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播音方法

时间:2022-07-29 08:19:21

电视新闻播音方法

电视新闻播音员是社会各类信息的叙述者和传播者,在各类新闻节目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播音员在对新闻图像进行补充说明的同时,也会成为广大观众关注的焦点,播音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档新闻节目的成败。完美的电视播音不仅能够生动、准确、有效地传播信息,而且能够增强电视新闻的可视性和感染力。因此,电视新闻播音员必须通过不断地实践学习,掌握娴熟的播音技巧。

1用标准的普通话播音

电视新闻具有传播真、善、美,抨击假、恶、丑,以及推广普通话等教育意义,我国的电视新闻播音多使用标准的普通话,普通话不仅观众容易接受,而且方便传播和交流。播音员的普通话水平直接体现了一类新闻节目的制作水平,甚至是一个台的整体素质。因此,电视新闻播音员要具有扎实的普通话基本功,在播音时要格外注意普通话的发音,切勿出现错别字、方言,甚至是病句,一定要使用规范的语言,标准的发音,吐字清晰,力求干脆、利落,不拖沓,让观众收听时得到一种享受语言的感觉,而不是单纯地获取信息。电视新闻通常是人们靠听觉和视觉来接受的,播音员运用甜美的声音将观众带进一种特殊的语境,在这个语境里,观众会感觉到非常亲切,与播音员没有距离。声音就有瞬时性,要想使观众捕捉到准确的信息,电视新闻播音员就必须把握好语言在书面表达和声音表达上的区别,比如新闻播音时没有必要出现太多的关联词和长句,只要不影响表达效果,播音员应该多使用短句、单句,播音语言要尽量口语化,避免产生歧义。电视新闻播音员使用标准的普通话播音不仅能够减轻播音员的播音压力,而且使观众更容易理解,有效地获取信息。

2调整播音状态

电视新闻播音员保持良好的播音状态是节目播音质量提高的关键,不仅能够把新闻稿件的内容发挥的淋漓尽致,而且能够提高新闻节目的收视率。电视新闻播音要求用事实说话,播音员的播音效果不能只局限在满足观众听的要求上,更要提高新闻的可信度。首先,播音员要利用发声技巧保持良好的播音状态。播音员在屏幕前要放松思想,集中精神,要真实地发声,不盲目模仿其他人,播音时,吐字清晰,语调自然,通过规范的语言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影响。其次,播音员要保持良好的播音仪态,在屏幕前端庄大方,亲切自然。播音时,坐姿优雅大方。在播音时,播音员要浓妆淡抹,切不可上浓妆,穿过于时尚花哨的衣服,要通过良好的仪态吸引观众,给观众以庄重、真实、权威的感觉,保持新闻节目的在观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3合理把握播音速度和节奏

电视新闻节目的播音速度体现了播音员的播音风格,直接影响着电视新闻收视率的高低。据调查,观众最容易接受的播音速度是每分钟三百字左右。播音速度不是一个决对的概念,它要与播音员自身的播音特点,新闻内容的格调和电视新闻栏目的整体风格相统一。在新闻内容比较多,综合性强的新闻栏目里,播音速度要尽量快一点,使观众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程度地过去信息;在一些以讲说形式为主的新闻栏目里,播音语速就要适当的自由一点,语气相对随和一些。播音的节奏与播音速度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的,如果节奏没有变化,也就无从谈起播音速度。稿件的内容不同,播音就应该快慢有别。倘若所有的新闻节目都采用同样的播音节奏,那么观众势必会感到乏味,影响新闻的收视效果。播音员当播报较短的消息时,节奏相对较快;当播报篇幅较长的新闻消息时,播音节奏要视情况而定,张弛有度。对于播音的节奏和速度之所以要强调合理把握,就是因为在个性张扬的时代没有适用一切的规则,只要能用自己的播报方式将新闻事件交代清楚,易于大多数观众接受的播报方式,笔者认为都是值得推广和尝试的。

4正确处理重音与语气

在电视新闻栏目中,新闻稿件一般篇幅较大,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客观性。倘若播音员在播音时个别词句没有表述清楚或者稿件长句较多,结构复杂,播音员处理不当,都会影响整个新闻事件的消息传递,影响新闻栏目的形象。重音的表达往往是在与非重音的轻重对比中实现的,不能只是单纯地放大音量。因此,播音员在备稿时,要提前处理好重音问题,找准重音,为在屏幕前的播音做好准备。播音的语气是播音技巧的核心,关系到新闻稿件的每一句话。播音员的语气处理是否得当,直接影响着新闻内容的感染力,决定着整个新闻栏目的成败。不同的电视新闻播音员在表达相同的语句时,会产生不同的表达效果,获取到不同的收视率。播音员要提高驾驭语言的能力,运用贴切、和谐的语气播音,在播音时避免高度紧张,降低读错的几率,要从容镇定,应付自如。电视新闻播音员在播音时,要恰当把握每一句话的语言流动态势,做到活泼、自然,亲切、流畅,切勿使用呆板、单一的腔调进行播音。

5加强基本功训练

一个优秀的播音员首先要具备就是良好的基本功,基本功的水平直接关系着新闻播音质量的优劣。加强播音员的基本功训练是电视新闻节目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加强基本功训练首先要加强吐字用声的基本功,播音员要学习标准普通话的语音知识,确保发音标准,同时要分清话筒前播音用声与舞台朗诵的区别,根据播音特点进行刻苦的发声和气息控制训练。为了达到吐字归音干脆、利落,掌握较深的“嘴皮子功夫'''',播音员还要多多进行绕口令练习。其次,播音员要加强语言技巧的运用,播音的语气、节奏、停连、重音等都是语言技巧,要想播音效果达到良好的效果,播音员必须天天练习,反复琢磨,做到持之以恒,才能运用自如,将新闻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当然,电视新闻播音员还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就是迅速准备稿件,播音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新闻内容理解透彻,这样在新闻播报中遇到一些突发新闻事件才能应对自如,这种迅速熟悉稿件的工夫也是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和积累才能拥有的。

6结论

电视新闻播音是一门特殊的艺术语言,电视新闻播音员是电视台与观众之间进行信息交流与传递的纽带。一个优秀的播音员必须在扎实自身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在实践中学习探索播音技巧,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新闻播音工作中,为广大观众提供有效的信息,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的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