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和战争的相互关系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14 11:00:00

新闻媒体和战争的相互关系分析论文

摘要:早在古时的口头新闻时代,战争与新闻传播就有着密切的关系,进入现代真正意义上的新闻传播时代,两者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也更加复杂。就CNN在海湾战争中的表现来探讨现在社会中战争与新闻之间的关系,着重与战争对新闻传媒的成就和新闻媒体对战争的反作用。

关键词:新闻传播;战争;CNN

从古以来,战争与信息的传播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新闻传播的时候,战争与传播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传递战争的状况、结果等方面。古波斯人和雅典人于公元前490年9月12日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马拉松战争”。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得斯的士兵回去报信。菲迪皮得斯一直从马拉松跑至雅典中央广场,只说了一句“我们胜利了!”就体力衰竭倒地而亡。古雅典人的这次战况传递是新闻传播早期——口头新闻时代的典型代表。还有诸如中国古代的击鼓传讯、烽火报警等等都是口头新闻时期的比较典型的补充方式。

总的来说,由于当时种种条件的限制,古代的新闻传播与现代意义上的新闻传播是有很大差别的,特别是远距离的传播,几乎都是“滞后传播”,所以,新闻传播及其所导致的大众舆论对战争的影响并不大。

进入现代真正意义上的新闻传播时代,新闻传播与战争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新闻传播并不仅仅只是用来报道战争的状况、结构,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战争的胜负;另一方面,也有众多媒体因为报道战事而声名鹊起,一跃成为传媒界的大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广播网(U.S.CableNewsNetworks),即我们通常所说的CNN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由战争成长起来的传媒界大腕儿。本文将就CNN的发迹史说明战争与传媒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特别是战争在促进媒体的发展方面不可磨灭的巨大作用。

一、CNN的发迹——海湾战争对CNN的促进

CNN的创办历史与美国其他三大传媒巨头NBC、ABC、CBS不可同日而语。20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的美国传媒界,特别是广播电视界被NBC、ABC、CBS三大网络所垄断。1980年6月,特德·特纳买下一家小电视台开办了一个24小时电视新闻广播,取名CNN。CNN24小时连续不断播发全球新闻,没有截稿时间,每小时播出最新节目,通过5个卫星向全世界播发。它的宗旨:无论世界任何地方发生什么事,它都让人感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创办初期,由于美国其他大型电视网早已垄断天下,CNN连年亏损。

80年代中期,CNN开始扭亏为盈,但是,这个时候的CNN依然无法与三大广播电视巨头并肩。但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将CNN推向了事业的巅峰。

1991年1月17日—2月28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为恢复科威特领土完整而对伊拉克进行了战争,即所谓的海湾战争。这场战争成就了CNN,它给了CNN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使得CNN一跃成为全球新闻传媒界的龙头老大。1月16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3时35分,海湾战争正式开始。美国几大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的格雷·谢泼德、全国广播公司的阿斯派尔以及CNN的记者霍利曼几乎同时出现的战争现场并通过卫星直播出现在屏幕上进行现场报道。但是,由于事前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在直播开始没有多长时间,ABC和NBC等公司就相继铩羽而归:战事爆发后不久,伊拉克和科威特境内的国际电信线路全部被切断,世界各国派驻中东的记者只能依靠伊拉克通往约旦首都安曼的一条电话线路与外界联系。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使众多的记者们失去了与外界联系的方式。美国广播公司的格雷·谢泼德正在解说着战事突然就没有了踪影;全国广播公司的阿斯派尔报道了几句也忽然没有了声音;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战事记者丹·拉瑟最为尴尬,他始终没有与驻守巴格达的记者皮赛取得联系,只得脸色铁青的对着镜头讪讪说道:根据美联社的报道,中东已经开战。与几大广播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未雨绸缪的CNN。早在战争爆发的几个月前,CNN就反复与伊拉克当局进行交涉,最后以3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六台卫星电话,独家获得了卫星专线电话的使用权。因此,当其他广播公司的记者为了如何将新闻播送出去而束手无策时,CNN却利用事先准备好的卫星电话轻松地将战事播送出去,等于是间接的获得了对海湾战争的独家报道权,成为全世界唯一的消息来源。CNN进行了连续17个小时的直播,全球第一次同步观看了美国空袭巴格达的战争实况,CNN也由此首创了现场直播战况的当代战事报道的主导形式。

