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特征及编辑标准

时间:2022-07-19 05:41:13

网络新闻特征及编辑标准

在当今社会,网络新闻宣传由于其传播范围广、不受时空限制等优势,已成为高校新闻宣传、信息交流和服务教学科研的重要方式。高校新闻宣传要想更好地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服务,就应认识到网络新闻宣传的重要性和培养网络新闻“把关人”的必要性。因此,了解高校网络新闻的特征,熟知高校网络新闻涵盖的内容,明确高校网络新闻的采写规律,掌握高校网络新闻编辑人员必备的素质对搞好高校的网络新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网络新闻是随着高校校园网络的建立和运行而出现的一种新颖的校园媒体形式,它以更新速度快、信息丰富、图文并茂、迅速快捷等特点,在高校改革和发展中发挥着宣传与舆论导向,信息传播和舆论监督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功能,是我国新闻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形式。

一、高校网络新闻的基本特征

(一)开放性。开放性是互联网最根本的特性,也是高校办学的指导思想。正是在这两者的基础上,形成了高校网络新闻“开放性”的时空属性,不管是学校内部的师生员工,还是学校外的读者受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访问这些新闻信息。

(二)时效性。时效性强是高校网络新闻的一大特点,也是其得以快速成长的最大优势。新闻本身就有很强的时效性要求,而网络传播的迅速便捷优势使得新闻时效性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往往新闻事件刚发生不久,很快就可以在网络上进行、传播,重大新闻事件甚至可以实现同步直播。

(三)丰富性。高校网络新闻特有的网络载体使其在内容上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会出现“版面受限”的困境,宣传报道的内容十分“丰富”。大学校园,每天都有很多新闻发生,传统媒体因其报道的局限性,只能选择很少一部分进行报道,而网络媒体则可以实现“海量传播”和“立体传播”,充分满足受众的需要。

(四)交互性。高校网络新闻主要的读者受众是本校的师生,而这一群体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也具有强烈的表达诉求的愿望,所以,高校网络新闻具有交互性的特征就成为必然。受众可通过新闻下方或者一侧的留言板、评论区表达自己的观点(目前大部分是需要管理员审核之后才可的),与网络新闻单位进行实时交互,同时,受众与受众之间也能随时进行沟通交流。

二、高校网络新闻的内容及采写规律

(一)高校网络新闻的内容。高校网络新闻具有报道范围的特定性,主要就发生在本校的相关新闻事件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准确地到学校的新闻网站上去,为广大师生所了解。现结合目前国内高校新闻网站的主要栏目设置对高校网络新闻内容做简要介绍:焦点新闻:有的也称“校内要闻”、“重要资讯”等,主要是指大学校园内发生的比较重大的新闻信息。而这类信息一般都有高校校级领导出面,例如:大型会议、重大学术活动、外事接待、校园庆典、毕业典礼、新生开学等。此类新闻,一般有高校宣传部或者新闻中心的专职新闻人员采编完成。院系聚焦:有的也称“学院纵横”、“院系观察”等,这类栏目主要侧重各学院的新闻信息的宣传报道,主要以学生社团活动、学院活动、班级组织管理等新闻为主。其特点是生动活泼、稿件繁多,一般采用各学院通讯员投稿的方式组织稿件。这也造成了稿件质量的参差不齐。媒体校园:此类新闻栏目一般以“媒体XX”的名称命名,例如:“媒体海大”、“媒体山大”等,其内容多是社会媒体刊发的本学校的相关新闻信息,一般以转载的形式与广大读者见面。因为此类新闻多由社会上的主要媒体刊发,所以新闻的质量和可读性强。网络专题:此类新闻主要侧重高校校园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如校园庆典),整合汇总所有与此新闻事件有关的信息资料,通过新闻编辑人员的设计加工,制作成内容丰富、页面优美、易于读者阅读的网络专题。有时,大型持续时间长的新闻活动也会制作成专题网站的形式,如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图片栏目:在当今的读图时代,高校新闻网站上丰富多彩的图片无疑是广大网络读者阅览的首选。图片具有直观、生动活泼等特点,可以在瞬间就能吸引阅览者的眼球,也是新闻网站吸引读者,增加点击量的首选和必备内容。由于各高校校情不同,在对新闻网站具体栏目的设置上也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差异,以上所列只是其共性的栏目内容,个性化的栏目内容在此就不作介绍了。

