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动漫社会经济研究

时间:2022-05-10 09:30:20

传播学动漫社会经济研究

一、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

动漫市场一直以来以美国、日本动漫为主导力量,但我国在近些年不断努力,现在已达到30多个动漫产业园区,5000多家动漫发行企业和相关教学机构,专业动漫人才已达50多万人,国产动画片每年所产的数量达300余部,时长增长随逐年递增。而国产动漫的效益也日益显现,《喜洋洋与灰太狼》系列获得了较高的票房,也带动了以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等相关的产业链发展。广泛形成了以动漫制作、游戏开发、多媒体制作等产业收入,形成了良好的市场效应。(一)缺乏创新意识。我国的动漫发展较美国、日本等有相对的滞后性,因此模仿和缺乏创新力成为我国动漫发展的掣肘。国内很长一段时期内,动漫发展都存在着在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画面质感等方面模仿美日动漫的现象,而颇有内涵的中国文化反而没有被挖掘和创新,国产动画片对中国文化的宣扬几乎很少见。国产动漫普遍存在画面缺乏冲击感,语言追随国外,故事脱离实情等问题。因此,适合中国本土文化的动漫创新成了当务之急。(二)受众错位。我国动漫由于缺乏市场经验,对受众的定位不足,仅仅将动漫定位于儿童,动漫的制作和宣传也是被局限于供儿童观看,成年人对动漫几乎没有涉猎的兴趣和相关的作品。此种观念的长期定格,造成了我国动漫的制作目标、制作观念、艺术7]C平长期处于较低的层次而得不到发展,这阻碍了动漫产业的扩大和消费群体的增长。(三)制度不完善。由于动漫属于新兴行业,因此广泛存在着制度上的不完善和产业链的不完整,体制上问题较多。一些弊端阻碍了动漫产业的发展,例如互联网规范制度的不健全。动漫的传播受到了许多阻力。随着动漫产业发展的日益壮大,动漫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着力优化动漫产业的体制、制度等政策上的现存障碍,为动漫发展提供了可行性制度保障。

二、传播学视野下的动漫传播要素分析

(一)传播主体。作为动漫发行企业,动漫的传播主要依据企业的自我发展壮大,企业的软硬件设施和创新能力、动漫人才等都是企业的竞争核心力量。(二)传播媒介。动漫产品的内容和特点决定了其传播途径和手段包括网络、手机、电视等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媒介,内容有综合性的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颠覆了传统的单一传播途径,开启了网络技术的新产业天地。(三)传播内容。动漫的本质是文化作品,好的动漫有比较高的文化内涵,有教育意义和启发作用,对社会现象进行倡导或批判,能引起社会的共鸣,给观众深刻的印象和心灵上的享受,动漫作品的传播很大程度上是传达动漫作品本身的灵魂。(四)传播对象。动漫的传播对象受社会环境、角色、社会背景等影响。动漫的传播要依据社会需求,激发受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贴合社会发展需求。(五)传播效果。动漫传播依赖大众传播,动漫的传播效果取决于动漫本身的质量层次高低,也依据受众的层次和思维方式。因此,一定是传达积极意义乐观意义的作品,才能为社会大众所接受。

三、中国动漫发展的对策及前景展望

(一)立足中国文化,打造原创品牌。动漫产业是一个依赖文化发展的产业,所以需要加深对文化资源的理解和运用。中国文化作为本土文化有丰富的内涵,能够巧妙地将中国文化加以运用和创新,才是我国动漫发展的长期有效的途径。迪士尼动画大片《花木兰》,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花木兰的形象,将她改造成了美式英雄般的人物,获得了全世界的一致好评。我们得承认花木兰在借鉴中国文化的成功之处,同时也深思作为中国人的自己,为何没有依据木兰的形象创作出好的动漫作品。《功夫熊猫》也是如此,迪士尼将我国的国宝熊猫与中国武术结合起来,又一次用中国文化资源大赚一笔。中国动漫似乎不缺少创作题材,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每一笔都是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动漫创作的源泉。但中国动漫缺少的正是类似迪士尼的创新精神。所以,中国动漫应该立足于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创新,将动漫和文化结合起来才是动漫发展的出路。(二)开展动漫受众调查,激发大众激情。好的题材是动漫传播的第一步,国产动漫要从单一的儿童受众扩大到各个年龄的受众。儿童动漫对青年人和成年人的吸引力不大,这造成了国内动镘受众单一的局面。通过受众调查,了解动漫受众的群体及群体的不同需求,进而有目的地进行动漫创作和制作,从而获得市场份额。想获得动漫产业的长足发展,就必须做好题材扩展,创作出吸引多数群体的作品,增加受众层面,并不断创新,使受众群体逐渐稳定。有了创新的作品,加上受众群体的培养,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动漫产业一定会展现出新的生机。(三)建立健全动漫制度,大力发展动漫产业链。动漫产品的产业链是由多个环节共同组成,包括前期的创意、剧本、前期漫画等,还有后期的营销、发行等,只有各个环节互相联动,才能真正地成功。因此尽快发展好动漫产业链中的重要因素,比如漫画,征集优秀作品,培养漫画人才,再找合适的作品投入生产,才能激活整个动漫产业。并且我们还要做到整合市场,引导企业与政府部门的相互沟通,实现利益与风险共担。

作者:盖振霄 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