二、CNN对海湾战争的影响——新闻传播对战争的影响

在海湾战争成就了CNN的另面,是CNN对这场战争的影响。西方习惯将记者称为“无冕之王”,这个称呼在这场战争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印证。

海湾战争开始之后,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就是通过CNN的电视直播知道了巴格达已经遭到了多国部队的空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地下掩体中也将电视机调到了CNN频道。中东几个国家的领导人大多下令助手们24小时轮番监视CNN的报道,一旦发现有价值的重大新闻,马上制定出相应的军事与外交对策。面对CNN所设置的众多独特又刁钻的问题,多国部队与伊拉克双方不由自主地也不得不紧随其后作出直接解释与相关表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控制局势发展,使舆论有利于自己这一方。各国的政治家与外交家也纷纷参与CNN的专题讨论与专访节目,借此舞台来阐述他们各自的观点,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说,此时的CNN已不仅仅是在进行单纯的新闻报道,它在很大程度上扩展了交战双方的交流渠道,从而深刻地影响了整个海湾战争的状况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外交态度,甚至是国际关系的决策过程。

这种情况在现代的新闻传播中并不是独树一帜,早在几十年前的越南战争中,就有过新闻媒体的态度严重影响到战争发展方向的事件发生。出自CBS克朗凯特·盖洛普是越战时期美国电视界最有威望的记者,被美国人称为“克朗凯特大叔”。1956年,他在越南战场上进行空中电视直播。60年代后期,克朗凯特开始怀疑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并一改过去的新闻立场,向公众表明自己的反战态度。这一转变,促成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反战立场,随后波及其他媒体,全美反战浪潮此起彼伏,迫使美国撤出越南战场。

在这次海湾战争中,CNN当然也有其自身的立场,就是为美国加油呐喊。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军方与CNN联手,给CNN的热心观众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传递了错误的信息,是萨达姆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加速了战争的失败,另一方面,美国军方还通过CNN进行心理战术,对伊拉克实行战术威慑和心理威慑,美军安排CNN的记者参观美军先进武器装备并进行详尽的报道,着力渲染了美国方面强大的军事实力,一方面给多国部队的士兵打气,同时也是给伊拉克军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从精神上瓦解伊拉克军队的战斗力。这一策略,也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正因为此,美国海军新闻局局长堪德尔·皮斯称赞CNN是“军事力量的放大器”。

CNN的辉煌并没有随着海湾战争结束而结束,而是继续向前。海湾战争使CNN的国际新闻报道享誉全球,CNN从此成为国际政治、外交和军事事件主要的观察者和重要的参与者。因为海湾战争,美国政府的决策部门就有了通过CNN的眼睛来观察世界的习惯。走到许多政府办公室去,CNN是成天开着的。这对整个国家的政策无疑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海湾战争以后的CNN,已经能够对美国政府政策施加压力和影响。据称无论是1992年美国对索马里的“出兵”还是日后又“撤军”,都是受CNN电视新闻报道的影响和压力。这些都是CNN对国家政治的影响力所在。公务员之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成就了BBC,BBC也给予了协约国极大的帮助,加速了战事的结束。1991年海湾战争成就了CNN,CNN也在一定程度上辅助了美国的政治。2003年美伊战争成就了半岛电视台,半岛电视台在这场战事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这些都是因战争而成长壮大起来的媒体,反过来,这些媒体也在这些战争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战争和新闻传播本就是这样相互促进的。

参考文献:

[1]刘雪梅.CNN与电视战争[J].军事记者,2002,(12):33.

[2]李小川.解读CNN的神话效应[J].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4,(4):231.

[3]刘继南.大众传播与国际关系[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

[4]胡朋.CNN,世界电视样板[Z].价值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