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凌草的原植物和药材性状的特征论文

时间:2022-09-26 09:08:00

冬凌草的原植物和药材性状的特征论文

摘要:目的为鉴别和进一步研究开发冬凌草提供方法依据。方法采用石蜡切片法观察茎、叶的解剖结构,用水合氯醛透化法观察冬凌草茎叶粉末的显微特征,并观察其原植物和药材性状。结果描述了冬凌草的原植物和药材性状的特征,确定了其茎叶及粉末的显微鉴别特征。结论此研究结果可为冬凌草的鉴别和进一步开发利用冬凌草提供依据。

关键词:冬凌草;性状;显微鉴别

冬凌草为唇形科香茶菜属植物碎米桠Rabdosiarubescens(Hemsl.)Hara的地上草质部分,产于我国河南、山西、四川、贵州等地。冬凌草味苦,性微寒,具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及抗肿瘤之功效。河南民间用于治疗咽喉肿痛、食管癌等已有五十余年历史,临床报道其水及醇提取物对食管癌、贲门癌、肝癌、乳腺癌有一定疗效。近年来的药理研究充分证明,冬凌草有良好的消炎、抗菌、镇痛作用,可有效地抑制甲型、乙型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从而提高机体的抵抗力,研究证明二帖类中的冬凌草甲素和冬凌草乙素是抗肿瘤的有效成分。多数学者对冬凌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化学成分上,而对其生药学鉴别的研究不足。为此,笔者对冬凌草的性状及显微鉴别做如下研究。

一、材料与仪器

1.1材料实验用冬凌草于200904采集自河南济源地区,经药学院生药学科董诚明教授鉴定为唇形科(Labiatae)香茶菜属碎米桠Rabdosiarubenscens(Hemsl)Hara的全草。

1.2仪器及试剂光学显微镜XS-A4型显微镜;旋转式切片机(上海医疗器械四厂)。石蜡为专供生物组织切片用,二甲苯、无水乙醇、95%乙醇、水合氯醛为分析纯(杭州长征化工厂),番红、固绿为生物纯试剂(北京索来宝科技有限公司)。

二、方法

取新鲜材料茎、叶用FAA试剂固定,用石蜡包埋法做冬凌草的茎、叶的横切面石蜡切片,用番红、固绿双重染色法制片,于显微镜下观察。取干燥的冬凌草全草磨粉,过60目筛,制水合氯醛透化片于显微镜下观察,用显微测微尺测量显微结构的大小。

三、结果

3.1植物形态多年生亚灌木,高0.5~1m,根茎木质,有细长须根。茎直立,多数,基部近圆柱形,无毛,皮层纵向剥落,上部及分枝均四棱形,紫红色或褐色,被疏柔毛,幼枝密被绒毛。叶对生,卵形或菱状卵形,长2~6cm,宽1.5~3cm,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宽楔形,下延成假翅,边缘具粗锯齿,齿尖有胼胝体,上面绿色,被疏柔毛及腺点,有时近无毛,下面淡绿色,被灰白色短绒毛至近无毛,侧脉两面明显,叶柄长1~3.5cm,茎顶端叶柄变短,其叶口尝味极苦。聚伞花序3~5花,下部有时多至7花,在茎顶排列成狭圆锥花序,花序轴、总花梗及小花梗密被微柔毛;苞叶菱形或菱状卵形至披针形,花萼钟形,5齿,10脉,外被灰色柔毛及腺点,果时增大,略弯曲;花冠二唇形,上唇四圆齿,外面疏被柔毛及腺点,内面无毛,下唇宽卵形,内凹,雄蕊4枚,花丝扁平,中部以下具髯毛,花柱丝状,伸出,先端二裂。花盘杯状。小坚果倒卵状三棱形,淡褐色,无毛。花期7~10月,果期8~11月。

3.2性状特征本品茎部方柱形,长30~70cm。表面灰绿色或红紫色,有柔毛。质硬脆,断面淡黄白色。叶对生,有柄,叶片多皱缩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卵形或菱状卵形,长2~6cm,宽1.5~3cm,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宽楔形,下延成假翅状,边缘具粗锯齿,齿尖有胼胝体,上表面灰绿色,有腺点,下表面淡绿色,沿叶脉被疏毛。有时可见到花序,顶生聚伞状园锥花序,总花梗、小花梗及花序轴密被微柔毛,花小,二唇形,雄蕊4,花丝扁平,花柱丝状,伸出,先端二裂。气微香,味苦、甘。公务员之家

3.3茎横切面呈四方形;表皮为一层长方形细胞,外壁较厚,角质化,四棱角处有厚角组织;外被有腺鳞、非腺毛和腺毛,非腺毛较多,直立或弯曲,1~4个细胞;腺毛头部呈类球形,柄为单细胞。皮层3~4列细胞,略切向延长;韧皮部狭窄,木质部主要位于髓的周边四角处,导管大,壁较薄,非木化。中央髓部大,薄壁细胞多角形,无内含物。

3.4叶横切面上、下表皮均为一列细胞,上表皮细胞呈长方形,下表皮细胞较小,排列紧密;上、下表皮具有腺鳞、腺毛和非腺毛;叶内栅栏组织细胞呈圆柱形,排列整齐紧密,海绵组织有数层近圆形或不规则形状的薄壁细胞,排列疏松。维管束外侧有厚角或厚壁组织,有些侧脉维管束也较明显。

3.5冬凌草粉末特征粉末灰绿色。具众多非腺毛,多为2~3个细胞,偶见单细胞或5~6个细胞,长65~143μm,表面具微细疣点。常见多细胞腺毛,3~8个细胞组成,直径10.1~22.1μm,偶见单细胞的。薄壁细胞呈多面体状。气孔直轴式,直径11.7~19.5μm。纤维多见,直径10.1~26微米。导管多为环纹,直径7.8~45.5μm,偶见梯形及具缘纹孔导管。草酸钙簇晶常见,直径19.5~57.2μm,棱角圆钝。

四、讨论

冬凌草同属相似植物众多,生产中常有误采误用情况发生,本文研究报道了冬凌草植物形态、药材性状、茎叶显微构造、粉末特征,对保证临床正确用药和开发利用该药物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冬凌草呈现典型的唇形科植物特征:茎方形,叶对生,该种叶卵形或菱状卵形,长2~6cm,宽1.5~3cm,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宽楔形,下延成假翅,且口尝味极苦,可以做为其原植物鉴别的特征。

冬凌草的茎叶、粉末的显微观察中可见特征性的腺毛、非腺毛和腺鳞,结合其它显微特征,可以作为冬凌草的显微鉴别依据。

【参考文献】

[1]阴健.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5:223.

[2]刘晨江,赵志鸿.冬凌草的研究进展[J].中国药学杂志,1998,33(10):577.

[3]董诚明,王龙,苏绣红,等氮磷钾对冬凌草中迷迭香酸积累影响的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2008,19(10):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