1局麻下用刀片刮除伤口内的脓苔、痂壳,用3%双氧水清洗伤口,再用生理盐水冲洗,边冲边刮,直至出现新鲜渗血创面。

1.2.1.2安置封闭式负压灌洗引流缝合前用小儿头皮输液硅胶管,根据清创后伤口大小在中间段剪3~5个侧孔,有侧孔的中间段置入伤口,两端置于伤口外。输入端置低位,滴灌时接吊瓶,负压吸引时接负压吸引器;输出端置高位,滴灌时接细针头并将细针头置于回收瓶内,负压吸引时关闭输出端。

1.2.1.3严密连续缝合伤口,创缘皮肤对位整齐。缝合完毕打结前由助手打开输液器,检查伤口是否漏水或缝合过紧压迫引流管,如有则调整缝线,至伤口不漏水及引流通畅。

1.2.1.4每次先用α-糜蛋白酶4000u冲洗,溶解脓液。再用1000mL庆大霉素生理盐水接输入端滴灌(药敏试验庆大霉素敏感),吊瓶保持一定高度,约3~4小时完成之后关闭输出端,再由输入端换接负压吸引器,使伤口内形成负压。如此反复冲洗滴灌吸引2~3天,直到渗入伤口组织内的灌洗液及脓性分泌物等引流物由淡红色或淡黄色变清亮,量很少或无,拔除引流管,观察伤口愈合情况。

1.2.1.5伤口局部用烤灯加热每天4次,每次30分钟。

1.2.2对照侧按传统方法处理常规清洗伤口,根据清创后伤口大小用钮扣褥式减张缝合1~2针,高渗盐水持续湿敷;根据分泌物的多少决定更换敷料的次数;根据感染控制及水肿消退的情况作二期缝合;观察伤口愈合情况。

2、结果

2.1感染伤口观察颌面部伤口大多有血痂覆盖,血痂下方见粘稠黄白色或咖啡色脓液;切口周边皮肤红肿坏死,严重者整个下颌红肿。腿部伤口内充满粘稠黄白色或咖啡色脓液,清创见脓液沿肌间隙向深层扩散,周边皮肤红肿坏死,严重者整个会阴部充血水肿。

2.2术后伤口观察

2.2.1术后第一天实验侧:颌面部伤口红肿,表面无分泌物,创缘对合好;腿部伤口红肿潮湿,创缘对合好。对照侧:颌面部伤口裂开,边缘红肿有脓液;腿部伤口裂开,创面多量脓液。

2.2.2术后第三天实验侧:颌面部19例红肿消退,创口两侧皮肤对合好,1例红肿;腿部12例创缘基本对合,无脓液,仍有红肿,8例红肿有脓液。对照侧:颌面部伤口裂开红肿有脓液;腿部伤口裂开红肿有多量脓液。

2.2.3术后第五天实验侧:19例颌面部伤口愈合,红肿消退,1例仍红肿;腿部伤口12例创缘对合好,红肿消退,8例仍红肿流脓。对照侧:颌面部伤口裂开红肿少量脓液;腿部伤口裂开红肿较多脓液。

2.2.4术后第七天实验侧:颌面部19例伤口愈合好,1例未愈合;腿部12例伤口愈合,8例未愈合。对照侧:颌面部伤口裂开,少量肉芽;腿部伤口裂开红肿,少量脓液。

3、讨论

本实验结果显示:感染伤口特殊处理后,颌面部20例中有19例一期愈合、腿部20例中有12例一期愈合,对照侧0例一期愈合,说明感染伤口特殊处理后,颌面部绝大部分、腿部大部分可达一期愈合。实验结果统计学处理后可看出特殊处理后颌面部与肢体有显著差异(P<0.05),颌面部特殊处理与传统处理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证实以封闭式负压灌洗引流为主的特殊处理措施促进感染伤口愈合是行之有效的。这可缩短治疗时间,减少瘢痕形成,最大限度保存面部外形及功能。

特殊处理措施是:

1、彻底清创在尽量保存组织情况下,刮除并清洗感染伤口表面的脓苔、痂壳直至有渗血的新鲜创面。

2、严密对位缝合污染伤口常规缝合不能过紧过密。本实验由于采取封闭式负压灌洗引流方法,能持续主动吸引出组织间的分泌物,在炎症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创缘紧密接触更能促进组织愈合。

3、封闭式负压灌洗引流WingterGD[3]提出了创伤湿性治疗理论,证实了上皮细胞必须在湿润环境下才能快速增长,促进伤口愈合。封闭式负压灌洗引流法[4、5]是治疗感染伤口的新方法,可促使创面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其种类和数量对创面愈合的调节作用主要通过刺激成纤维细胞及内皮细胞增殖、分化及生长,促使肉芽组织形成[6]。灌洗中吊瓶有相对高度,管径粗的输入端置于低位,接细针头的输出端置于高位,如此高度差和管径差形成的压力促使灌洗液从侧孔进入组织间隙,再缓慢循环由输出端排出。故本实验采用自制改良的封闭式负压灌洗引流对伤口愈合起了很大作用。

4、有效抗菌素局部使用选择敏感抗菌素作灌洗液,通过加压使灌洗液进入组织间隙,加大局部组织抗菌素浓度,有利局部炎症消退。

5、脓液溶解稀释用α-糜蛋白酶冲洗伤口,溶解稀释粘稠脓液,利于脓液引流及抗菌素灌洗液渗透。

6、伤口局部加热烤灯局部加热可使组织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有利组织愈合。

封闭式负压灌洗引流法已在骨科[4]应用,口腔颌面外科尚未见报道。此法简单实用,取材方便,基层医院也能开展,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吴在德主编.外科学[M].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9-160

2、邱蔚六主编.口腔颌面外科学[M].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80

3、WingterGD.Formationofthescabandtherateofepithelialisationofsuperficialwoundsintheskinoftheyoungdomesticpig[J].WoundCare.1995;4(8):366-367

4、高永红,王光焱,王富强.清创持续灌洗负压引流Ⅰ期治愈感染伤口[J].实用骨科杂志.

2001;7(4):310

5、MorykwasMJ,ArgentaLC,Shelton-BrownEL,etal.Vacuum-assistedclosure:anewmethodforwoundcontrolandtreatment:animalstudiesandbasicfoundation[J].AnnPlastSurg.

1997;38(6):553-62

6、段红杰,张延龄.生长因子在伤口愈合中的作用[J].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分册.1997;1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