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创新模式探讨

时间:2022-02-06 03:19:36

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创新模式探讨

摘要:目前,新媒体得到较快发展,新媒体对于我国的新闻传播等造成十分重大的变化,新闻传播正在逐渐创新以及变更,促使人们逐渐可以感受到新闻的亲民性以及传播力量。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需要人们紧紧跟随时代的发展脚步,促使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逐渐改变。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优秀的新闻得到高效传播。本文主要分析了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的特点,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创新模式,以供相关人士进行必要的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新闻传播;创新模式

随着电子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以及网络成了目前人们生活、交流等不能缺少的重要工具,目前,存在大量的群众通过新媒体了解当下的新闻内容,或者通过新媒体将新闻传播给其他受众,这样的方式相对以前的广播传播方式以及新闻报纸传播方式而言更加高效率,并且由于其方便快捷,很快就得到了普及。为了促使新媒体背景下的新闻传播辐射范围大,需要加强对新媒体的深入理解,对于传播模式进行必要的创新。本文主要是关于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创新模式探讨。

一、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的主要特点

(一)新闻传播的实效性增强。在传统媒体信息传播时代,人们获取各类信息的主要方式就是报纸,广播和电视新闻,但是由于报纸印刷、电视节目播报以及新闻节目播出和信息发生的实际时间都有一定差距,因此人们实际获取的信息时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很多人看到的新闻实际上已经是前一天的新闻,甚至人们看到的新闻信息已经是经过相关加工处理的新闻信息,信息的真实性难以得到保证,相比之下,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在互联网上获取相应的新闻资讯,信息的时效性较强。(二)新闻传播的互动性增强。在传统的新闻媒体传播时代,新闻信息的传播主要是单向传播,基本上不存在互动行为,人们只是新闻信息的接受者,没有合适的途径提供给人们进行信息的评论和表达。但是随着经济时代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得到不断的开发,其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使得信息互动成为了可能,在新闻信息的下方人们可以畅所欲言,对相关事件进行自己看法的发表,实现读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新媒体环境下新闻的互动式传播有效促进了社会正能量的传播,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三)新闻传播的全媒体化特性。传统新闻传播的主要方式大多局限在文字、图片以及声音,但是在新媒体背景下,新闻传播逐渐走向了全媒体化的发展方向,大多数的新闻信息都是通过视频影像等途径展现出来,这样的传播方式大大提高了新闻传播的趣味性,能够有效引起用户的关注,促进信息的传播发展。另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电脑等产品已经成为新闻传播的主要手段,通过与传统媒介手段的结合,实现阅读的形式进一步丰富。(四)新闻传播的全时性特征。新闻媒体在传统传播模式下往往具有一定频率要求,人们无法实现随时随地地信息获取,但是在新媒体时代,人们却可以实现信息的随时获取,具有传播的全时性,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对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信息实现实时掌握,弥补了信息接收较慢的缺陷。

二、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实现新闻传播创新的模式

(一)在新闻报道中引入自媒体。自媒体主要是指人们根据自身的娱乐需求,将主动拍摄的作品上传到网络上从而获取更多的点击率和关注度。这也是当前媒体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针对这样的情况,完全可以在新闻报道中开设相应的自媒体板块,对其中有价值、有意义的信息都进行跟踪报道,同时也可以根据相关热点获取人们更多的关注,促进媒体行业自身的发展。(二)提高新闻报道内容的价值。在新媒体时代,互联网上的大多数新闻呈现出同质化特点,为了获取更多的关注度和反应度,新闻媒体在传播过程中必须要重视新闻内容的把控,在确保新闻真实性的基础上,提高新闻的质量,坚决杜绝为了获取关注而将新闻内容夸张化的现象。当前新闻传播要坚持深入性与真实性相结合,传递更多的真实新闻和正能量。(三)新闻和读者阅读习惯相契合。随着社会经济建设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新闻的数量也在不断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的阅读活动造成一定负担,为信息的搜集和获取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新闻的者必须要对读者的阅读习惯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根据读者需要对新闻进行分类,同时还要确保新闻报道本身的简洁和明了,使得读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新闻信息,另外还要在新闻底部加上与新闻相关的新闻链接,便于读者的进一步阅读。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主要特点包括新闻传播的实效性增强、新闻传播的互动性增强、新闻传播的全媒体化特性、新闻传播的全时性特征。为了实现新闻传播的创新,应当在新闻报道中引入自媒体、提高新闻报道内容的价值、新闻和读者阅读习惯相契合。

参考文献:

[1]陈勤思.新媒体融合发展下新闻传播模式创新探索[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6):176.

[2]张旭亮.新媒体技术时代下的传播创新模式分析[J].江苏科技信息,2017(21):28-29+57.

[3]秦丁丁.浅析新媒体时代下的新闻传播创新模式[J].新闻传播,2017(14):59+61.

[4]汤天甜,冉桢.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教学改革研究——基于大数据背景[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8(03):8-14.

作者:窦雯 单位:天津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