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台实时新闻革新

时间:2022-06-28 03:46:24

地方台实时新闻革新

一、从观众应知、欲知的角度选准报道的切入点

时政新闻是地方电视台的立台根本,只有从形式上和内容上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时政新闻中,会议新闻占到一定数量。首先,要抓住会议最突出的一点,提取关注点、兴奋点予以报道,提供更为有用的信息资讯。一般情况,领导出席会议不是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即将出台关乎民生的新政策和信息才是报道的中心,是受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力求用百姓视角审视每条新闻,紧紧抓住观众“应知、欲知”的有效信息切入。其次,拓展报道空间。为更有效的传递信息,会议新闻需要适度插入与报道内容密切相关的外景镜头,转移观众的收视心境和注意力,尽量摆脱会议镜头台上台下、摇来摇去都是参会的人头,跳出了会议圈圈,拓展了报道空间,使观众既了解到了大量的信息,又看到鲜活的画面。同时,还应将会议中的重要信息放大,不能一播了之,要充分利用电视的相关元素,通过新闻背景报道、专家解读、相关链接来深化会议主题,对新闻进行充分的挖掘,满足观众多种需求。

二、从适应观众心理需求入手创新报道方式和手法

(一)在主题报道的深度上下功夫。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的报道不能简单化处理,地方政府的重要决策需要通过专题报道、连续报道和深度主题报道来掀起报道声势,让观众明确工作重要性和开展的方向。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和《新闻联播》对重大主题性报道就采用了信息链接、记者感言和新闻人物的经典语言来揭示主题,既丰富了节目内容又创新了形式,收到了很好效果。2012年2月,湖北卫视在湖北、湖南、江西三省联合,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携手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寻求产业联合和两型互动发展之路的宣传上,派出多路主力记者对三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未来合作前景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现场报道和深度报道,大家对三省的战略合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鼓舞了士气,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湖北十堰实施的打造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被提升为“省级战略”后,十堰广播电台随即开设了《省级战略•中心城市》新闻专栏,通过专家访谈、现场采访等多种形式对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进行报道,取得明显效果。

(二)主题性新闻报道要创新思维模式。地方电视台有很多是围绕党委和政府一个时期中心工作开展系列成就性报道的。如果拿到材料就写,简单罗列事件和数字,像工作总结一样泛泛而谈,就会落入俗套。这就要求我们记者在采访前认真搞好前期采访策划,列出采访提纲,尤其是找好新闻由头和切入点,口子开得越小越好,最好具体到某件事和某个人,以讲故事为由拓展开来,让“新闻事件化、事件故事化、故事情节化、情节细节化”。同时还要有现场,让故事情节的现场展现来吸引观众眼球,然后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深入透彻的分析、总结和拓展。

(三)加强策划,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报道上下功夫。群众关心的社保、医疗、住房等其他民生问题都是报道的重点。地方党委政府布置工作后,能否得到及时解决和落实,直接影响着地方各级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有些地方电视台的新闻在涉猎这些内容时,往往只顾正面宣传,担心负面的东西会产生不良影响。现实是新闻媒体不谈,群众照样谈;电视节目不敢涉及,网站却到处散布。这就要求我们用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除正面宣传外,对一些工作消极面要敢于曝光,这也是推动工作的一个抓手。对待一些突发事件,主流媒体要积极发挥作用,本着“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及时向广大电视观众说清事发情况进行引导,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社会上以讹传讹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试想,我们以“为家园记事,为人民表情,为时代立言”为出发点,上为政府分忧、下为为百姓解难,何愁收视率不高?

(四)改变领导调研活动采访方式。领导调研是为了了解工作动态,推动某项工作,这都是时政新闻的报道重点,不能简单地拍点镜头加上解说词简单报道。采访中要准确把握领导活动重点,摸清领导的思想脉搏,并与当前形势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注重现场环境描写,烘托气氛。并擅于抓住领导在活动中的各种动作细节,以肢体语言来表现领导的人格魅力。抢抓领导现场声和同期声,生动的再现现场,既让领导活动真正“活”起来,又使中心工作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

三、从吸引观众眼球的角度创新新闻编排

电视新闻的编排不能理解为单条新闻的简单拼凑和组合,要讲究一定的技巧,要根据新闻的具体内容及其特点,赋予它一种特殊而又全新的内容,收到1+1大于2的传播效果。

(一)以观众最关心的重大事件凸现头条位置,结合“三贴近”原则,按照新闻价值大小适时合理编排兼顾新闻宣传的艺术性。

(二)新闻标题要准确,提要要“提神”,内容要具体。内容提要是一档电视新闻节目的导视和精华,是吸引观众收看电视新闻的“利器”,简短一两句话,体现出了编辑“思想”,是吸引观众的关键,要加以斟酌,不可随意处置。内容提要准确、简短、明了,力求表现生动,激发收视欲望。但不能过分讲究文采,文过饰非。

(三)寻找“磁场”“捆绑”编排新闻,产生联动效应。将相近或完全相反的一组新闻编排到一起,打捆成组,形成联动或对比效应,收到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各条新闻的合理搭配和巧妙的排列,均能实现整体效益超过单条新闻效果之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