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引导作用

时间:2022-06-17 03:24:00

网络新闻引导作用

1地方政府网络新闻的舆论角色

地方政府网络新闻是由一个地区的政府主管牵头并对一个地区的媒体资源出资形式的具有官方性质的网络新闻门户。这种类型的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具备了一定的特征,主要进行官方信息的、信息资源的服务并对一些媒介资源进行经营管理等,同时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该类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在对民众的舆论引导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在舆论引导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对舆论有着一定的导向性作用,在网络舆论导向形成的过程中对民众的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和约束作用,引导人民行为朝着健康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方向发展。

(2)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在舆论引导中扮演着研判的角色,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可以依靠其强大的政治鉴别力对网络舆论的具体真实情况进行科学的研判,为网络舆论的方向指明方向。

(3)地方政府网络新闻还担当者网上评论和论坛互动的角色等[1]。

2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在网络舆论引导中的作用

2.1运用“议程设置”理论正确指明舆论方向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可以通过新闻链接、网上评论、网络访谈,网民互动等类型的议程设置对网络舆论指明一个正确的方向。同时可以在网络论坛中通过将重要的议题置于页面的最顶端,同时引领版主将健康的引导性意见和人气较高的网民论贴出来,将思想腐败有损公众形象的论贴删除,在网络论坛中充分展现出网络舆论的强大势力,凸显出舆论的正确方向。论坛版主还可以通过一个健康的具有一定导向性的话题组织人气网民对其展开讨论,在发挥其舆论引导作用的同时对相关言论进行有效的控制。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在进行网络新闻宣传时需要特别注意新闻的选择和排版,切不可过度集中和过度渲染以免带来不好的公众反映[2]。

2.2运用“沉默的螺旋”理论平衡舆论导向网络新闻的量极大,在这些众多的新闻中不乏积极的正面新闻和消极的负面新闻等,地方政府网络新闻需要对这些众多的新闻进行有针对性和删除性的整合与选择,利用积极的正面新闻平衡舆论导向,切不可使得公众陷入消极的舆论导向中,多数新闻媒体对网络舆论的集中性报道容易对一些舆论产生放大的效应,可见“沉默的螺旋”理论在网络新闻的传播中是很十分明显的。因此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应该随时对优势舆论进行调查分析,坚决打击负面舆论效应,合理、科学地选取正确的舆论态度利用正确思想意识的网络新闻传播方式,在“沉默的螺旋”理论的指导下平衡公众的舆论导向,使其朝着政府引导的有利舆论导向发展。

2.3运用“二级传播”发挥舆论的领袖作用“二级传播”认为意见往往是通过广播等媒介的形式向意见领袖方向传播,然后从意见领袖向其他人群传播。因此在此方面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可以充分利用好“二级传播”在舆论中的领袖作用,不断提升地方政府在论坛人气以及影响作用的前提下发展成为网络评论的集聚地和网民的集散地等,逐步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传播力的舆论领袖,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可以通过在网络新闻的部分社区如BBS、微博以及QQ群等载体发挥其“网络意见领袖”的作用,开展舆论监督和正确的舆论引导[3]。

2.4运用培养理论形成舆论共识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可以通过参与到公众和媒体的互动活动中去,发挥好其创造培养舆论共识的作用,让公众在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中做一个优秀的公民。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可以综合利用理性和感性因素在在网络上一些可以让网络走出“视觉盲区”和行为上的误区等,提高网络舆论的预防预警能力等,同时对一些重大突发性事件实现网络首发维护好其良好的舆论共识,随时对重要网络评论和跟帖等实现良性引导等。

3提升地方政府网络新闻在网络舆论引导中作用的建议

当期我国地方政府网络新闻还处于成长期,在网络舆论引导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为了充分发挥地方网络新闻在网络舆论中的引导效力,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1)首先地方政府网络新闻需要在其新闻内容上进行革新,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的资源优势和其充实的信誉能力,将网络新闻的内容做的更加全面、系统、精致等。利用政府新闻信息采集的强大优势搜集巨大的信息量获得首发新闻的原创性,加强地方政府网络新闻的信息服务能力和权威能力等,将政府网络新闻的内容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各个领域范畴之内,利用多样的网络新闻表现手法和经营模式对地方政府网络新闻进行全面的革新。

(2)培养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政府部门网络新闻媒体队伍。政府网络新闻的编辑记者队伍建设需要切实对其进行新闻等方面业务的学习培训,对政府网络新闻的专门性、文化素养以及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综合知识进行全面的培训,转变新闻记者传统的思维模式,使其更好地适应当前网络新闻的新模式。同时需要重视网络新闻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素养,引领其随时保持积极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感,以便形成一股正确的地方政府新闻舆论引导。最后还应该加强地方政府新闻从业人员的自我造血能力,不断丰富网络新闻的传播和经营模式,提高其舆论引导效能。

(3)加强对地方政府网络新闻门户的支持力度。我国应该充分意识到地方政府网络新闻门户的重要地位,将其作为当前我国网络文化建设的关键点之一,在资金投入、政策支持以及人力、物力资源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加大对地方政府网络新闻门户的财政投入。更为关键的是加强地方政府网络新闻门户信息技术平台的建设,逐步引领我国地方政府网络新闻门户走入健康、高速发展的轨道,成为一种重要的舆论引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