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广播电视台新闻传播论文

时间:2022-03-28 10:44:03

基层广播电视台新闻传播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视是一种比较大众化的娱乐方式,在人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因此,基层的广播电视台要发挥其自身的优势,做到让电视台的发展贴近百姓的生活,贴近实际,从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但是实际工作中发现,基层广播电视台的播出现状却是不容乐观。本文通过对基层电视台的播出现状进行分析,找到其在采编和传播中出现的问题,探寻出这些问题的解决措施。并有效地实行改革,从而促进我国基层广播电视台的发展。

【关键词】基层广播电视台;新闻播出;现状;出路

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是通过对时事新闻的报道和宣传来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宣传政府政策的一种新闻媒体[1]。如果新闻节目不能有效地吸引观众的兴趣,新闻媒体就难以得到良好的发展和进步。而许多基层的广播媒体因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没有很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探寻基层广播电视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是十分必要的。

一、基层广播电视台新闻传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报道内容缺乏新意。就基层广播电视台新闻播报的内容来看,其大部分为领导活动和会议内容的报道分析,多单调的叙述,而缺少有深度、有影响、能有效反映基层人民生活以及人们所关心的实事及相关内容。新闻播报的时长一般为十分钟,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对领导的活动宣传以及会议报到,缺乏新鲜感,不能很好地吸引观众的兴趣,其实际价值也难以体现。单调的会议播报和检查稿件报告让本就枯燥的新闻节目更显乏味、无趣,最终导致新闻节目的收视率难以提高。(二)报道模式过于单一。新闻播报还有一个较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存在一定的重复性、相似性。对同一基层电视台的历史播报内容进行翻查,会发现他们的播报都存在一定的模式化。新闻播报的内容重复性太强,对于同一个事件或同一条新闻重复播报的事情屡见不鲜,甚至一些新闻稿件内容都极为相似,只是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比如连续几年重复播报在长假后第一天上班各行各业人员的状态及面貌,其报道的方式以及内容都极为相似,思路和模式也都没有明显变化,经常会给观众造成一种同一篇新闻重复播报的感觉。这类现象的发生,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反感,让观众产生抵触情绪和审美疲劳。此外新闻稿件的模式化还会限制新闻记者和编辑的思路,使记者在进行采访、记录和报道过程中相互模仿,写作风格和报道模式相似,阻碍了新闻记者创新能力的提升,影响了基层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工作的开展和进行。(三)人才不足,机制不够健全。一般的基层电视台的规模都比较小,大多在十人左右。其中一半的人员进行新闻采集工作,作为一线的新闻采访记者,再由1或2名人员进行文字编辑工作,两位播音主持,两人负责后期的编辑剪辑工作。因此,这十名左右的员工就需要负责整台所有新闻的采编和制作工作。在工作进行中,由于专业人员不足,许多员工都是灵活的承担各项工作。采集、编辑、摄像,所有的员工都被迫成为了“全能型”人才。而这些员工的文化程度一般为高中或专科文凭,且其专业也很少有新闻对口专业,所以员工的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又因为这些员工多数都是“半路出家”,因为人手不足才来充当新闻采编工作人员,所以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明显不足,不能很好地驾驭新闻的采写工作,进而导致新闻播报的质量难以提高[2]。比如,在进行会议现场的拍摄和录制工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画面抖动、构图不合理、拍摄出来的画质不清晰、有色差等问题,影响新闻播报的质量。此外,基层的广播电视台的培训机制也不够健全,没有专业的老师进行员工的培训工作,一般由资历老的员工对新员工进行简单的指导,培训工作就结束了,没有安排具体的培训计划、设置有效的培训内容,员工对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与应用能力都明显不足,致使新闻播报的质量始终难以提升。

二、基层广播电视台新闻传播工作的发展出路思考

(一)丰富新闻内容。收视率是衡量一档电视节目播出效果和播出质量好坏的标准,同时也是决定一家基层广播电视台成败的关键因素[3]。想要提高新闻播报节目的收视率,就要从新闻播报的内容着手,促进播报内容的丰富性。新闻工作者应站在群众的角度上去思考,考虑到他们最需要哪方面的新闻内容,做到新闻工作服务于人民群众。通过新闻播报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有效的法律、政策等多方面知识以及工作、生活等有效信息,促进新闻播报内容的多彩化发展进程,加强新闻播报工作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促进新闻节目公信力的提升。同时还应创办多个节目板块,将新闻播报的内容进行有效的分类,突出各板块的主题,通过不同板块的设置不仅有效地丰富了新闻内容还有利于加深百姓对各类新闻的认识,方便他们通过新闻节目了解时事信息,进而提升新闻节目的收视率。(二)设置地方特色节目。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地方特色,有特色农业、养殖业、旅游业等多方面内容。广播电视台应立足于本地的特色产业,创办相应的特色节目,从而建立品牌节目,提高基层广播电视台的核心竞争力。让品牌节目成为电视播报的一个导向性工作,对这一节目进行详细的选题、创作、规划,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作为节目创办的宗旨,通过实际的播出找到栏目的不足之处进行完善、改进,将节目打造成有助于大众的实际生活,能吸引观众兴趣的优质栏目,让新闻播报节目在不同的栏目中立于不败之地,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的双丰收[4]。(三)引进专业化人才。人才是推动发展的源动力,要想提高基层新闻播报的质量,就必须提高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不管是记者、摄像师、剪辑人员、还是主持人、编辑、后期制作人员,不论是台前还是幕后,都要进行严格的培训工作,彻底解决因工作人员的“半路出家”而导致的新闻播报质量差,效果差的问题。要确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培训标准,从思想和能力等方面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可以将工作人员分批的送到大电视台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其他电视台新闻工作者的专业技能以及工作态度,同时引进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促进新闻制作和新闻播报质量的提升。还可聘请专业对口的老师,来到工作现场对本台的员工进行培训和指导,通过实际工作的示范,来加强他们对新闻播报工作的认识,促进新闻播报质量的提升。

综上所述,电视新闻节目是基层广播电视台自主创办的主要节目之一,新闻播报工作的质量对媒体的影响力以及节目的收视率都有很大影响。电视台的员工应充分的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地改进,并发挥新闻节目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创办符合民生的特色节目,让新闻播报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

参考文献:

[1]韩彤彤.安徽省县级电视台生存与发展策略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2.

[2]程丽亚.县级广播电视台人才匮乏的原因及思考对策[N].河南科技报,2013,93(20):1524-1526.

[3]陈立民,窦志.县级电视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闻传播,2016(22).

[4]黄金磊.探析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J].东方文化周刊,2015,22(4):309-312.

作者:时旸 单位:黑龙江农垦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