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电视会议新闻看点

时间:2022-07-22 09:07:28

探寻电视会议新闻看点

会议报道是电视新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也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电视台的时政新闻中最常见的一类新闻报道方式,尽管有些观众对电视新闻中的会议报道多有微词,但他们抱怨的是会议报道太滥、质量不高,而不是一概地否定在电视新闻中报道会议精神,恰恰相反,许多观众从会议新闻的报道中获取了他们所需要的信息。

一、会议新闻有它存在的必要性

各地电视台是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喉舌,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及时报道党政会议的重要精神、决议、法规、政令,充分发挥电视新闻直观和传播迅速的优势,做到重大事情让人民群众都知道,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当前的工作中心和有关政策方针,指导各阶段工作,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这种会议报道显然是必要的。同时,各地电视台也是沟通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是反映群众意见要求、反馈政府有关部门答复和解决措施的重要媒介工具,在电视新闻中报道政府有关部门会议、研究和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也会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同时又是大面积做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社会安定团结的有效途径。

二、会议新闻要跳出程序找看点

会议报道既然是电视新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什么有不少观众对每天晚上新闻节目中的会议报道感到不耐烦呢?主要是我们的会议报道质量还不高,存在着会议报道一般化、程序化、可视性差的问题,因而要加强会议新闻的报道,就应当从实现会议报道的合理性、可视性方面入手。首先,栏目制片人应当确立会议新闻的严肃性,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报道。会议报道太滥就会影响观众的收视情绪,使一些重要的会议报道被淹没在一般会议报道之中,冲淡了重要会议报道的宣传效果。曾经有人把是否有省级领导出席作为会议可否报道的标准,于是助长了一些部门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上电视,千方百计地请领导到会,不仅干扰了领导的正常工作,也造成了某些不必要的消极影响。目前,各级政府在采取措施精减压缩会议,新闻从业人员要加强会议新闻报道,首先就要砍掉不必要的和可有可无的报道,确立会议新闻的严肃性,即会议新闻不报则罢,一旦报道观众就会立即意识到有重要内容,会及时认真地收看它。其次,对于重要和必要的会议报道,新闻采访编辑人员还要克服报道形式上的简单化、程序化和内容方面的一般化,努力提高会议新闻的报道质量。会议报道如果忽视了最重要和群众最迫切需要了解的内容,或追求不必要的面面俱到,都会淡化新闻价值,降低会议新闻的可视性,丧失对观众的吸引力。

三、强化会议新闻报道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克服缺少内容的程序化报道这种报道的弊端,就在于把大量宝贵的时间画面用在对会议外在形式和规模的报道上,而把最重要的精神内容挤得往往只剩下一两句话,很难给人以启迪和指导。其实,电视镜头已经完全能反映会议规模等外在的形式,因此可以在解说词中省掉相关文字,同时穿插必要的会议同期声,以增强现场感,这样才能在有限的宝贵时间中加大报道的信息量。同时,空洞的程式化报道,也与会议报道的宗旨南辕北辙。

2.克服没有重点的一般化报道电视记者如果在会议报道中追求面面俱到,反而会因此淡化甚至淹没了最重要、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削弱了报道效果。比如一条时政新闻,洋洋洒洒的足有1分20秒,可细看内容,无非是某领导在某地召开某会议,会议先进行了表彰,后进行了发言等等。其实,一个会议,内容涉及可能不只一个方面,也可能不只一个领导讲话,说不定领导讲话会有个一、二、三、四,如果记者在撰稿时被动地跟着会议内容或讲话内容走,笔下“满园春色关不住”,倒不如认认真真地研究讲话内容,抓住最主要的、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群众最关心的内容,来一个“一枝红杏出墙头”,也就是现在大家常说的跳出会议找看点,这不仅因为记者在报道阐述时“贪多嚼不烂”,而且观众在收看时,“满园春色”式的报道也会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而“出墙红杏”反而更清晰醒目,引人关注。

3.克服不善于扬长避短的报纸化电视报道报纸上的新闻消息也在力求短小精干,当然对于一些重大会议,特别是具有指导意义的会议精神,报纸上发一、两千字甚至更长的消息也常见,这是由于报纸在各种新闻媒介中的可存性和反复阅读这一优势所决定的,而这正是电视的弱点,如果电视记者也力图在会议消息中不厌其烦地力求详尽,就大可不必了。

电视与报纸、广播、期刊各有其长,也各有其短,只有在新闻报道中各自扬长避短、互相补充完善,才能获得良好的整体社会效果。当然,在电视新闻的会议报道中,亟待探讨改进的地方还很多,有赖于电视记者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只要电视记者在探索中能够认识和把握电视媒介独有的特性、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就能够做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振聋发聩的语言、扣人心弦的内容,为电视会议报道增彩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