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时政新闻传播做到春风化雨

时间:2022-01-02 09:57:06

怎样让时政新闻传播做到春风化雨

摘要:时政新闻的报道大都比较枯燥无味,并且在报纸上占据很大的篇幅。如何让时政新闻做到春风化雨,引起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以便达到较好的传播效果,这是每个报业新闻工作者所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时政新闻;春风化雨

时政新闻是一种重要的新闻形式,时政新闻具有权威性、指导性和强大的影响力等特点。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做好春风化雨,能够给受众以良好的新闻体验,能够让受众从趣味性、故事性的内容中获得启发。当前时政新闻的报道,说教性比较强,从内容、语言到形式,都呆板老套、模式化,可读性和感染力差。为让时政新闻春风化雨,在阅读和浏览的过程中,自觉让受众获得启发和教育,自觉让受众获得信息和体验,应该在形式、内容、语言等方面来下功夫。

一、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提炼新闻性,精确性地运用细节描写

在当前时政新闻的报道中,不少新闻从业人员因自身的新闻专业素养比较低,或者因工作责任心不强等,使得他们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往往存在“走过场”的行为,一切以通稿为主,按照通稿来照抄会议内容。这种不负责任的时政新闻报道方式,不仅无法精确提炼新闻点,也会造成时政新闻内容的干瘪,难以春风化雨地启迪受众。还有不少新闻记者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特别是在一些会议新闻的报道中,他们安全参照会议流程,将新闻报道等同于会议流程表,简单阐述各位领导的出席情况及发言情况。这种类型的时政新闻报道也是有失偏颇的。为使得时政新闻的报道春风化雨,应该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精确地提炼新闻点,并注重细节描写。一方面,新闻点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新闻记者不是内容的搬运工,而是新闻素材的挖掘者和呈现者,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新闻记者应该充当内容的整理者,善于挖掘新闻点,善于站在受众的角度来呈现时政内容。很多时政新闻语言晦涩、政策条例规范,受众理解起来比较难。新闻记者应该基于新闻点,来强化时政理论与民生热点之间的关联,以受众身边的事例来融入时政新闻,这样的时政新闻一定会春风化雨的。另一方面,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饱受人们诟病的原因就在于时政新闻缺乏细节描写,通篇都是流程式的内容,这无疑拉远了受众与时政新闻之间的距离。为了使得时政新闻春风化雨,在其报道中,还应该积极融入细节描写。如《国家主席与艾滋病患人握手》的新闻报道中,“握手”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细节。

二、突出时政新闻的实用性和价值性,构建平等的传受关系

在一段时间以来,时政新闻经常被人诟病为“假大空”的代表,通俗点理解,人们认为时政新闻缺乏现实的指导意义,缺乏一定的社会价值性,其报道的重点仅仅限于“知道、了解”的程度。这其实是人们对时政新闻的一个误区,这一误区的产生,广大新闻媒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新形势下,为了实现时政新闻的春风化雨,必须注重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时政新闻的报道要突出其实用性和价值性的一面,时政新闻的报道不是政府通告,不是什么命令或者举措,而是要积极将这些新的政策、新的会议精神等与广大受众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这种积极的联系,是时政新闻实用性的体现,也是新闻媒体“以人为本”理念的实现。作为新闻记者,要积极发掘时政新闻中的实用性的一面,积极将时政新闻与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只有这样受众才乐意去浏览时政新闻,才乐意去感受新闻的价值与魅力。时政新闻中蕴含着丰富的有价值的信息,但这些信息可能被会议材料所掩盖,这就需要新闻记者擦亮眼睛,善于运用生活化的视角来审视新闻材料,精确提炼新闻材料,在突出时政新闻实效性的过程中实现春风化雨。另一方面,新闻媒体在报道时政新闻的过程中,往往站在了受众的对立面,以“传者本位”的理念来报道时政新闻,这就容易扩大受众与时政新闻之间的关联,使得受众对时政新闻产生比较大的抵触情绪。鉴于此,新闻媒体应该努力转变这一尴尬的报道理念,在新闻报道中要尊重受众,以受众的视角来针对性地报道时政新闻。

三、要注重时政新闻中的故事性,同时还应该体现时政新闻的深度与厚度

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做到春风化雨,还应该注重故事的融入,深入浅出地引导受众在浏览时政新闻的过程中获得启发,获得良好的启迪。作为新闻记者在时政新闻的报道过程中,应该善于结合故事,以故事作为开头,或者以故事穿插中间,既要运用时政新闻中自身的故事,也要善于联系生活,从生活中挖掘新闻故事。比如在领导调研类时政新闻的报道中,记者就应该努力挖掘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之间的故事,以此为切入点来报道调研的价值和意义。再比如某一热点的时事政策颁布后,新闻记者要深入社区,从社区中挖掘有价值的故事,来解读时事政策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影响。此外,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如何做到春风化雨呢?还需要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积极突出它的深度与厚度。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内容是媒介竞争的关键,也是受众选择新闻媒体的重要依据。因此,新闻媒体在报道时政新闻的过程中,必须注重优化内容,在报道中要深入分析、全面联系、系统研判,努力提升新闻报道的深度和厚度。

四、总结

时政新闻是新闻报道中的一种特殊形式,在时政新闻报道中做到春风化雨,这就需要新闻记者精确提炼新闻点,精准把握新闻细节,同时还要注重运用传与受的关系,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中,体现其实用性和价值性,运用故事开篇或穿插,全面体现时政新闻报道的深度与厚度。

参考文献:

[1]杨立峰.论时政新闻亲和力的提升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17(12).

[2]林丽娟.浅谈新媒体时代时政新闻转型突破的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17(09).

[3]王宇.浅议时政新闻报道创新的五个方面——以中国新闻奖获奖广播作品为例[J].中国编辑,2010(01).

作者:周志刚 单位:大庆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