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下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研究

时间:2022-02-15 11:21:44

传播学下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研究

[摘要]为探索研究传播学视域下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的相关问题,找到引导国内大学生创业的更有利发展途径,信息研究方法被广泛运用到引导大学生创业的影响因素分析中。本文通过研究发现,政府政策、传播定位、传播意识和受众需求都是大学生创业引导中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传播学;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

当今是一个崭新的创业时代,各国之间的竞争也随之聚焦在创业与创新水平上,因为创业活动作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纽带,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主要推动力。我国在鼓励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社会各界积极创业方面,颁布实施了许多优惠政策。本文旨在通过研究传播手段,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积极性,从而改善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并促进创业型经济的发展。

1大学生创业的传播学分析

1.1接近传播系统的传者

20世纪90年代初,MBA学科在美国大学校园内开设,对创业引导的研究领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90年代中期,创业研究开始涉足各个领域,研究者们从不同的角度来测试创业活动。90年代末,创业研究已和各个领域研究联系得非常紧密,传播学就是其中之一。此时,许多关于创业的研究项目和研究中心也纷纷建立。而基于大学生传播群体的上层结构便是传播系统中的传者,例如政府。

1.2传播渠道

大学生创业的传播渠道是创业者运用创业机会创造新产品和服务及实现其潜在价值的过程。传播渠道受创业者的周边环境及个人偏好等因素共同影响,如金融、房地产企业的创办等。同时传播渠道对大学生创业的激励与影响也很大。不仅带来了创新方式,改变了传统的传播途径,还完善了创业下的传播结构。通常,我们将引导大学生创业的传播渠道归为良性推广平台,例如微博、微信、腾讯QQ、博客、Fa-cebook和其他线上社交网站。

1.3传播内容

引导大学生创业的传播内容应是富有冒险与开拓精神的。传播内容应包括“创业”数量、空间分布特征和发展趋势、提出创业的制度环境要求等;更趋向于一种宏观大略的描述而缺乏清晰的内容框架。引导大学生创业的传播内容需借鉴国外对应研究的方法成果,引入定量研究与多理论分析框架,逐步与国际接轨。就更具体的研究内容而言,90年代之后学术界更多地关注创业决策过程、制度环境约束、市场准入、创业行为选择演变等。对于传播内容所带来的成功案例,有超级课程表的创始人余佳文,他通过传播内容得到相应的创业信息,进而进行创业融资与发展,最后创造了“霸道总裁”的奇迹。

1.4受众

在大学生创业引导中,大学生创业意向者是特定传媒信息的接收者,即信息传递的目的地,也称信宿。大学生创业引导的传播是传播者与大学生受众共同参与完成的传播活动,受众的行为常决定了传播的成功与失败。在政府鼓励创业政策之下,大学生群体受惠较多。对此,大学生受众群体主要表现为有活力、有创造力和新兴的特点。就传播受众而言,大学生创业引导以新媒体为主导,以分众受众取代大众受众。从这里可以看出,新媒体的重点在于“新的技术体系”,计算机的诞生、网络的发展都为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但新媒体又不等同于“新兴的媒体”,它更加注重媒体本身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而不是追求媒体诞生时间的新兴性。一般来说,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数字电视、数字电影等都被视为新媒体范畴,其他虽说也可能是在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媒体之后诞生的媒体,但因为其技术应用上未曾采用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也不被视为新媒体。因此,受众对象主要是20~28岁的大学生。

1.5传播效果

大学生创业的引导对策不仅影响着大学生的创业方式,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学生的语言及行为。传播对人们语言、行为的影响效果,是大学生创业引导的本质体现。时至今日,大学生创业的传播已经以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现象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并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大学生创业充满了无限商机。因此,在今天,研究大学生创业的引导对策的意义十分深远。

2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的问题探讨

2.1政策力度不足

当前,政府政策力度不强是大学生创业难的一个重要瓶颈。在对大学生创业的企业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一位大学生指出,“大学生创业很不容易。目前银行过分注重有形资产,对无形资产还不够认可。由于贷款困难,大学生还是普遍寻找私募基金进行融资,虽然后者成本更高。”另外,投资商们总希望利润回报能够立竿见影,却不考虑大学生创业的帮扶责任。

