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互联网下新闻传播的创新

时间:2022-02-06 03:15:07

浅谈互联网下新闻传播的创新

摘要:当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发展下,对新闻传播模式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本文首先对新时期新闻传播方式创新的动因进行了分析,然后针对性对移动互联网条件下新闻传播的创新路径加以探讨,希望对我国新闻媒体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新闻传播;创新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发展形式下,传统形式的新闻传播模式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不论是在新闻内容方面、程序组织方面以及对新闻的表达形式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变化。一方面来讲,因为传统形式下的新闻传播方式和所传播的内容不能有效的满足移动互联网的具体需求,造成了很多传统形式下的新闻传播媒体陆续开始实施体制变革;另一个方面,传统形式下的新闻传播方式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当中的发展状况堪忧,逐渐开始实施多样化的运行和管理。

一、互联网下新闻传播受众的变化分析

当前,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群众在日常生活当中对微信、微博等常见的社交软件的使用非常广泛,在社交圈当中基本上每个人或者是每个团体时刻都在生产新闻。所以说,推送新闻已经不再是传统形式下新闻传播的专权,对各种新闻的生产和传播已经成为了群众普遍参与的一种社交形式。以微信的使用为例,用户可以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的形式,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对新闻的编辑和而产生新闻信息。个体用户还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来分享或者是转发相关的新闻信息,有效的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信息的互动。

二、新时期新闻传播方式创新的动因

(一)信息量巨大。当前人们大部分是通过社交媒体软件来对新闻内容加以接收,这些不同类型的新闻都来自于互联网当中,新闻信息量非常庞大,人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来对这些新闻内容进行阅览,并且使用的人数日益上升。(二)保证新闻的时效性。新闻的社交化的传播受众较多,当前人们日常生活中基本都离不开互联网这一个大的社交圈,经过这一个大型的社交平台,从新闻的产生、传播和最终的阅读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通过各种社交网络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出实时性的新闻消息,比如在我们的微信朋友圈、微博等途径上,会第一时间阅览到实时性新闻内容[1]。(三)具有开放性。在移动互联网当中,社交环境变得更加的公正和开放。来自于不同地区的网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大环境,实现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分享实时性的新闻资讯。这种通过移动互联网所构建的社交圈具有一定虚拟性,但同时也表现出了比较强的开放性。基于用户自身的信息可以分享给网络中其他的用户,大家可以在网络空间当中实现自由性的新闻信息交流。

三、移动互联网条件下新闻传播的创新路径

(一)拓宽网络媒体新闻渠道。基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大环境下,其中很多的新闻聚集性平台正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这种状况对拓宽网络媒体新闻的渠道起到了重要的意义。一部分的媒体技术单位对网络媒体新闻行业渠道不断的实施拓展,并且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在移动聚集平台的使用过程当中,通常会忽视传统形式下的新闻平台的品牌。但是这些方面的原因并不会对新闻聚集平台的发展和传播产生影响,反而越来越受到重视。(二)创新新闻产品。传统形式下新闻传播的重点,主要考虑的是新闻内容是否更加新颖和吸引阅读者的眼球。新闻产品的制作主要依赖与记者的采访以及后期的编辑。当前,基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这种传统形式的新闻产品已经慢慢被互联网新闻产品所替代,其中新闻信息传播技术与新闻聚集平台在其中占据着更加重要的地位。对新闻产品的有效创新有效推动了新闻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新闻内容更加快速和准确的传播,为人们带来更加实时性的新闻产品。(三)从移动互联网角度细化编辑部的工作。在新闻媒体的聚集平台当中,对聚集平台的有效应用使得各种不同类型的社交媒体软件不断的显现,其中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具备不同的平台使用入口以及新闻入口。可以将社交媒体与新闻聚集平台实施有效的整合,建立起相对独立的管理团队,让其所要的新闻信息具备比较高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对应的管理小组当中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需要参与到相应的编辑和管理的工作内容当中,有效的发挥出本身专业上的优势性[2]。(四)为移动客户端制定专属新闻内容。为移动客户端制定专属性新闻内容是社交媒体中新闻传播的重点内容。一方面来讲,需要针对性的建立起专业的维护移动用户端的部门;另一个方面,需要依照移动客户端的具体需求,为其制定出专属性的新闻信息,并不是将传统形式的新闻内容之间复制到移动客户端当中。

四、结束语

通过文本对移动互联网条件下新闻传播的创新工作分析和研究,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传统形式下的新闻传播方式和所传播的内容不能有效的满足移动互联网的具体需求,造成了很多传统形式下的新闻传播媒体陆续开始实施体制变革,通过对新形式下的互联网环境下新闻传播途径的优化创新,实现了新闻媒体工作达到一个全新高度。

参考文献:

[1]叶晓滨.移动互联网条件下新闻传播的创新求变[J]新闻知识,2017,10(01):183-201.

[2]邓建国.时空征服和感知重组——虚拟现实新闻的技术源起及伦理风险[J]新闻记者,2016,14(05):69-85.

作者:孙蕾 单位:黑龙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