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艺术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时间:2022-01-02 09:59:23

采访艺术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摘要:新闻采访是新闻传播的主要技术手段,进行新闻访问是记者获得新闻的主要途径,要想获得要闻就要掌握好采访这门艺术,要有灵活的头脑在采访中运到问题的时候需要懂得随机应变,要熟练的掌握采访的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在采访中获得自己所需要的新闻。

关键词:新闻采访;采访技巧;采访艺术

1什么是新闻采访

新闻采访是指记者为获取新闻对客体进行观察、询问、倾听、思索和记录等活动。新闻工作人员出于大众传播的目的通过观察、询问、倾听等手段对受到广泛关注且鲜为人知的信息收集活动,可以是社会见闻、自然现象、人文景观、人物专访等等,采访是采访者对客体认识的过程,采访者利用多种采访手段、运用自己的新闻观点、知识积累对客体做出分析的过程。

2采访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要确定采访目的,没有采访目的的文章,让读者读起来就像是流水账找不到一丝主线,让读者提不起兴趣感觉很空;下一步就是寻找采访人根据采访目的,寻找合适的采访人,切忌,不要安插无关的采访,否则,会扰乱整体布局,其次,了解被采访人的过往,根据主题对被采访人进行有重点的采访,事先对被采访者的了解可以使采访的过程更加顺利,让被采访者感觉到被人尊重,更有利于采访的进行。最后要对采访的问题进行设计,问题的好坏直接左右文章的质量。

3采访中的提问技巧

3.1沟通要迅速,使气氛融洽。对于被采访的对象来说,记者是一个突然闯入的角色,这有可能打破采访对象的心理平衡,而迅速的沟通可以使采访对象与自己有心里感应,方便进行下一步的采访,在对被采访者提问时要从浅入深,快速提问,让对方先有一个心理准备然后就进行正式的提问,这种突破性的提问方式可以在对方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获得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性新闻。3.2在采访时有时需要倾听。倾听被采访对象的过往经历和他的内心感受,有时还需要对采访对象进行鼓励和支持,要循序渐进慢慢引导采访对象进行有效的沟通,在对方倾诉的时候我们负责倾听就好不要进行插嘴,因为这会影响对方在倾诉时的思路,思路一旦被打断那么接下来的提问对方就无法进行有秩序的回答,对方的回答没有条理性,我们就无法从中得到我们想要的信息。3.3谨慎提问,问足问题。在记者的诸项采访活动中,提问是一项最基本、最常见的采访形式,像一颗颗“问路石”,是采访成败的关键,也是最能反映记者功底的一项艺术。在采访时难免会问到对方的一些隐私问题,或者对方不太愿意公布于众的问题,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要问一些可以自由回答,答案的涉及面较窄的问题,在家以引导,并保持耐心,对于这些问题行成自己的判断,进行下一步的提问。3.4举例提问的方式让采访更加丰满。优秀的新闻记者一般都掌握发问技巧,善于从细微处挖掘新闻素材。在采访中进行提问是切忌不要问一些答案是“是”或者“否”的问题,这会使文章显得特别生硬,多多提一些可回答性高的问题,也可以让她进行举例回答,这样不仅便于理解还可以是文章和采访更加丰满。

4采访时要有效的利用插话这门艺术

在采访中要有适当的插话,这种插话是对于被采访者的提问的问题的一种强调,在被采访者偏离采访问题时利用插话可以使采访内容回到重心,还可以在对方情绪激动的时候进行适当的安慰,与此同时还可以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外在采访中插话还可以用来缓解尴尬的气氛,给对方思考的时间,还能及时的纠正对方言语或者是文字上的错误。

5善于从平常对话中抓取要闻

在对不配合的人中把握时机是非常重要的,在特殊情况下就要采用特殊的方法,同样的问题在不同的时机提问效果是不一样的,往往在人多的场合被采访者都比较拘谨,无法放松自我,但是在人少的地方,舒适的环境中可以与对方进行平常的交谈,在这种时候被采访者往往心理防线较低,在平常的谈话中就会透漏许多实质性的要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紧紧的抓住这个要闻;当然还有另一种方式,那就是连珠炮似的提问,在对方应接不暇的时候突破对方的心理防线,这个时候可以获得许多有用的信息。

在采访中夹缝插针、迂回进攻、旁敲侧击、刚柔并济、绵里藏针等等必要的采访技巧会是得采访的过程中更加顺利获得的新闻更加丰满,尊重对方,认真倾听,可以让对方在采访中感情得以抒发,我们也可以从中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新闻,所以我们要全面,细致,深入的采访,这样才会获得成功的新闻。

参考文献:

[1]庹震.怎样当记者[M].中国发展出版社.2009.11.

作者:贾洁 徐磊 单梅果 单位: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分公司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