2.2传播意识不强

传者在大学生创业的传播意识普及上不愿意加大投入,或尚未有责任意识,导致传播者宣传力度不够。主要体现为传播意识不强,创业发展意识不强和约束道德意识不强等。

2.3引导对策定位不明确

传者通过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对大学生群体进行意识形态的传播时,面对传播系统不协调的现状,应当适时改进传播协同系统,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引导目标进行正确的系统定位,这个过程包括对传播学和心理学的把控以及传播机构相关人员的合作管理。但是,大部分引导对策却明显少了传播系统的定位。

2.4受众需求性不强

大学生创业的需求分析缺乏全面性。创业传播体系设计过于简单与单一,评价指标往往只涉及大学生创业中的某一方面特征,且以大学生创业意识为基础的指标与方法更是少之又少。同时,在收集传播过程里的需求信息方面,传播者尚存不足。但是,在大数字时代,受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对信息的选择权时,在传播选择的过程中却忽视了受众的需求分析。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受众表现出创业意识不强的现状。

3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探究

3.1加大大学生创业的需求分析

加大大学生创业的需求分析,是对大学生创业的大容量信息进行合理整合。对此,大学生创业引导者的大容量信息传输不仅提高了大学生们音像视听功能质量,也突破了信息传递的界限。相比传统媒体如报纸、广播等,大学生创业引导者在信息提供上需吸取更多的媒体信息形式优势,并在信息量上获得最大限度地扩大。

3.2加大政府引导力度

在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面前,政府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根据大学生的创业现状,通过规范和管理青年创业市场,实施相应的公司法保障措施是大学生创业升级的必要所在。这里的青年创业市场需由财政部门和科技部门建立的政府引导结构,是大学生创业引导的重要保障,也是大学生创业型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3.3整合资源,畅通大学创业传播渠道

现如今,经过市场整合资源调配的作用,传播渠道正在向多元化的引导方向转换,而大学生创业的传播整合机构起步比较晚,再加上传播体系的不健全,导致传播者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的不完善使得大学生创业规模受到遏制的同时,也严重制约着大学生的就业发展。因此,整合资源畅通大学创业传播渠道,有以下对策:一是制定统一的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及传播规则,在传播学之下的系统性原则中进行国内外环境的渲染,适时培训并引进新规则;二是基于传播渠道上的大学生创业,结合大学生创业引导的渠道分析,完善传播质量和提高传播水平;三是在传播系统的升级上应注重效率化,并通过整合资源来减少传播负担和降低传播成本;四是针对大学生创业引导的传播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传播系统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大学生创业引导中的传播困难。

4充分发挥新媒体创业示范作用

新媒体是大学生创业信息传播的载体,是数字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新型媒体形态,对于大学生创业具有以下示范作用。

4.1跨时空和时代性

传播者能有更多时间和更大空间来引导大学生创业,可每天24小时为大学生随时随地提供传播服务。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基础之上,新媒体创业引导以多媒体作为信息的呈现形式,具备更新速度快、成本低、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检索便捷、超文本和互动性强的优势。

4.2个性化和创造力

新媒体创业引导是在新媒体的理念上变更革新的一种创新,具备广泛意义的创新。新媒体上的大学生创业引导方式是大学生受众主导的、非强迫性的、循序渐进的,而且是一种低成本和个性化的传播,满足随时随地地互动性表达,是在传播的诉求方面走向个性表达与交流的平台。新媒体创业引导使得大学生创业意向群体使用新媒体进行创业了解的目的性和主动性更强。因此,新媒体创业的引导与内容选择更具个性化和市场细分的作用。

4.3经济性和整合性

通过新媒体创业的引导,可减少实体成本;也可减少由于迂回多次交换带来的损耗。新媒体上的引导创业可由大学生的时间碎片化的需求到工作、生活,因此也是一种全程的传播渠道。另外,政府可以借助新媒体将不同的活动进行统一设计与策划,以统一的传播方式向大学生受众传达信息。新媒体使得大学生创业群体的科技理念变强,市场影响力变大。

4.4高效和交互

新媒体创业的引导可以展示创业型录、联结信息库提供有关创业内容的查询、可以与大学生创业意向受众群体做互动双向沟通、可以收集受众数据、可以进行创业测试与意向调查等,是引导大学生创业的最佳传播工具。通过高效和交互的传播作用,大学生使用新媒体进行创业了解的意识更强。

作者:邓欢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周鸿铎.传播效果研究的两种基本方法及其相互关系(上)[J].现代传播,2004(3):12-18.

[2]张玉漫.论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环境的优化[J].湖北社会科学,2013(1):188-190.

[3]谭娟晖.大学生理想信念现状调查与教育对策———以浙江省为例[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