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传播方式创新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30 09:49:00

媒体传播方式创新改革论文

摘要本文分析了传统媒体积极探求与新兴媒体的联动互动,努力创新传播方式的一些做法。

关键词媒体创新传播方式

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传媒之间的竞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以互联网、手机报、IPTV等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出现,对传统媒体的现有地位、存在模式与表现方式都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和冲击。作为市级党报,宜宾日报面向这一新的发展态势,积极探求与新兴媒体的联动互动,努力创新传播方式。从2006年开始,宜宾日报与宜宾市政府网站寻求合作,促成报网的联动和互动。

作为全市主流媒体的宜宾日报与市政府网站的联合合作,被业界称之为强强联手,一方为机关党报,传播主流声音,影响广泛,一方为极具权威性的政府网站,双方优势互补,若能找到契合点进而实现传导的共振效应,那将合奏一出琴瑟和谐曲。

一、从《市政府开启沟通民意新窗口》说起

2006年上半年,市政府网站在市长推动信息化建设,倡导电子政务中得以加快升级,其着力打造的“市长信箱”、“市民议政”和“网上听证”三个窗口相继推出,支撑起政府与市民联结互动的平台,网络搭建的桥梁为相互的沟通提供了“直通车”。政府网站开诚布公,市长在其网站“市长信箱”升级后致信市民:办好“市长信箱”,是为了广开言路,畅通市民的诉求渠道,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为市民多办一些实事。此举引来广大市民网民在其窗口上纷纷建言献策,发帖跟帖无数,市长在一些信件上作批示,并对代表性的呼声建议要求其职能部门尽快办理回复。一时间,来自民间草根的声音与庙堂的“钟鼓”共振,频率增大。

宜宾日报藉此迅速介入,与网站联动,将“市长信箱”上反映的线索,由相关方面批示后投入采访报道,并在媒体上刊出和网站上挂出。譬如,市政建设中有关公交改革的话题,一度是市民议论的焦点,对这一牵涉面广的政策的出台,政府采取谨慎和开放的态度,广纳善言,民主决策。市民从各自的利益诉求,各方单位从部门管理权限出发,各种观点在网上交锋,人气集聚。与此同时,宜宾日报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积极引导舆论,记者分别采访代表性的意见予以报道,畅通民意,疏解不惑,为构建和谐的政务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2006年8月,政府网站在“市长信箱”基础上,进一步开设“市民议政”和“网上听证”窗口。于此,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写出的《市政府开启沟通民意新窗口》消息,用事例印证了新“窗口”的功效。新闻及时报道了宜宾市政府为进一步沟通民意,畅通民众诉求渠道,开展政民互动,打造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新举措。该篇消息荣获2006年度四川省新闻奖一等奖,并在新华网、新浪网等门户网站转载。

二、联动使双方传导信号放大

网络等新媒体优势是互动,而报纸借助数字化发展强化互动。互动既指报纸和受众之间的互动,又指报业和网站间的互动融合即联动。

网络的互动越多,声音越多,新闻源就越多,这也就使得所有的互动、声音、新闻更具议论性、讨论性。市政府网站的上述三个窗口里,同样也有其议论性、讨论性,也使得网络信息嘈杂。人们在嘈杂的声音中,无法和难以找到一个中心,故而削减其权威性。这就是被一些专家称谓网络互动的“去中心化”现象。

一方面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平民化,资源宽泛,任何人均可参与。但另一方面,在“去中心化”状态下的网络话题及其互动,就像在万人大会开始前,等待开会者七嘴八舌的交流,还像乡下村民在村头戏台下,等待开演时各抒己见的随意探讨。这种交流和探讨在网络语景下或可是不负责任的诉说。因此,“去中心化”既使用户之间可以良好互动,但由于无中心、无权威观点,呈现出“碎片化”状态,带来传导信号的衰减。政府网站与报纸的合作中,“去中心化”、信号衰减现象得以消弭。宜宾日报拥有舆论的话语权,报纸内容的客观性、见解的独特性、观点的深刻性,使报纸相较于网站而言成为更受人们信任的媒体,从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甚至能更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在发挥主流媒体引导舆论作用中为网站信号增大提供了海量资讯,网民受众接受网站转载其报纸的信息,也是主流声音的传播。这样,也就起到了“1+1>2”的效应。网络的及时性、互动性及广泛性为报纸提供广阔的新闻资源,又为传播扩散提供了更为宽阔的领域。同时,党报与生俱来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在与网站合作中,其传播效应得以延伸,在新的话语空间扩展主流影响力。宜宾日报发挥自身优势,在内容上下功夫,下气力,用具有深度、厚度和权威性、公信力的报道,与网站形成梯次互补,从而实现报网的联动、共振和同步发展。

报网联动扬共振之长,既可开辟党报报道影响社会的新途径,又创报道的新式样,让新闻向纵深,向更广阔的时空延展,在网络平台上重铸报纸品牌。报网联动在信息传导上实现了资源共享和整合。

三、良性传导促和谐共振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处于攻坚阶段,也伴随着社会矛盾的频发。这些都不同层次地反映在民生领域。党的十七大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这表明,老百姓在关系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中有更多的话语权。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将进一步畅通底层群众的利益表达渠道。公务员之家

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更不是不让矛盾表达,是要让矛盾表达得有序、合理。报网联动为“表达有序”提供了便利,网上热帖众多,多数是民众对改善民生的期望,报网运作其间,就得疏导过滤,从全局出发,良性传导,为构建和谐社会“鼓与呼”。无论是报纸还是网络都为民众利益表达提供了更加畅通的渠道。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代表民众诉求,规划愿景提出建设美好新宜宾,要求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干事氛围。为此,报网为反映这一主流的声音,不遗余力地传导激活,以期共振叠加。

报网良性传导坚持“以人为本”,不仅为公民“表达有序”提供最大的空间,更注意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让社会日臻和谐,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媒体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