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新媒体艺术研究

时间:2022-07-31 03:56:09

传播学新媒体艺术研究

当前社会中,计算机网络技术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时代已然到来。艺术设计是一项操作性极强的内容,与时代息息相关,在新媒体时代,艺术设计想要寻求更好的发展,与新媒体技术相融合是不可避免的,通过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不仅能够赋予艺术设计时代的理念,与此同时还能够促进艺术设计的转型,对艺术设计的发展有着积极影响。

一、从时代的角度深化对新媒体艺术设计的认识

与传统的艺术设计相比较而言,新媒体艺术所涵盖的内容更加多元化,除了基础的艺术信息之外,还会涉及到媒体技术信息、数字技术信息等高科信息,而这些信息一方面赋予了艺术设计作品更高的价值,另外一方面还能够借助信息技术的传播作用,提高人们对艺术设计成果的感知和接受能力。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对于精神生活的需求度也有所提升,而艺术文化则是充实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作为艺术工作者,需要能够充分的认识到人们对艺术设计的要求,有效的运用新媒体技术将自己的艺术成果与受众进行沟通。交流,使艺术设计能够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进而打开市场。可以说,新媒体艺术设计发展的过程,也就是艺术设计在新时代的探索过程。依靠新媒体技术的支持,能够将艺术设计元素应用于生活百态、服装设计、媒体资讯等领域之中,并在网络平台上得以快速的传播,给人们的生活增添浓厚的艺术气息,并与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从此处看来,艺术设计人员需要能够立足于时代的发展,运用新媒体技术完善艺术设计内容,使之能够发挥出视觉传达的作用,确保艺术设计的质量和审美价值。

二、以受众的需求为基础进行新媒体艺术设计

在当前社会的各行各业发展中,新媒体技术已经深度融合,人们对于各种媒体的接受能力也都有明显的进步。艺术设计人员在进行艺术设计的时候需要充分的认识到这一点,借助新媒体技术对艺术设计的视觉传达信息进行传播。当然,受到行业、教育背景、审美观以及对新媒体的接受能力等因素存在差异的影响,对新媒体艺术设计的接受能力同样也会存在着些许的差异。新媒体艺术设计需要能够综合受众的差异性,需要将新媒体技术的多重功能充分的利用,从而让新媒体艺术设计能够被广大的受众所认可。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到新媒体传播对象的审美情趣、生活背景等,从而设计出有吸引力的艺术品,譬如在构图上,不仅要注重传统的线条、色彩、结构等搭配,还要注重艺术设计的节律感。充分的利用新媒体技术,传达艺术产品索要表达的思想,让受众不仅在视觉上得到冲击,同样还能够深入其中,明晰设计的出发点和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让受众的心理获得愉悦感和享受感,从而对艺术产品产生兴趣。

三、运用新媒体技术丰富艺术设计作品的内涵

艺术作品之所以能够被人们所普遍的视为精神享受的内容,其主要的原因是在于设计师借助艺术作品融入自己的思想、情感等,并运用各种美学元素,例如色彩、构图、线条等,给受众传达较强的视觉效果。当然,艺术设计作品的内涵需要依靠个人的艺术感进行解读,艺术感较强的受众,能够直接的理解作品中的意蕴,而艺术感较弱的受众则会觉得晦涩难懂,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作品的价值就会被降低。在当前信息时代,借助新媒体技术,优化、丰富艺术设计内容及思想,通过使用各种数字化的绘图软件对艺术作品进行调整和技术处理,对内在思想进行诠释,并以多元化的传播形式表现出来,动态、直观的传达给受众,如此也能够让受众真正的了解到艺术设计的含义,促进艺术设计品内容的有效传播。譬如,对待一些手绘的艺术作品,可以将其输入到特定的计算机软件之中进行处理,将原本的二维设计转化为三维设计,立体化处理,同时还能够对作品的颜色、结构等添加效果如模糊化、锐化等,丰富艺术作品的内容。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现代人们的审美观与过往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日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是新媒体的主要使用群体,他们会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沟通、交流,从传播学的角度上来看,将艺术作品与新媒体的有机结合,既能够提升艺术作品的内容,还能够借助新媒体平台广泛的传播,并根据新媒体平台中受众的沟通内容,了解受众的需求,有效的进行创新,不断的在艺术作品中融入新时代的内涵,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

四、结论

总的来说,现如今新媒体正在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在这个时代,只有能够有效的利用新媒体技术对艺术作品进行加工、处理、优化,借助新媒体技术进行传播,才能够更好的赋予艺术作品的时代感并增强与广大受众的契合度,从而促进艺术创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叶雨绮.传播学视野下新媒体时代艺术的研究[J].新媒体研究,2017.

[2]李煜民.浅谈基于艺术与数字技术视野下的新媒体艺术设计[J].美术教育研究,2015.

作者:张翛然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