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计算机教学的创新

时间:2022-09-13 08:58:01

新媒体技术计算机教学的创新

1新媒体技术的含义

1.1新媒体技术的概念和特点。新媒体技术就是以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为媒介,基于现代化的网络技术、数字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等来为用户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的传播技术。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一点对多点的传播方式”,促进了信息的高效传播和多元化传播。新媒体技术具有交互性、时效性以及开放性等特点。交互性。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为人们的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让其可以实现双向的互动沟通,人们就有信息传递着和信息交流者的双重身份,提高了信息之间交流的便捷性。时效性。在信息化时代,新媒体技术在信息的传输上具有显著的优势,突破了原有的空间和时间的局限性,便于用户的信息接受的时效性。开放性。新媒体技术为人们发表个性化的意见和看法提供了平台,让人们可以以一种更加开放的态度去接受新信息和传播新信息。1.2新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优势。当前的教学已经不再满足于书本中固有的知识体系,学生的课堂学习还需要与书本之外的知识结构相结合,而新媒体技术就给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课外知识的拓展提供了可能。教师的教学可以借助于多媒体技术进行空间和时间的延升,以一种更加灵活和生动的形式将课堂的教学内容展示出来,便于学生更好的吸收和理解。同时,新媒体技术还能够帮助教师及时掌握最新的教学理念,更好的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有利于促进现有的教学体系的改革。新媒体技术还创新了现有的教学工具和教学手段,让教师具有多种手段进行教学。例如,新媒体下的教学可以充分的利用网络中的优秀资源,教师在进行远程教育和在线教育时更加的灵活和方便。在教学完成之后,教师还可以利用新媒体的跟踪评价体系,建立相关的网络在线考试系统,便于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的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新媒体技术运用在教学中还可以提高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教师可以借助于现有的微信与qq等聊天工具,积极的与学生进行沟通,拉近其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强化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的意识。

2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的现状

虽然近几年随着社会各界对于职业类院校教学的重视,计算机教学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但是教师在教学中还是受到传统的教学理念的影响,过于注重对学生进行书本理论知识的讲解,理论重于实践,教学显得死板枯燥,不能够满足当下学生对于各种知识的需求,课堂教学不能够很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计算机教学需要具有充足的实操机会,为学生开展相关的实践技能操作提供良好的支持。但是由于学校的办学条件等的限制,在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中,普遍存在计算机实操基地不足以及实操效果不佳的现象,制约了学生计算机实践水平的提高。计算机行业更新换代快,但是职业类院校的教师在教学时采用的仍旧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会及时对知识进行更新,使得学生的课堂学习显得较为形式化和落后,不能够实现职业类院校培养技术型人才的发展理念,使得课堂教学与社会实际需求相脱节。

3新媒体技术下计算机教学的创新措施

3.1创新现有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中,教师采用的是灌输式的一言堂教学模式,其过程显得十分的枯燥和乏味,很难得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借助于新媒体技术,创新现有的教学模式,充分的利用新媒体与自媒体的优势,在校园内建立相关的网络学习群体,将学生按照兴趣等以小组的形式划分,让学生利用现有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通信工具,自发的进行小组合作式学习,在课堂之外在这些媒体工具上对相关的知识点难点进行相互的解决,教师还可以定期的在各个小组学习群里进行疑难问题的解决,及时的收集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还可以利用新媒体技术设计相关的作业反馈环节,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的掌握,便于及时的调整自身的教学措施,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3.2充分利用网络上的丰富教学资源信息化时代使得网络上具备着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进行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渠道和途径。教师在进行相关课堂教学时,要将一体化网络媒体与新媒体进行有效的结合,对课堂教学中所存在的知识点与网络上现有的知识点进行有机的整合,丰富课堂的教学知识,及时的对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进行更新,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例如,教师在进行计算机相关运用知识的讲解时,为了加强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可以在课堂上利用相关的新媒体设备进行相关资源的搜索,以图片以及视频的方式展示出来,便于学生的理解,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进行学习,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得现有的计算机教学更加具有时效性,更好的与最新的知识体系进行对接,便于更好的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相一致的技术型人才。教师还可以利用新媒体丰富的资源素材,制作教学素材和电子课件、微课视频等,便于学生随时随地的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丰富其学习的多元化途径,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3.3优化现有的计算机实验教学。职业类院校在进行计算机实践教学时,应该合理的对计算机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进行划分,提高学生实践操作的能力。教师要针对计算机中专业的特点,制定合理的教学结构,在借助新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优势,对现有的职业院校的实践教学进行优化,例如,可以在进行课堂上引入网络虚拟实验环境,借助于云计算等新媒体技术,实现多元化的实操练习平台。在进行计算机专业知识的讲解时,还需要注重将理论与实操进行结合,帮助学生提升其的综合学习能力。教师要强化新媒体的运用,熟练的掌握新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功能作用,便于在学生进行相关的计算机实践操作时,利用新媒体对学生的实操进行同步的问题探究,让学生在实操过程中解决相关的问题,提高其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加深其对于理论基础知识的理解。在现有的实践操作课中,将学生在实践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反馈和总结,在新媒体工具中有效的进行解决,利用微信、微博以及网络学习论坛等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学习,让学生自主的选择合理的方式进行学习,便于解决其的问题,弥补课堂实践操作的不足。

4结束语

在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的发展下,新媒体技术不断的发展成熟,将其运用在计算机教学中,可以有效的改善现有的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提高教师教学的质量,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教师要充分的认识到新媒体技术对于促进学生学习的优势,将其创新性的运用在教学当中,更好的满足计算机教学的需求,为社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陈迪.互动媒体支撑下的课堂教学研究[J].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博士论文,2012,06:12-35.

[2]黄小兰.高校校园新媒体的育人功能及其实现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5.

[3]陈来梅.新媒体技术与计算机学科教学结合策略分析[J].新课程(下),2015(05).

作者:蒙小燕 单位:广西电子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