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采编发展与革新

时间:2022-06-28 04:43:50

民生新闻采编发展与革新

何谓民生新闻呢?所谓民生新闻是指那部分将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与生计作为新闻事实重点关注对象。这种民生新闻从本质上来说是社会新闻的一种,但也与社会新闻存在诸多的区别———社会新闻关注于整个经济社会当中的广义性现象问题,而民生新闻则充分的体现了“民生”两字,将涉及到社会大众生存空间与生活状态的诸多问题作为新闻时间的重点关注对象。近几年来,民生新闻在地方电视台建设发展中所占据的地位日益关键,从深广《第一现场》到上海电视台的《新闻坊》再到浙江二套的《1818黄金眼》,整个电视新闻传播行业当中处处包含着浓厚的民生新闻特点。我们需要清醒的认识到一点:民生新闻采编工作作为整个民生新闻的基础与核心,其发展与创新在整个地方台电视新闻体系中占据着极为关键的地位。那么,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的发展与创新工作有着哪些问题?地方民生新闻采编的发展与创新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呢?笔者现结合实践工作经验,就这一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与体会。

一、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现存问题分析

就现阶段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工作的发展现状来看,地方台民生新闻的采编工作将新闻受众的切实需求作为了采编的第一原则,地方特色与社会大众关心事实之间的融合已成为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工作的最关键发展趋势。在现代电视新闻采编工作蓬勃发展的推动作用下,地方台民生新闻的采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已呈现出了某些方面的问题与缺陷,制约着地方台民生新闻的发展与完善。具体而言,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角度来说:知名度比较高的民生新闻节目往往在其节目内容、节目选材或是节目风格等方面融入了比较浓厚的地方特色,如辽宁台、四川台以及湖南台的方言性民生节目就受到了广大新闻受众的喜爱。不仅如此,地方台民生新闻将新闻采编紧贴社会现实,探求新闻事实本来面目,以与社会大众密切相关的新闻事件作为重点采编对象,在新闻采编的基础之上融入新闻采编工作者对新闻事件的分析与讨论,通过引发社会大众对于新闻节目的共鸣,来实现整个地方民生新闻采编工作的发展与进步。

(二)从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工作当前所存在的问题角度来说:地方电视台要想在激烈行业竞争环境当中谋求生存与发展,需要基于社会现实,把握社会风气与社会热潮。从地方台民生新闻的采编工作来说,其在应对新闻热潮的过程中所凸显出的同质化与表面化成为当前民生新闻在发展完善中最关键的制约性因素。众多地方新闻媒体在对同一新闻事件进行采编的过程中,同质化现象尤为突出。大量的实践研究结果向我们表明:当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工作的共性超过个性特征时。地方台民生新闻的特色化采编工作就无从说起,这也正是我们在民生台新闻采编发展与创新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之一。

二、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发展与创新的有效对策分析

笔者认为,地方台民生新闻的采编工作要想有所发展与创新,其关键在于以采编信息源为基础,以民生新闻节目品牌形象的树立为动力,进而推动整个地方台民生新闻节目采编工作又好又快的向前发展。笔者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对其做详细分析与说明。

(一)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的发展与创新需要重视采编信息源的筛选与过滤工作。在当前经济社会当中,受社会大众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多种多样,民生新闻采编工作的信息源也呈现出了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从地方台民生新闻节目的采编工作人员角度上来说,我们应当立足地方特色发展实际,在多样的采编信息源当中过滤掉那部分与其他地方台民生新闻内容相近的信息源,侧重于筛选那部分能够体现特色地方文化与民生民意的采编信息,在此基础之上将启发意义作为采编信息的深入筛选条件,以此确保民生新闻观赏受众观看民生新闻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二)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的发展与创新需要注重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节目的品牌影响力作为地方台民生新闻采编工作水平的关键衡量指标,是地方台民生新闻发展与创新的最根本方向。以强大的品牌效应来引导整个民生新闻采编工作的发展,将会大大提升整个民生新闻节目与新闻观看受众之间的互动性。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应能够在品牌效应的吸引之间为地方台民生节目提供多种渠道的采编信息源,这终将赋予整个地方台民生新闻节目采编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结束语

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进程日益完善,社会大众持续增长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对新时期的电视新闻节目提出了更为全面与系统的发展需求。电视新闻节目在丰富社会大众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成为了他们获取实时新闻信息的最关键渠道。只有从民生新闻采编工作的发展与创新角度入手,整个地方台的民生新闻节目乃至整个新闻传播体系才能够获取长效且稳定的发展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