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传播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16 08:47:03

小学英语传播学教学论文

英语画刊精彩课堂传播学兴起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其奠基人施拉姆指出:“我们研究传播时,我们也研究人——研究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他们所属的群体、组织和社会的关系;研究他们怎样相互影响、受影响;告知他人和被他人告知;教别人和受别人教;娱乐别人和受到娱乐。”。教师上课何尝不是一个传播的过程?因此我想尝试从传播学的四要素:信息、传播者、传播渠道、接收者这几个方面来思考如何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效果。这四要素在上课这一传播活动中的对应者分别是:教学内容、教师、教学手段、学生。

一、信息(教学内容)形象具体,逐层深化

传播学中对信息的定义是:“凡是能减少情况不确定性的东西都叫信息。”对小学生进行英语教学的过程何尝不是减少学生头脑中未知的过程?那么怎样的信息有助于打造积极的课堂效果呢?“有效传播的秘诀是有能力控制语言的抽象程度,使读者或听众能明白意思,并且能在这个层次的范围内对抽象的程度作一些微调,使比较抽象的内容建立在具体概念的基础上,使读者或听众能比较容易地从简单熟悉的形象过渡到抽象的命题或概括的结论,并在必要时又能够返回到比较具体的形象上去”。根据传播学理论,课堂内容不能过于抽象使学生难以理解,而应该从具体、形象的内容出发,生根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知识,逐渐过渡到未知、抽象的知识。比如在教授单词的过程中,如果一上来就教单词的发音、拼写,无疑对小学生而言是一个无比抽象的过程。因此,可以先通过展示图片、视频的方式,或者老师进行亲自示范、表演,让小学生对将要学习的内容形成感性认识,然后再逐渐过渡到单词的读音、拼写,最后可以再拓展运用单词的能力。以译林出版社一年级下册Unit6《Areyouready?》这一课的单词为例,这一课的主要单词为run、jump、hop、walk,对这样的动作类单词进行教授时,为了让小朋友形成感性的认识,可以先带小朋友玩游戏,老师说指令,小朋友们做动作,以此活跃气氛并且复习之前学过的动作类单词;然后老师再说出新学的动作类词汇,当他们表现出茫然时,老师亲自表演,并边说边带领小朋友做动作。感性认识形成之后,再进行读音的教学和操练,并扩展到拼写等更高层次的要求,事半功倍。

二、传播者(教师)以情动人,多管齐下

“有效的人际传播,能通过意义和情感共享,来增强认同和人际影响力。”因此,作为传播者的英语老师要想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不光讲课内容要精彩,更要注意到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比如在教授译林出版社一下Unit3《Ilikecarrots》这一单元中“Ilike...”这个句型时,老师可以对学生说“Ilikeyou!”以拉近师生的情感距离。此外,有研究表明,大脑的注意力只有25分钟。因此老师如何利用关键的25分钟进行“信息传播”显得尤为重要。根据传播学中对传播效果的研究,我觉得有几点值得借鉴:1.注重非语言传播的作用“非语言符号可以加强或拓展语言表达的信息。”美国心理学家梅拉比安曾经说过,说话时人越向对方前倾,他对这个人的感觉就越好。因此英语课堂中老师在与学生交流的时候,应面带微笑,身体前倾,增强自身的亲切感。再比如老师在说“Yes”或“No”的时候,可以配上点头或摇头的动作。此外,“讲话速度快,说服力则较强,也容易引起态度的改变。一个讲课声音单调的教授,会使大多数学生认为他能力不足”。因此老师还要注意语速不拖沓,并注重音调的变换。2.采取多种传播模式不同的传播模式有不同的传播效果。小学英语课堂上,老师应根据教学内容,综合运用各类传播模式:时而进行一对多的提问,高效地传播信息;时而进行小组讨论,让所有学生参与到学习交流活动之中;时而进行游戏教学,老师也作为一员参与到集体活动中,让学生享受完全平等、自由的交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内接收和传播信息。

三、注重接收者(学生)反馈,教学相长

传播具有双向性。教师传播信息,学生通过其反馈也在传播信息。“反馈是强大的工具。如果反馈不存在,或被拖延,可能会使受众受挫或对立。”在小学英语课上老师更要时刻关注到学生的反馈,根据学生的表情或是问题的问答情况适时调整上课内容。比如,在进行发音教学时,下面学生跟读的声音不大,就要停下来寻找原因,并增加个体语音操练;再比如,在小组表演时,如果发现学生表演效果不佳,则要对文本内容进行进一步强化。此外,学生除了能反馈对所学内容的认识之外,还能根据他(她)个人的经历传播新的有效信息,反过来对老师的教学起到促进作用。因此,英语老师应该充分给予学生发言的机会,注重双向互动。

四、优化传播渠道(教学手段),注重复习环节

课堂教学是一种面对面的传播。这种传播可以给传播者提供及时的反馈信息,且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但是也有弊端,那就是——信息转瞬即逝。因此小学英语老师在课堂上需要运用多种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重复和强化,比如认真设计板书,通过小游戏来进行复习,或者布置一定的随堂书面作业。此外,针对面对面传播的弊端,我们可以结合翻转课堂来改善,让学生结合自己的认知水平提前对所学内容产生感性认识。

作者:周子涵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