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传播发展初探

时间:2022-05-10 09:27:01

电视新闻传播发展初探

摘要: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各类新兴媒体发展已经渗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以及人们对于资讯需求的多样化,使得媒体融合势在必行。在融媒体的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必须不断革新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本文分析了融媒体时代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的特点及发展途径,希望能对融媒体时代我国电视新闻传播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媒体;传播手段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各类新兴媒体发展迅速,以电视广播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已无法满足人们对信息多样化的需求,必须迅速探索和寻找自身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策略,尽快融入融媒体时代。

1融媒体时代概述

第三次科技革命之后,微信、微博、直播平台、自媒体等新型媒介如雨后春笋涌现。与传统媒介相比,新型媒介在传播速度、传播范围、信息的数量和内容上具有传统媒介无法比拟的优势。但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具有公信力高、影响受众广、直观性强的优点。因此,在未来的媒体行业中,必须将新型媒体和传统媒体整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要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多样的信息融合,实现新闻表达的层次化和立体化。在新闻采编方面,要整合传统分工模式和新媒体团队合作模式,在传统媒体中融入新媒体元素,实现互利共赢[1]。

2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发展路径

2.1强化新闻选题策划,整合筛选信息。在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的传播呈加速趋势。为此,有必要抓住其特点,突显电视新闻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的优势。电视新闻从业人员要在新闻选题策划、新闻内容创新等方面下大功夫,实实在在扩大电视新闻节目受众范围,提高节目受欢迎度。要准确把握新闻传播信息的方向,对新闻信息资源进行筛选、构建和整合,最大化挖掘信息价值,形成具有一定版块、一定时长的整体报道。信息整合就是为了增加新闻的深度、广度和传播力度,对某类信息进行筛选、运用,它是电视新闻的可行性方式和渠道[2]。2.2电视新闻传播形式和手段的创新。电视新闻受众对播音员在台前为受众播报这种传统的电视新闻表现形式日渐厌倦,传统电视新闻节目的宣传效果甚微。在融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要创新电视新闻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在电视新闻节目编排上下功夫,增加电视新闻的传播价值和意义[3]。电视新闻编排工作人员要拓宽编辑思路,综合运用各种编辑手段,使电视新闻节目形式和内容相得益彰,实现电视新闻表现形式的革新。同时,要在创新传播手段上下功夫。要联合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实现电视新闻节目传播提速提质。2.3在新媒体开设电视新闻评价反馈专栏。受众对电视新闻节目的反馈及评价对电视新闻的创新举足轻重。电视新闻从业人员可以从评价和反馈中进一步了解受众的多样化需求,使新闻节目的形式和内容更加满足受众的需求。而受众通过信息反馈平台,也更能理解电视新闻节目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为了及时获取受众对电视新闻节目的评价和反馈意见,从而做出相应的改善,电视新闻节目不妨在互联网等新媒体上开设评价反馈专栏,让受众能够在电视新闻节目评价反馈专栏发表建议和意见。

3结语

融媒体颠覆了人们传统的思想观念,从根本上改变了受众获取信息的方式。为了适应此种变化,电视新闻工作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勇于创新,树立大融合意识,创作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电视新闻节目,使电视新闻传播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大幅度提质增速。

参考文献:

[1]李彪.“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融合转型的做点[J].编辑之友,2015(11):51-55.

[2]向丽明.全媒体时代广播编辑记者该如何转型[J].西部广播电视,2017(5):143.

[3]鲍高齐.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节目的创新路径——以凤凰卫视《全媒体全时空》节目为例[J].传播与版权,2015(10):95-96.

作者:刘海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广播电影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