髌骨轴位投照论文

时间:2022-08-01 04:23:00

髌骨轴位投照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髌骨轴位的体位设计和摄影角度,建立一种最佳的投照方式.材料和方法:对92例患者进行髌骨轴位摄影,在力求体位舒适的情况下,根据膝关节实际屈曲角度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投照角度。膝关节屈曲30°~90°时,X线球管向头侧倾斜5°~12°,中心线与髌骨长轴平行,从髌股关节面水平摄入。结果由此方法获得的髌骨轴位片,优片占90.2%;良片占6.5%;优良率为96.7%。结论经过改进的髌骨轴位投照方法,在实际操作中简便易行,患者易于配合,且图像质量大大提高,更能符合临床诊断要求。

关键词:轴位投照髌骨

膝关节是人体最复杂的关节,由于髌骨所在位置的特殊性,在其发生骨折、脱位或其它病变时,常规的膝关节正侧位难以充分显示。而以往的髌骨投照方法,或对患者的体位摆放要求过高,或投照角度不易掌握,图像往往不能满足诊断需求。通过在工作中的实践总结,对髌骨轴位投照方法进行了改进,并取得满意的效果。

一、材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92例髌骨轴位摄影病例,最大年龄79岁,最小年龄13岁,其中男性59例,女性33例,右侧髌骨53例,左侧38例。

1.2仪器设备国产HF-50R高频X线机,日本柯尼卡CR170,日本柯尼卡793干式激光相机。胶片尺寸:8×10英寸;摄影条件:小焦点,100mA,50~60KV,0.05~0.10s;焦-片距80~100cm;滤线器(-)。

1.3体位设计被检者仰卧于摄影台上,患侧膝关节屈曲30°~90°足部平放于台面,这时同侧髋关节处于自然屈曲状态。将暗盒横放稍前倾,使其紧贴患侧大腿前缘,嘱患者双手扶住暗盒背面。髌骨处于暗盒中心位置,中心线向头侧倾斜5°~12°,经髌骨后缘,髌股关节面垂直射入暗盒。需要注意的是:入射角度随膝关节屈曲角度的加大而相应增加,其原则是中心线与髌骨长轴平行。

二、结果

2.1评片标准“优”为髌股关节面显示完整,关节面无重叠,关节间隙对称,且髌骨无变形。“良”为髌股关节面少部分重叠,关节间隙略为不对称,髌骨未有明显变形。“差”为髌骨关节面相互重叠,间隙显著不对称,髌骨也明显变形。

2.2评片结果92例病例中,优片83例,占90.2%;良片6例,占6.5%;差片3例,占3.2%。

三、讨论

髌骨是人体最大的籽骨。当膝关节屈曲时,髌骨在股骨下端滑车前滑动。膝关节伸直时,髌骨关节面与滑车不接触;屈膝20°时髌骨进入滑车;屈膝45°时髌骨关节面显示最大;屈膝90°时,髌骨对应的股骨内外侧的接触面分离。因此,膝关节屈曲角度的变化影响着髌骨在关节中的位置,从而影响其显示。用固定的投照体位或固定的投照角度,势必给患者和工作人员带来不便,也影响临床对髌骨本身及髌股关节病变的诊断。经过改进的髌骨摄影方法具有诸多优点。首先:仰卧位的体位较舒适,它比坐位或俯卧位更能被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所接受。其次:对膝关节屈曲角度的要求适应范围广,实践证明,在屈膝30°~90°时均可得到优良的髌骨轴位影像。再次:投照角度也能准确掌握。只要做到中心线与髌骨长轴平行且垂直摄入胶片,就避免了一系列由入射角的偏移而造成的影像重叠及失真。公务员之家:

参考文献

[1]胡振民.医学影像设备和技术学[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194.

[2]毛宾尧,张学义,乐兴祥.膝关节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