(二)高校网络新闻的采写规律

1.新闻标题要“引人”。新闻标题是新闻的“灵魂”和“窗口”,是首先进入读者视线的地方。高校网络新闻传播的时效性强、信息量大,师生读者不可能也不会把每天发生的校园新闻都认真的阅读,所以要精心设计网络新闻的标题,力求“引人注目”,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受众关注。

2.新闻导语要“简洁”。导语是新闻正文的概括和凝练,是新闻事件中心意思的表达,务必要做到言简意赅、恰到好处。在高校网络新闻导语写作方面要用创新的思路来把握主题,积极尝试新颖的写作手法,力争用最“简洁”的语言文字,简明扼要地把最重要、最新鲜的事实及其意义表述出来。

3.新闻写作要“灵活”。高校新闻网络的多媒体特性决定了新闻的写作可以采用多种方式,通过不同的视角展现新闻事件的本质。对于不同的新闻,采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可以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例如:校园庆典、学生活动采用图片新闻的形式更能彰显其生动、活泼的特点,图片为主,文字只是发挥“画龙点睛”的作用。此外,还可以运用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方式呈现。

4.新闻报道要“深挖”。高校新闻网络与传统校园媒体相比,其劣势在于新闻的深度不够,这与其具有的快速便捷特性有一定关系。但随着高校网络新闻宣传的不断发展,对新闻事件进行“深挖”成为必然。高校网络新闻编辑要善于策划一些重大新闻事件,采用连续报道、组合报道、专题报道等形式,适时推出学校阶段性重点工作和新闻人物的深度报道。

三、高校网络新闻编辑人员必备的素质

高校网络新闻的产生,离不开各位编辑人员的辛勤工作和无私付出。所以说,要做好高校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就需要编辑人员具备一定的业务素质。这就要求高校网络新闻编辑人员不仅要有新闻敏感性、文字驾驭能力强等基本的素养,还要具备政治判断能力和强大的编辑整合加工能力,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才可以在高校网络新闻宣传的舞台上游刃有余。

(一)洞悉一切的新闻敏锐性。任何新闻事件的发生都有预兆,关键在于新闻采编人员有没有及时准确地做出判断,也取决于我们的新闻记者和编辑是否敏锐的洞察到这些信息,并快速地做出选题策划和工作部署。高校网络编辑人员要有新闻敏感度,要始终绷紧寻找新闻的“弦”,要做好新闻时刻都会发生的准备。在工作中,高校网络编辑必须洞悉高校教育领域和学校发展建设的最新动态,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就第一时间进行加工整理,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在新闻的时效性上抢占先机。以最快的速度,把有价值的好新闻呈现给读者。

(二)掌控方向的政治判断能力。高校网络新闻的受众和读者主要是在校的大学生和教师,特别是大学生,他们正处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上升阶段,也是他们人生价值观最终确立的重要时期。所以,高校新闻网站的新闻应以正面引导型为主,力求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氛围。这就要求网络新闻编辑人员不仅要具备新闻敏锐性,还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政策理论水平;既要懂得新闻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又能准确把握师生思想行为动态;既要有工作热情,还要有高度责任心和全局意识,真正愿意做好高校网络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高校网络新闻编辑人员,应该具有全局意识、大局观念,要熟悉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对高校的发展脉络、学科布局、科研成就、人才培养情况有清醒的认识,从战略家的高度进行策划、编辑新闻,进而引导舆论。

(三)扎实硬朗的文字驾驭能力。高校网络新闻编辑人员,每天都在和文字打交道,所以,扎实过硬的文字驾驭能力就成为一名高校网络新闻编辑必备的能力。不具备这一能力,将无法胜任这一工作,深厚的文字功底是编辑基本功的核心要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网络编辑要做好编辑工作就必须先掌握好文字,具备良好的文字素养。

(四)浑然天成的新闻整合能力。高校新闻网站不仅仅是一条条新闻的简单罗列,需要经过编辑人员的整合加工,使分散的单条新闻栏目化、主题化,从而为读者呈现条目更加清晰、界面更加友好的“新闻大餐”。高校网络新闻编辑要善于挑选新闻,整合新闻,设计制作新闻专题,并根据网络新闻的特点,进行科学的归类和编排。把那些原本看似零散无序的新闻信息进行整合、组织、编辑、加工,使其适合读者阅读。

(五)适应高校网络新闻编辑的其他能力。高校网络新闻编辑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有很多,例如:团队协作能力、审美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等等。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才能胜任高校的网络新闻编辑工作,也才能编辑创作出满足校园师生的好的新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