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新闻传播对文化影响

时间:2022-06-28 04:38:04

谈论新闻传播对文化影响

新闻,是指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经常使用的记录社会、传播信息、反映时代的一种文体。新闻概念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就其广义而言,除了发表于报刊、广播、电视上的评论与专文外的常用文本都属于新闻之列,包括消息、通讯、特写、速写(有的将速写纳入特写之列)等;狭义的新闻则专指消息,消息是用概括的叙述方式,比较简明扼要的文字,迅速及时地报道国内外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事实。正是由于新闻这一信息传播媒介的存在,人们的生活占据了极大的便利,久而久之,随着新闻行业和社会科技的日益发展壮大,新闻文化也在不断形成并发展着。在目前这样的网络新闻传播条件下,信息资源急剧发生,各种新闻事件、新闻现象不断涌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新闻的真实性和时效性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与此同时,新闻文化所承受的冲击,自然也是不可避免并不可忽视的。由于新闻的传播和新闻文化二者之间有着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关系,那么目前网络新闻传播对新闻文化冲击的存在,同样也影响着未来新闻行业的发展走向。接下来,我们就针对目前网络新闻传播对新闻文化所带来的冲击这一话题进行一个简单的探讨。

一、新闻传播方式的改变

在十年以前,我国新闻传播的主要方式,应该是通过群众向报社、杂志社、电台、电视台等新闻传播基地提供新闻信息,然后再由这些新闻传播基地对提供的信息进行相应的分析和观察,最终决定是否采纳,并指派记者对采纳的新闻进行进一步的跟踪报道。在现代网络新闻的传播成长当中,新闻已经不再是一个等待仲裁和判定的事件,而成为了群众可以自己主导的信息传播平台。一个新闻事件的曝光和报道,决定权更多地交到了群众自己的手中,他们可以自己决定什么可以对外公开,什么不可以。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改变,现在的新闻更多来自最真实的群众当中,其真实性、多样性、时效性等方面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目前网络新闻的传播对新闻文化的这一冲击,总的来说,让新闻的传播更加能够随着群众自己的意愿进行传播,也在新闻的真实、即时等方面有了大大的提升。

二、新闻传播媒介的改变

新闻传播的传统媒介,从广义上来说,有报刊、广播、电视这三种主要的媒介。在网络新闻传播占据新闻传播的主导地位之前,人们主要通过阅读报刊杂志、收听广播、收看电视这三个方式来获得新闻信息。这些新闻传播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阻碍了人们获得信息的全面性和及时性。随着当代社会生活的发展,网络的兴起给新闻传播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传播媒介———网络新闻传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眼下最时新、最快捷的新闻获取途径,非网络莫属。各大门户网站、各种微博空间、各类微博,都以他们不同的方式在向人们传递着最新的社会信息。通常在一个新闻事件发生的同时,甚至之前,网络上已经有了相应的通知和报道,让人们分分秒秒与世界保持一致,充分掌握当下所发生的新闻事件,让人们能够充分保持自身信息的更新程度。

三、新闻传播风格的改变

我们过去所看到的新闻,无论是报刊杂志、广播还是电视新闻,都是由官方组织,通过专业人士的编辑和修改,最终获得定稿之后,才公开于公众视野当中的。也就是说,这些新闻都内涵有着较高的专业素养,并且无一例外严肃、谨慎、格式规范。随着网络新闻传播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参与到了新闻信息的传播当中来。这也就是说,有了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参与到了新闻的制作和传播当中来。因此在我们现今所看到的新闻当中,出现了更多风格迥异的表现方式,以及更加不拘一格的语言风格。这样的变化,让新闻与人类生活的距离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缩减作用,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讲,也让新闻的专业性、严谨性大大降低。

四、新闻传播风气的改变

在网络新闻传播还没有盛行起来的时候,我国社会新闻的传播普遍秉承着“报喜不报忧”的基本原则,在新闻传播的过程当中,考虑到舆论对人们生活产生的重大影响,通常会避开一些较为阴暗的新闻事件,着重播报近期发生的大事、喜事,从而期望达到鼓舞民心的作用。但网络新闻来自大多数网民,于是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揭露社会阴暗丑恶一面的新闻曝光出来。人们开始真正认识到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种种事件,在接受积极事件的振奋鼓舞的同时,也直面社会的阴霾,思考人性的现实面。这一风气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开放了人民的视野,让他们更真实地了解我们的现状,但另一方面,过多的负面信息的持续曝光容易在人群当中产生消极厌世的情绪,不利于人民的安定团结。

五、结语

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科技的突飞猛进带来了网络世界的极速发展,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网络新闻的传播将会更加迅速地发展起来,并且必将渐渐取代传统的新闻媒介,成为最主要的新闻传播媒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新闻文化将会受到新闻传播方式的改变、新闻传播媒介的改变、新闻传播风格的改变以及新闻传播风气的改变这几个方面的巨大冲击。要想让我们的新闻行业在未来的生活中起到更多更好的作用,我们必须对现有的新闻媒介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从而适应当下新闻传播的新状况,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