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7-30 10:07:39

数字媒体技术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媒体技术在人们生活和工作中逐渐得到广泛的应用,在我国得到迅猛地发展,成立数字媒体公司越来越多,数字媒体的主要特征是高科技与文化相互融合,但是受到我国国情的影响,数学媒体技术专业人才是远远满足不了产业发展的需求,特别是数字媒体技术高端人才严重匮乏,是阻碍数字媒体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本文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培养的主要目的是推进个人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具备良好专业素质,熟练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能够自主进行图形图像处理技术、数字影像处理技术、游戏动画技术、网络传播技术的应用,适应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需求。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一旦毕业从事的工作通常是广告设计、动画设计与制作、游戏软件开发等,这些工作都需要毕业生熟练地运用数字媒体技术。因此要加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

一、数字媒体技术的定义

数字媒体技术主要是以信息科学和数字技术为主,依据大众传播基本理论,将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进行高度融合,将信息传播技术应用到文化、艺术、教育等领域,由此可见,数学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是现代兴起的综合交叉学科。(一)新技术的概念。数字媒体技术主要是靠利用现代计算机和信息传播手段,将抽象的文字、声音、图画等转化为可感知和交互的一种现代化信息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还包括了计算机技术、网络和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综合应用技术,其关键技术主要有数字信息的获取与输出技术、数字信息处理技术和数字传播技术等。而计算机动画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等信息技术则属于其他综合性技术。(二)新媒体的概念数字媒体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信息技术,通过数字形式获取文字、图像、视频和音频、虚拟现实等信息,并对这些获取的信息进行记录、加工、处理、传播和管理,比如数字报纸和杂。志、数字电影和电视等。传统意义上的媒体主要是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因此人们将数字媒体技术称为“第五媒体”。(三)数字媒体技术产业。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领域相对比较广泛,因此成立的数字媒体公司是越来越多,促进数字媒体技术产业的形成,主要是通过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社会提供数字文化产品。数字媒体技术产业主要有:设计、广告、摄影、电影、电视、音乐、动画、游戏、视觉艺术、信息服务业等。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重点扶持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全面推荐数字媒体技术产业的发展。

二、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

数字媒体技术是一种科技与文化高度融合的新兴学科,人们可以通过了解数字媒体技术产业的发展,进而认识到一个国家在信息服务业、前沿信息技术和集成出创新方面的实力和发展水平。所以数字媒体技术产业是世界各国重点扶持和优先发展的产业。(一)数字媒体技术产业的政策扶持。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数字媒体技术产业的发展,我国因此制定了863计划,大力支持网络游戏引擎、三维运动捕捉等关键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同时还支持动漫网游公告平台建设,目前我国北京、上海、长沙、四川都建设了部级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优先发展数学媒体技术产业,也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需求。(二)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分析。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出版发行、广告设计、信息服务业等产业,完善数字媒体技术产业政府扶持体系。数字媒体技术产业也可以称之为数字媒体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范围涵盖了广告传媒、音乐制作、影视制作、动漫游戏等产业,要着重发展这些文化创意产业公司,要增强企业影响力和带动力,给其他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发展起到一个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相关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影视制作业要扩大影视制作、发行、播放和影视新产品的开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影视数字内容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影视制作业需要生产更多优质的电视剧和电视节目。出版业主要是生产纸介质出版物,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出现,人们更习惯于使用电子产品,比如说电子刊物、电子书等,传统的出版业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的发展。因此要对出版产业结构进行创新和升级,将其转变为以多种介质形态出版物为主的数字出版产业。

三、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改革分析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主要是培养个人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熟练地进行先进的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提高信息传播技术和创作管理能力。高校毕业生能在广告传媒公司、出版发行公司、广播公司、动漫制作公司等从事数字媒体技术的设计和制作、动漫开发、网络设计等工作,培养网络信息技术、游戏动画技术等应用技术的应用型高端专业人才。(一)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首先要求学生要系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应用技能,注重培养学生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可以将其分为几个小目标,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进行学习。首先在第2学期,学习的是艺术设计概念,教师可以安排任务让学生设计一个数字艺术作品,教师要对这些作品进行评价,不合格的要继续改进,直到合格为止;第二在第4学期,要学习的课程是网页制作技术基础,教师要给学生传授关于网站设计与开发的理论,让学生系统掌握关于网站设计与开发的基础理论知识;第三在第5学期,要学习的是影视非线性编辑和三维动画制作的内容,学生可以自主依据所学的知识内容创作一个数字影视短片和动画与游戏短片;最后是在第6学期,这学期是高校学生即将毕业的一个阶段,学生更需要的是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技能,为即将从事的工作奠定基础,学习的课程是影视特效制作与合成、网络游戏编程,教师让学生自主设计一个影视栏目包装和小游戏,然后教师要对这些设计作品进行检查和评价。高校毕业生在通过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的学习和实践后,会获取很多关于数字媒体技术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首先学生能够系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础应用技能;通过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就能依据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各种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技能,还有多媒体设计软件的应用和开发技能;能够独立自主设计游戏效果图等。(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主要课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数字图形图像处理、数字音频技术、三维动画制作、影视非线性编辑、网站设计、Java程序设计等。(三)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培养的主要特色。教师要引导学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础应用技能,要重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每个学期教师要布置任务,让学生自主进行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定期组织一些网站设计、主题广告设计等应用技能比赛,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到影视广告公司公司、文化创意企业等单位实习。

四、结语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是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发展是现代化信息产业发展中的亮点,融合了数字媒体、网络技术和现代文化的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在学习数字媒体技术的时候要系统掌握基础理论和基础应用技能,利用自己所学的数字媒体技术知识,为推进我国数字媒体技术产业的发展出力。

参考文献:

[1]张燕,史金芬,沈奇.改革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软件人才[J].金陵职业大学学报,2003,18(4):18-20.

[2]刘钰,张燕,沈奇,等.卓越工程师及华夏的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J].计算机教育,2014(9):48-51.

[3]沈奇,张燕,罗杨.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及改革[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0(12):39-41.

作者:唐姊茜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