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意义

时间:2022-07-18 11:03:03

传播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意义

摘要:传播学是一门应用性的教育学科,也是一门基础性的学科,没有理论基础的传播学是不成立的。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着社会发展的脚步,人们对于教育的多方面越来越重视。传播学的教学也不再像以前一样,只是单纯地进行教育,而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渐渐融入了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教育。传播学是一个具有社会现实意义的学科,若是没有一定的基础,是很难进行教育的,传播学的教育意义也会被削弱。目前,传播学在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视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在教育过程中正在逐渐向学生灌输这种批判性思维。

关键词:传播学教育;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意义

批判性思维是在20世纪被明确定义,并渐渐开始流行于各个国家的教育中。自从引进之后,我国就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具有批判性的教育进行了很多的探索。现在,批判性教学已经成了很多课题的重要形式。

一、传播学教学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现状

第一,现在的传播教学比较重视传播学的理论知识,但是对于批判性的研究并不是很重视模式。在现在的传播教学中,主要的教育模式还是传统的教育模式,重于形式主义。虽然批判主义渐渐地被引入传播教学,但是受到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效果并不显著。加之现在的传播教育比较重于形式,但是相应的研究少之又少,所以学生并没有充分地掌握实际的传播技巧,不能很好地将传播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第二,对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不重视。由于长期的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学生对于学习方面的技巧掌握比较呆板,思维不够创新与灵活。教师长时期地根据教材进行教授,进行教材式的知识传输,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并不是很重视。不光是在传播教育中,在很多的教育中,教师都只是对教材的知识进行机械传输,根本不会想到创新,学生在接受知识方面也比较缺乏批判或是怀疑的态度,很多的批判性思维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被掩盖。第三,传播教学中对批判性的教学不够重视。我们所学的传播性的学科实际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包括政治、经济、金融、科学、法律等。从学科上区分,也有传播心理学、社会学、生态学等,涉及各个领域,并且还在向更多领域拓展中。现在的传播学已经不仅仅是大众心理的新闻传播了。传播学对于批判性的教育并不是很重视,但是,传播学的学习本身就是有批判性的,正因传播学涉及了很多领域,社会的批判性和创新性才非常重要。现在的社会强烈呼吁学生们进行批判性的学习,呼吁创新教育的形式。进行批判性的教育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是社会发展的能源。现在的传播学教学要求学生在学习时要有一定的严谨性、深刻性以及批判性。

二、改善传播教学批判性教育的策略

调查表明,现在的大学生对于传播学的批判性教育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但是在这方面还需要一些改进。现在的传播学迫切需要加大批判性教学的力度,进行创新性的教学。第一,在进行传播教学的过程中,开展课堂性的讨论。笔者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现在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非常享受课堂中的讨论以及辩论的环节,对于课堂上批判性思维的辩论非常感兴趣。在这样的基础上,教师应该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积极组织一些批判性的话题进行讨论,采用对话式的教学方式,细心地为学生讲解辩论中的误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讨论。传播教学中少不了对语言的组织以及辩护,在进行批判思想的教育时,一定要重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第二,通过教学案例进行分析。很多的研究显示,现在传播学的学生对于批判性的教学比较喜欢,对于教师讲解的案例都非常感兴趣。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应该积极地将案例融入教学中,大量利用教材以外的实际材料进行教学,让学生多了解社会上实际发生的案例,对重点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教师要引导学生从多方面分析问题,探讨问题,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对事物有自己的想法、判断和见解。第三,为学生营造比较轻松的学习氛围,进行批判性的学习。学习环境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情绪。教师应该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平时生活中,都要对学生进行指导,关心学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学习。在传播性的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更是密不可分,教师就是学生的导师,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教学中。学生对于事件批判性的探讨离不开教师的正确指导以及对事件观点的矫正。教师可以防止学生进入批判的误区,及时提醒学生自我反省,学生也能及时指出教师观点中不对的地方,积极地与教师进行探讨。第四,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转变教师在教育中的地位。教师在教导的过程中,要将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在进行传播学教学时,教师要放平心态,积极地应对学生批判性的思想辩论。教师应该积极地将先进的辩论题材传递给学生,引导学生理性批判。在教导学生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地面对自己的错误,与学生一同进步。传统考核的方法以考试的形式进行,教师应该创新考核的方法,进行开放式的考核,鼓励学生自主作答。

三、结语

在进行传播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顺应了现在经济形势以及传播学的发展形势。现在的传播学形式不似以前那么单一,对于学生思想的要求也在逐渐增长。开展具有批判性的传播教学,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对于学生养成批判性反思的行为习惯有重要作用,也利于学生累积传播学的社会实践。

作者:侯琰婕 单位:兰州大学

参考文献:

[1]文秋芳,刘艳萍,王海妹,赵彩然.我国外语类人学生思辨能力量具的修订与信效度检验研究[J].外语界,2010(4):19-26.

[2]武宏志.批判性思维:多视角定义及其共识[J].延安人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5-14.

[3]刘惠珍.大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策略研究[J].新课程学习,2010(7):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