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新闻创作综述

时间:2022-06-28 03:56:44

社会新闻创作综述

社会新闻,一般是指反映社会生活、社会问题、社会风气以及各种奇闻趣事的事实报道。这些报道融指导性、服务性、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能引起较为普遍的社会兴趣。目前,许多地方电视台都开办有专门播放社会新闻的栏目,比如黑龙江电视台的《新闻夜航》、《百姓拍客》,山东台的《拉呱》,湖南台的《新闻当事人》,辽宁台的《说天下》等等,这些节目以其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活泼生动的表现形式深受广大受众的好评,并且通过节目本身解决了不少百姓的难事,同时引发人们的深思,且更容易被大多数受众所关心关注。社会新闻在题材的选择上首先就要以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黑龙江电视台的《新闻夜航》节目是我省许多观众非常认可的节目,《新闻夜航》节目在节目题材上的选择就非常得当,既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吃穿住行,也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几乎每期的节目中,都有帮助贫困儿童、帮扶困难群众、志愿者行动之类的内容,关注百姓的安危冷暖,帮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了与百姓心贴心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因此才拥有这么多的忠实粉丝。

社会新闻在题材选择上既有突发性也有通过记者的观察而发现的,突发性的,比如:某某高速公路上突发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某居民区发生煤气爆炸、马蜂在居民楼道内筑巢等等,而记者发现的,比如:鸡蛋价格连续上涨、农民工饮食安全让人担忧等等,综合一点就是,只要是与百姓相关,百姓喜闻乐见那就是好的社会新闻。社会新闻在表现形式上可以非常灵活,如,从动态入手、记者目击式、当事人讲述、捕捉细节、提问式写法等等,根据题材内容巧妙运用各种写作手法,能够使社会新闻的表现形式更加生动,更加吸引眼球。

有这样一条社会新闻,年轻的小夫妻都缺乏责任感,互相赌气,以至于闹上法庭,对年幼的孩子双方都以经济条件不好没精力照看为由拒绝抚养,记者通过跟踪采访,并请来村里的领导、乡里的民警进行调解,并且在片子中多次将孩子幼小孤单的背影展现给大家,配上忧伤的音乐,整个片子引起社会很大反响,不少观众甚至打电话要收养这个孩子,最终在记者的调解下小夫妻重归于好,孩子重新有了一个圆满的家庭。这条新闻里,给人的感觉现场感非常强烈,记者在里面的耐心调解也让人感动。一条成功的社会新闻,就是要通过这样的一些社会现象,提出社会问题,从而引发人们的思考。只有贴近再贴近些才能让新闻更加充满生命力。

当然,有一些趣味性的新闻一些电视台就做的十分生动,比如湖南台播出的一条社会新闻,一只狗一胎生了13只小狗崽,除了导语由主持人报道外,画外音都是采用拟人的手法,将一个院子居住的小猪、小鸡等都拟人化,假借它们的看法,十分有趣,给人留下的印象十分深刻。

由于社会新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正面也有反面。有趣、好看固然重要,社会新闻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握党性原则,从百姓角度选择题材,积极健康的报道才是社会新闻的重头戏。只有站在党性、人民性的立场上,善于引导,寓教于乐,用正义的笔触呼唤人们的善心和人性的复苏与觉醒,决不能用低级趣味的东西、庸俗琐碎的描写迎合某些受众。报道社会新闻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报道启发受众深思,维护社会稳定,要考虑有无社会意义,要坚持高尚的情趣。为什么百姓有为难的事情就会想到打电话给《新闻夜航》?就是因为这个节目是为百姓而办,能够倾听百姓呼声,帮助百姓解决问题。我国新闻业的性质决定了我国的新闻媒体要当好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宣传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总之,创作社会新闻必须与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以党的中心工作为指导,积极探索社会新闻报道的客观规律,进一步提高社会新闻的报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