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新闻音响关键作用

时间:2022-06-28 04:25:53

广播新闻音响关键作用

广播是声音艺术、听觉艺术,其优势之一在于以声取胜,以声感人。只有充分发挥声音的特色和优势,广播新闻才会有生命力。所以在广播新闻中只有大量运用丰富多彩的声音来表现新闻事实,才能调动和满足受众的收听欲望,带给受众以真实感、现场感,从而引起受众的共鸣,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哲学家培根说:“音乐的声调摇曳和光芒在水面浮动完全相同。”从广播的角度理解这句话,就是说,录音报道中的音响应该像电视图像一样清晰自然,并通过精心制作构成“音响画面”,唤起听众心理上的视觉形象,增强报道的立体感。每一篇录音报道,都要有一定的思想性、明确的目的和教育意义。记者在采访前,要充分考虑好采制的录音报道中要选用几个什么样的录音场面,才能够帮助录音报道充分表达出它的主题思想。这里说的音响,包括广播新闻事件中一些人物的声音、动物的叫声,还有一些其它的声响。只有这些真实、清晰、富有特点的音响在广播新闻才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1.增强广播新闻的真实性

在报道中运用新闻人物的语言、在新闻现场收集实况音响等,都能再现新闻事件的真实情况,使受众身临其境感受到新闻报道的真实和可信。录音报道所以感人,首先在于它传递了来自生活的真实的声音,反映了生活的真实原貌,而这种真实性的表达主要依赖于现场的实况音响。虽然现在的听众对广播节目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不管听众收听需要如何变化,有一点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他们要听到最真实、最新鲜、最具有现场感的节目。因此,采制录音报道,必须抛弃过去那种把实况音响仅仅当作是一种点缀的做法,而应合理地运用大量的实况音响。自然界的一切声音都有可能成为实况音响,都能体现真实的客观存在,都能在我们的录音报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录音报道因为有了它们,显得更加有说服力和吸引力。

2.直击主题,表现人物

在新闻报道中运用音响来叙述和揭示主题,要远远比只靠文字报道更鲜明、更突出、更有说服力。能够更好的展现人物的精神风貌和个性特征,使之产生“这一个”的唯一特性,更贴近人物本身,使听众闻其声、如见其人。如笔者在2007年采制的《伊春市开展认领红松活动》这篇新闻报道,使用了富有个性化的典型人物的音响来突出事件主题。由于这是一项继伊春市林权制度改革、2007森林生态保护(伊春)国际论坛、成立红松保护联合会之后,伊春市开展的又一项首开先河的创举。对于这样一篇具有相当分量的新闻报道来说,人物音响角度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反复筛选,“国家林业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外学者对于我市开展认领红松活动的评价”、“从互联网上得知我市认领红松活动而特地赶来认领红松的北京女士”、“前市委书记谈多年来伊春市在保护红松,保护生态等方面的做法和这次认领活动的意义目的”等等这些音响,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极富典型地表现了这次认领活动的意义和产生的社会影响,为全篇报道奠定了良好的基调并起到了较好的深化主题作用。这篇报道在当年省政府、省广电新闻奖评选中,分别荣获一等奖。

3.强烈的现场冲击感

通过对特定环境里的典型音响,能够再现具体的场景,增强报道的现场感,活跃报道气氛,为文字描绘画龙点睛。同样还是在《伊春市开展认领红松活动》这篇新闻报道中,笔者采用了现场报道的形式,将伊春市开展世界首次认领红松行动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听众。“听众朋友,我是伊春台记者岳媛,我现在是在伊春市上甘岭区溪水森林公园认领红松活动的现场为您作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组成的伊春保护红松联合会成员带着对森林生态的热切关注齐聚伊春,他们将用爱心认领红松,为建设生态林业和维护我国的生态安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现在的室外温度大概是零下18摄氏度左右,许多来自南方的宾客深切的感受到了北方冬季的寒冷,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认领红松的热情。”“下午1点整,认领红松活动正式开始。”“我看到,保护红松联合会的成员们正纷纷走向了林中,与所认领的红松合影留念……”在报道的开头就向听众开门见山地交代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件的概貌,让听众有一种亲近感,一开始就吸引受众,引起听众的收听兴趣。报道中一直不停的在向听众介绍现在发生了什么,人们正在做什么,人们的情绪、状态是什么样的,让大家的注意力一直跟着事件的发生和进展情况,步步紧跟,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在报道中还向听众描绘了现场的天气、气氛、人们的精神状态等,使大家在头脑中“再现”了现场画面,加强报道的现场感。此外,报道中还大量运用了认领红松活动的背景音,使听众如临其境,深切感到保护红松对全人类生存环境起到的深远意义。音响的运用在广播新闻报道中至关重要,但有效的音响还必须跟语言紧密结合,因为音响不能离开语言而独立成篇。只有口播语言和音响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才能使广播新闻受到受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